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能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煤协建议煤炭限最低价 被指与改革背道而驰

来源:证券日报

  有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应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是背道而驰的。

  2016年年初,煤炭行业因为李克强总理去山西调研再次成为热点。

  需要一提的是,在李克强总理调研期间,有专家及相关部门提议国家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

  业内认为,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应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背道而驰的,因此,预计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的难度非常大,最终或是以强调煤电长协合同的价格和执行力度为主。

  同时,根据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设定煤炭全国“天花板”总量去产能。

  据了解,今年要停止审批新建煤矿,已核准的要暂缓建设,正在建设的要压缩规模,已投产的要减少产量,控制煤炭产量去产能才是煤炭行业改革的重点。

  中煤协建议出台最低限价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1月份上旬李克强总理到山西省调研的时候,有专家及相关部门提议国家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以便缓解煤炭行业的脱困压力。

  某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调研的时候,在会议上明显表示要用市场倒逼产能退出,不会出台相关限价措施。

  但是,一位电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最近公司召开煤炭研讨会,会上专家表示,上周李克强总理到山西调研时,有专家提出希望国家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但他认为,在国家主推市场倒逼改革,让落后产能退出的大背景下,政府对煤炭行业出台最低限价措施的可能性不大,最后可能是要求电力企业拿出一部分量来签长期协议,价格定高一点。

  实际上,市场人士也不看好煤炭最低限价政策的效果,因为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供需关系决定一切。除供需关系外,其他因素都不会影响定价,而限价政策远不如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起到的作用大。

  因此,在业内看来,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最终或将难以出台。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煤炭行业多是国有大型企业,职工人员众多,因此国家向来都比较重视,相关部门建议国家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也与此有关。但是,限价措施显然是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给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是背道而驰的,因此,预计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的难度非常大,最终或是以强调煤电长期协议的价格和执行力度为主。

  设定煤炭总量倒逼产能退出

  正如上述分析师所言,目前,煤炭行业正在大力去产能,控产量,倒逼过剩产能以及“僵尸”煤炭企业退出。

  需要一提的是,在山西太原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要求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

  其中,李克强总理强调,根据市场需求,设定钢铁和煤炭全国总量“天花板”。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技术改造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

  因此,在业内看来,山西有望最先进行供给侧改革,煤炭企业结构性调整政策落实即将加速。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中国坚决停止劣质煤炭资源开发,从严控制劣质煤炭的生产和销售,严格限制劣质煤炭进口,促进大气治理和环境保护。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我国煤炭需求增速大幅降低,煤炭行业供给过剩矛盾亟待解决,国家加强了煤矿建设领域的宏观调控,从严控制新建煤矿项目。

  此前,发改委已出台《关于从严控制新建煤矿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今后一段时期,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煤矿项目;中部及东北地区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西部地区重点围绕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用煤需要,在充分利用现有煤矿生产能力的前提下,严格依照规划新建煤矿项目”,但随着煤炭行业过剩问题的日益凸显,国家升级了对新建煤矿项目的调控,以促进煤炭行业供需逐步恢复平衡。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严重亏损的国有煤炭企业将是此轮去产能的重点,相关标志性关停、破产等事件预计年中陆续出现。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3/n434372875.shtml report 1869 有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应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是背道而驰的。2016年年初,煤炭行业因为李克强总理去山西调研再次成为热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