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能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粮价危局:供应充足全球粮价陷入历史低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益

  全球粮食价格正经历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四年下跌,其中供需不平衡及美元升值为其主要原因。受国际粮价影响,国内粮价承压,2015年以来中国三大主粮价格也延续下跌之势。其中,玉米是收储及价格变化影响较大品种。针

对国内从产品价格改革,即将公布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或以“农业供给侧改革”提纲挈领。其中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将成主调。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粮食价格问题主要由供应充足所导致,而就目前国家粮食的产量和消费情况来看,短时间供应充足的问题仍然不会得到解决,因此未来粮价会形成稳中有继续下滑趋势。

  2015年堪称是全球大宗商品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除了原油、黄金、铜之外,其余各大品种也都陷入了大面积下滑的趋势,而身处其中的农产品也毫不例外。

  民以食为天,但是就在2015年,国际粮价却也遭遇到了寒冬之中。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2015年食品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64.1,比2014年下跌近19%,这也是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四年下跌,同时创下7年最大跌幅。

  而多位业内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当前供应宽松、美元表现强势的基本格局下,2016年国际粮价或仍然处于缓慢下行的态势。

  全球粮价陷入历史低位

  随着大宗商品的寒冬不断深入,国际粮价也逐渐陷入了历史低位.据悉,FAO的食品价格指数追踪的五大主要食品价格为:主要谷物、植物油、奶制品、肉类和食糖。其中奶制品的年跌幅最大。

  该数据显示,2015年包括大米在内的谷物价格指数比2014年下跌15.4%;2015年奶制品价格指数比2014年下跌28.5%;2015年肉类价格指数比2014年下跌15.07%;2015年植物油价格指数比2014年下跌19%。2015年食糖价格指数比2014年下跌21%。

  而从市场情况来看,谷物的价格下跌主要受制于阿根廷取消出口关税后,玉米种植户的出口竞争力增强,也有更多的小麦出口到国际市场,供应进一步宽松;而肉制品价格下跌则主要因为美国对牛肉进口需求减少,市场竞争加剧,同时欧盟猪肉产量激增也导致了价格回落。

  “从去年整体的情况来看,国际粮价下跌的主要因素还是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供应相对宽松以及美元持续表现强势。”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王书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也是一部分影响,因为任何机械、工业品都是最终以原油为原料的,原油价格下滑,意味着国外国家的各种农产品的成本都将下滑。”

  实际上,除了全球经济疲软所导致的大宗商品寒冬和美元表现强势等大环境影响因素之外,其实整体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过多的利空因素,而从国际粮价的角度来说,供应宽松则成为了当前困扰国际粮价各品种的共同重要因素。

  主要谷物类当中的大米品种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近几年国外米价基本稳定,或稳中有所下滑。5%破碎率的泰国越南大米FOB价格一般在355-375美元/吨。2015年国外米价下跌迅速,除了经济疲软和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之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国外大米的主产国家泰国和越南大米出口竞争激烈,不断拉低价格。”王书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此之外,就是供应宽松的问题。”

  根据FAO在2015年12月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大米库存量预报数也已上调90万吨,提高到近1.66亿吨,这主要是由于孟加拉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库存量数字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谷物的玉米也同样面临相同问题,美国2015/16年度玉米出口销售总量为2045.23万吨,比上年同期的2734.2万吨减少25.2%。

  充足的供应也明显拖累了玉米近期的价格,玉米是谷物当中价格下跌最为严重的品种。截至2016年1月5日的一周,大型投机基金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以及期权部位持有的净空单大幅增至161,988手。

  相比国际粮价的加速下跌,国内的粮食价格则相对坚挺得多。以大米为例,根据王书童的介绍,国内米价方面,虽说2015年大米下游需求持续疲软,有拉低米价的可能性。不过由于我国原粮稻谷实行的是托市政策,因此国内原粮有国家的支撑。成本是决定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高成本价的支撑下,我国米价高于国外,且2015年下滑幅度有限。

  粮食价格走势不明

  大宗商品深跌,同为大宗商品的粮食价格,何时回暖是最为关注的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粮食价格问题主要由供应充足所导致,而就目前国家粮食的产量和消费情况来看,短时间供应充足的问题仍然不会得到解决。“全球谷物面临供应宽松以及需求温和的问题,2015年全球谷物总供应量将达到29.31亿吨,较2014年平均供给水平增速约为3.12%。库存方面2015年全球谷物库存均值为4.88亿吨,较2014年增长5.17%,库存增速较快。”王书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此未来粮价会形成稳中有继续下滑趋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粮价是否会真的进入缓慢下行通道,目前来看仍然无法预测,根据经合组织和粮农组织编制的《2015-2024年农业展望》报告中也对国际粮价的各个方面做出了预测,该报告指出,随着物产量提高,生产力加强和全球需求增长放缓等因素应有助于农产品实际价格在未来十年间逐步回落,但仍可能保持在2000年代初的水平之上。

  根据该报告进一步显示,谷物方面,谷物库存在过去两年里不断增加且油价持续走低等因素应能够在短期内进一步削弱谷物价格,生产成本缓慢提升和需求坚挺将会在中期内再度催高价格;发展中国家食糖需求的增加应有助于价格从较低水平上恢复,从而促进对该行业的投资。市场结果将取决于全球主要生产国巴西的食糖与乙醇的盈利能力,并可能因亚洲主要产糖国的食糖生产周期而持续波动。肉类产量预计将略有回升,原因是饲料粮价格下降,使肉类价格恢复到盈利水平。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里,肉类生产一直是在饲料成本极高和极不稳定的环境下运转。

  而高盛公司(GoldmanSachs)发布的研报称,2015/16年度庞大的供应将导致玉米的库存用量比提高。迄今为止,巴西雷亚尔汇率下跌约44%,加上近来玉米与大豆的价格比转换,将造成南美二季玉米和美国春季玉米播种面积提高。这将使得2015/16年度玉米价格预估仍低于4美元。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3/n434372062.shtml report 3635 全球粮食价格正经历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四年下跌,其中供需不平衡及美元升值为其主要原因。受国际粮价影响,国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