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能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反弹可持续性较差 谨慎看待镍价 “四连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最近,沪镍拉出“四连阳”,价格累计反弹5%,日线技术指标形成“金叉”,周线也存在继续走高要求。笔者认为,沪镍跟随整体有色金属走强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种反弹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技术性要求。从基本面来看,反弹的可持续性较差,追高需谨慎。

  减产保价作用有限

  去年年末以来,关于国内镍和镍铁生产企业减产保价的消息便不绝于耳。去年11月27日,金川公司联合7家主要镍生产企业,决定12月减少原生镍产量1.5万金属吨,2016年将削减约10万金属吨。去年12月中旬,国内10家主要中高镍铁企业响应号召,宣称2016年将削减产量约2万金属吨。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企业信守承诺,那么今年我国镍产量将减少约10%。

  从一系列数据来看,供给端的确已经形成萎缩之势。2015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镍矿3343万吨,同比大幅减少26%,电解镍产量为19. 1万吨,同比下降3.5%,镍铁企业开工率和产量同步下滑。在这一系列动作下,今年年初以来,现货镍价小幅走强,金川公司多次上调镍价。但这种报价导致内外价格倒挂,刺激进口增加,从而可能使限产计划变得非常脆弱。

  镍价反弹或难持久

  从1月17日上期所公布的持仓看,排名前20的主力多头总持仓为15.5万手,多于前20主力空头的总持仓,而在一个月以前,还是空头持仓占优。并且,根据笔者的统计,2015年多数时间都是空头占优。因此本轮反弹,资金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不锈钢的需求来判断,镍价长期走势可能依旧平淡。

  作为全球最大的镍消费国,我国经济依旧处于探底过程中,系统性风险不可忽视,这也容易成为空头打压镍价的抓手。2015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增幅约在1%,今年在制造业需求持续低迷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滑向负数的情况下,不锈钢需求有可能出现缩减态势。

  真正的底部还未出现

  截至1月15日,LME镍库存为43.4万吨,同比增加4%。该库存数据在40万吨高位盘旋一年多,只有在去年12月初跌破这一水平,但随后再度增加。如果考虑到国内的贸易和企业库存,这个数字可能达到60万吨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镍价已经下跌超过40%,如此大的跌幅都没有令库存出现明显下滑,这意味着当前的价格几乎可以肯定不是真正的底部。

  据悉,2015年淡水河谷的镍生产成本只有7900美元/吨,这可能进一步拉低镍价“底线”。因而今年伦镍价格即便缓慢反弹至9000—10000美元/吨,也很难持久。

  综合上述因素分析,镍价短期可能将迎来振荡反弹的行情,但长期而言恐怕依然难以乐观。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9/n434995188.shtml report 1413 最近,沪镍拉出“四连阳”,价格累计反弹5%,日线技术指标形成“金叉”,周线也存在继续走高要求。笔者认为,沪镍跟随整体有色金属走强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种反弹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