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海金交所变大戏法 平安突袭金融资产交易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前海金交所变大戏法 平安突袭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图)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除现有的陆金所、平安交易所、深商所、平安前海众筹等交易所创新金融模式外,平安集团的“新家庭成员”——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也迎来了集团对公司股东、董监高、业务等多层面的调整。

  不久前增 资至64.74亿元的深圳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取代平安信托,成为前金所的新主人;包括平安银行投资银行部原总裁孙宇、私人银行部原副总裁周泓冰在内的多位银行高管加盟前金所;业务虽以非标资产为主,但按平安集团规划,“国际双向跨境资产交易平台”才是其最终定位。

  前金所的“新变动”

  工商信息显示,前金所于2011年3月由深圳联交所、平安信托、深圳产权拍卖公司在深圳前海发起成立,注册资本7692.3万元,前述发起人出资比例分别为64.35%、35%和0.65%。平安信托于2015年8月以3.07亿元的价格受让其余两家发起人所持全部股权。前金所成为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平安集团对前金所的一系列调整也由此开始。

  人员方面,原兴业银行董秘唐斌于2015年9月初赴任前金所,任职总经理。此外,前金所现任高管中还包括两名副总经理及三名总经理助理。记者获悉,平安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原总裁孙宇、陆金所原副总经理兼董秘杨学连已出任前金所副总经理一职,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原副总裁周泓冰则担任前金所总助兼首席财务官。

  此外,平安集团还调整了前金所的董事会、监事会人员。包括原董事长叶新朋在内的深圳联交所班子已全部退出,陈心颖、姚波等平安集团中高层占据董事会、监事会全部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前金所目前的高管团队中,董事长人选空缺。而根据该公司组织架构,董事长一职并未缺位。此前曾有消息称,一家股份行行长将出任该职,但这一消息尚无定论。

  股东层面,前金所于本月初进行工商注册变更,平安信托所持全部股权已由“深圳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部受让。其中,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持股99%,其全资子公司“平安普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这意味着,前金所现为平安前海企业管理全资子公司。

  去年7月7日刚刚成立的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注册资本在近期也大幅增加。证券时报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获悉,去年12月4日,其注册资本已经由21.58亿元增至64.74亿元。

  此外,在业务方面,前金所原主要业务包括金融资产、产品交易业务及并购业务等。其中,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主要指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不良资产交易等业务,金融产品交易业务指的是银行理财、私募基金等产品的全流程平台服务。

  不过,成为平安集团成员后,前金所业务被重新定位。根据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元旦致辞,前金所定位为“国际双向跨境资产交易平台”,即定位于跨平台、跨市场的金融资产综合交易平台,未来将利用前海的政策优势主攻跨境业务和机构投资。

  记者获得的内部资料亦显示,前金所部门设置中,除风控、财务等常规部门外,还另外设置集团业务拓展部、机构事业部、跨境事业部、票据事业部及资金池团队等部门。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前金所主要业务以非标资产转让、金融产品交易服务为主,以求在交易量和规模上率先突破。

  银行高管纷至沓来

  不良重压之下,银行业已出现高管离职潮,其中以盘活沉淀非标资产为主要业务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竟然受诸多离职高管青睐。

  原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微众银行前行长曹彤已公开确认将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华润银行原行长宋群也已加盟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公司担任公司总裁,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一职也由广发银行大连分行原副行长李烁担任。

  这并不是第一波银行系人马出征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走在前面的陆金所已经向市场证明盘活缺乏流动性的金融资产的商业价值。而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被认为是“大蓝海市场”,也与其沉淀资产规模有关。

  存量金融资产中,除股票、部分债券、公募基金外,约2/3的金融产品在设计时并未附加流动性条款。

  具体而言,银行对信贷资产普遍采取持有到期模式,于是存贷利差成为银行主要收入来源。随着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张,由于缺乏流动市场,信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堰塞湖”被越抬越高。

  此外,“非标”的出现及扩张也造就了大量沉淀资产。一方面,政府为应对2008年金融海啸出台4万亿计划,直接导致以信托为首的非标出现;另一方面,银行无法满足房地产、基建行业的巨大货币吞噬能力,也为非标的出现提供必然性。

  而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不良资产的进一步增加已成定局,而大量不良资产证券化即将重启,届时也势必成为金融资产交易的重要品类。

  因此,由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表的左边,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不过,受限于不良资产交易范围、产品定价及缺乏专业机构进行不良资产的结构设计、信用评级、承销发行,加之市场上依然存在的刚性兑付压力,不良资产距离被加入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转让标的,尚有一段距离。目前,各大金交所业务仍以非标资产、金融产品交易为主。

  本版制表:郑加良 本版制图:翟超

  作者:马传茂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7388.htm report 3865 证券时报记者马传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除现有的陆金所、平安交易所、深商所、平安前海众筹等交易所创新金融模式外,平安集团的“新家庭成员”——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