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激战空头不违人民币国际化承诺 央妈获IMF力挺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央行大战离岸人民币(CNH)空头,推高香港隔夜拆借利率(Hibor),收紧香港市场CNH流动性,大幅提高做空成本。外界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陷入了两难境地:在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出手稳定人民币汇率之间,央妈到底要怎么选?

  在上周人民币暴跌之后,市场传言央行本周果断出手,打爆空头。曾一度被拉大至2000点的在岸、离岸价差缩小至百点上下甚至倒挂。截至北京时间周五上午8:30,在岸人民币报6.5883,离岸人民币报6.5992,价差109点。

  在此情况下,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定价的举措,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开放资本项目和利率市场化的承诺相矛盾,中国还未准备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彭博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表示,如果央行继续干预,那么恐怕中国无法在2020年前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同时,如果央行无法兑现承诺,并且“反复无常”,那么投资者的入市决心将会严重动摇。

  荷兰银行Rabobank驻香港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指出,如果中国无意愿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那么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措施是可取的。否则,央行需要将离岸人民币定价权交由市场决定。

  从目前来看,央行很有可能会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今年可能会再跌13%。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 ING Groep NV)驻新加坡研究员 Tim Condon认为,考虑到此前预计中国2016年GDP或仅为6.5%,放缓至近25年来最低增速,为了实现今年的经济目标,央行可能会刹住外汇改革的脚步,从而防止人民币震荡下挫引发中国经济动荡。

  央妈出手干预汇率引发外界争议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本周四做出了回应。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IMF发言人Gerry Rice表示,在岸、离岸汇差凸显了人民币贬值风险,可能会威胁到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可能性。

  不过目前看来,人民币仍然处于纳入SDR的正确路线上。

  Gerry Rice进一步指出,尽管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之间的估值存在巨大差异,但IMF所做的今年晚些时候将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篮子的决定仍有可能成为现实。此外,他还建议中国出台一个更加明确的汇率政策,并且进行更多的有效沟。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8/n434844062.shtml report 1230 中国央行大战离岸人民币(CNH)空头,推高香港隔夜拆借利率(Hibor),收紧香港市场CNH流动性,大幅提高做空成本。外界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陷入了两难境地: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