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去年险资举牌股票市值1257亿元 目前浮盈13.7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去年险资举牌股票市值1257亿元 目前浮盈13.75%(图)
陈冬生/制表 官兵/制图
陈冬生/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险资一共举牌31次,共买入了67.89亿股,动用资金1104.75亿元,目前最新市值达1256.69亿元,举牌险资整体依然浮盈151.94亿元,浮盈比例为13.75%。但由于万科A持续停牌中,这一数据或不能反映真实 情况。

  具体个股情况来看,险资31次举牌中已经有17次举牌跌破估算成本线,占比达54.84%。其中,有8次险资举牌行动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10%,还有5次举牌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20%,合计被“套”的保险资金达201.61亿元。

  超200亿险资被套

  险资长期被贴着低调投资、风险回避、长期稳健的标签,但去年以来险资的举牌行动,让市场发现,一直沉默不语的险资竟如此凶猛。其中,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和生命人寿,更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力量。

  据记者统计,去年以来两市一共有发生了31起险资举牌事件,其中遭遇举牌最多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和商贸业,被举牌涉及市值最高的是房地产和银行。

  不过,新年以来市场出现的快速下跌,让险资开始浮亏。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险资31次举牌中已经有17次举牌的股价跌破了成本价,其中有8次险资举牌行动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10%,还有5次举牌的估算浮亏比例超过20%。

  君康人寿对东华科技的举牌浮亏比例最高。公告显示,君康人寿去年买入东华科技2240.16万股,根据公告披露的价格区间,这笔投资共涉及资金5.63亿元,其投资成本为每股25.15元。截至昨日收盘,东华科技每股股价为15.71元,君康人寿目前浮亏37.53%。

  与君康人寿类似,国华人寿在去年分别买入了新世界华鑫股份5318万股和5240.83万股,平均成本分别每股19.25元和14.12元,投资资金分别达到10.24亿元和7.4亿元。截至昨日收盘,新世界和华鑫股份每股价为13.99元和11.04元,这意味着,国华人寿这两笔投资分别浮亏27.34%和21.81%。

  就浮亏规模来看,前海人寿去年举牌的南玻A和中炬高新都位居亏损规模前列。据估算,前海人寿去年对南玻A和中炬高新的投资成本分别为每股12.90元和16.08元,当时分别买入2.38亿股和1.6亿股。但今年股价快速走低后,前海人寿对南玻A和中炬高新的持股浮亏分别达到6.77亿元和5.85亿元,浮亏比例分别为22.03%和22.7%。

  该不该抄险资底?

  尽管这些去年抄底的险资大面积出现浮亏,但据记者采访获悉,由于保险公司内部对股票有严格风险控制,保监会对险企的偿付能力进行了严格监控,股票浮亏可能会给部分险企来带偿付能力压力,但一般不会给险企带来风险。

  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为总资产的30%,其中投资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40%,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为1.53万亿元,占保险总资产的14.07%。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可能是,现在是否可以抄险资的底?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对于股票的投资倾向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保险公司投资的股票也普遍经过了较为严格的研究和筛选,可能是较好的潜在投资标的。

  但是,由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思路和普通股民有所不同,部分险企有机会将上市公司列为“联营企业”,其并不存在浮亏困扰,也不存在为了减少浮亏而“拉股价”的动机。

  作者:曾炎鑫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8551.htm report 3227 陈冬生/制表官兵/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曾炎鑫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险资一共举牌31次,共买入了67.89亿股,动用资金1104.75亿元,目前最新市值达1256.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