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股新年开门黑险资被套 阳光、富德、安邦均受伤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A股新年“开门黑”险资被套 阳光、富德、安邦均“受伤”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1月以来,A股遭遇罕见下跌,一度出现“千股跌停”。此前险资不停“买买买”,现在难免出现不同程度被套。数据显示,阳光保险、安邦系、前海人寿等举牌个股部分浮亏较大,亏损率超过一成,但仍有少数个股浮赢。而富德生命人寿虽然仅举牌浦发银行 一家,但媒体报道称,其目前已出现约18亿元的浮亏。

  阳光保险略有浮盈

  自2015年年中开始的险资举牌热潮中,阳光保险相对较为谨慎,持股比例较低,也因此,该公司“逃过一劫”。上海证券报统计出的数据显示,阳光保险增持的承德露露仅浮亏14.99万元;于2015年11月末抄底的中青旅则并未造成投资损失,目前尚有3.1%的浮盈。

  观察阳光保险的投资路径,“投资小、择时准”或是其目前仍有浮盈的原因之一。以其举牌的承德露露为例,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在2015年11月30日左右开启“买买买”模式,迅速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以上,完成举牌。目前来看,其13.78元的交易均价已是近期的低点,时机把握颇为到位。

  此外,阳光保险耗资2.32亿元举牌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京投银泰,虽然自1月份以来跌幅超10%,但目前仍处于浮赢状态。

  富德生命人寿浮亏18亿元

  相比于阳光保险,虽然富德生命人寿仅举牌浦发银行一家,但或许是由于“投资集中度”较高,浦发银行股价一下跌,富德生命人寿就难免浮亏。

  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四季度出手浦发银行。根据浦发银行的权益披露报告,截至2015年12月8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公司股票达37.31亿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0%。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富德生命人寿在2015年11月以及12月分别以18.5元和19.43元的成交均价对浦发银行增持6.89亿股和5.08亿股,合计耗资达226亿元。按照最新股价计算,富德生命人寿在2015年末的举牌动作已经导致约18亿元的浮亏,收益率约为-7.97%。

  安邦保险“受伤”

  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在不考虑已经停牌的万科A的情况下,“安邦系”一共举牌了5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同仁堂金风科技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

  经过不完全计算,自2015年11月,“安邦系”对上述5家公司的举牌成本合计高达124.3亿元。但截至1月13日收盘,其对应的投资浮亏已达到6.3亿元,浮亏率为4.84%。

  具体来看,“安邦系”对大商股份、金融街、同仁堂的浮亏比例超过5%,分别为14.76%、9.78%和6.65%。据公告,“安邦系”分别动用资金14亿元、13.26亿元、46.21亿元,于2015年11月、12月购入上述3家公司各2937.1936万股、1.27亿股和1.37亿股股份,目前浮亏金额分别为2.06亿元、1.29亿元和3.07亿元。

  中融举牌浮亏超1亿元

  相比参与举牌的其他险企更青睐大盘蓝筹股,中融人寿在选股中更加“大胆”。三只股票均为2015年上市的小盘次新股,其中天孚通信、鹏辉能源为创业板公司,真视通为中小板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中融人寿举牌上述三只股票的累计交易均价分别为96.19元、103.61元及102.46元,中融人寿举牌共计花费约12亿元。19日,A股普遍上涨,截至当日,三只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99.35元、93.7元和93.9元,鹏辉能源和真视通仍然浮亏。此前几日,中融人寿所持三只股票一度浮亏约1.7亿元。

  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举牌较多

  从举牌上市公司数量来说,资本大佬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前海人寿举牌韶能股份、万科A、中炬高新等7家上市公司。另外中国人保举牌兴业银行、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百年人寿举牌万丰奥威等。

  从举牌的行业分布看,基本锁定地产、金融、消费等沪深主板股,其中不乏万科、浦发银行等大盘蓝筹,但鲜有中小市值股。其中地产成为险资最爱,在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占比约四成,其次为银行。

  而对险资举牌现状,21世纪经济报道称,虽然从更加长期的角度来看,2015年末举牌频频的险资并不会因短期的浮盈或浮亏而喜悲,但在2016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其更需要考虑的是,待举牌限售期结束后,应该以何种方式“圆场”。这一情况体现了保险资金稳健的投资风格,对于个股的选择及投资时机的把握相对合理,没有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但如果股市持续下跌,恐怕这一战果将难守。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0/t20160120_8383345.shtml report 446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1月以来,A股遭遇罕见下跌,一度出现“千股跌停”。此前险资不停“买买买”,现在难免出现不同程度被套。数据显示,阳光保险、安邦系、前海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