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能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消费需求复苏有限 双重压制铜市疲态尽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2016年首个交易日,铜价大幅下挫,7个交易日LME铜跌幅逾6.5%,并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沪铜受反套盘支撑,自去年12月以来相对较强,但本周受人民币重挫后反套盘平仓的拖累,重回跌势。我们认为,在宏观面疲软以及基本面恶化的双重压制下,铜价颓势难改。

  高产出,隐性库存高企

  2015年全球铜矿产出依然呈现净增状况,加工费依然高位是供应宽裕的表现。铜矿山成本仍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这意味着矿山维持产出是大概率事件。2015年精炼铜产出增速依然位于高位,由于加工费相对较高,国内炼厂不会有较大的减产意愿,1—11月中国精铜产量累计同比增长5.7%。我们并不认为2016年不会出现显著减产,直至加工费显著走弱。不过,从去年四季度加工费高位,但矿产铜产出增速放缓明显可见,国内存在一定的冶炼瓶颈,增速将略放缓。但是相对于需求萎缩明显,铜市供应增速显然仍过高。

  库存方面,2015年精铜进口收缩明显,1—11月进口累计下滑0.61%,这是导致国内铜供应偏紧,保税库存流入国内,并且国内社会库存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2015年保税库存从6月的68万吨降至9月的34万吨,减少50%,这期间,交易所库存增加4万吨。同时,铜材耗铜量一至三季度分别为263.4万吨、297.4万吨、294.4万吨。

  我们认为,去年三季度库存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在二季度消耗铜库存后,由于三季度终端需求不振,下游采购意愿下降,我们看到四季度国内铜库存开始回升,并且现货升水转向贴水。

  虽然社会库存总量并不高,但是我们认为部分库存转向了终端企业,如汽车、家电、地产等。因此,我们认为,2015年实际需求低于表观数据及市场预期,如果我们把这类库存作为铜隐性库存,则可以认为,铜存在较高的隐性库存。

  本月,国储收储再被提及。我们认为,收储能否对市场造成影响,主要关注三点:一是收储的量和方式,二是当前的社会库存,三是是否有需求消耗的配合。当前国内铜供应显著过剩,现货持续贴水并不断扩大则是最显著的印证。

  因此,供应层面表现为减产难、收储效应弱、实际库存依然高,总体仍不利于铜价。

  消费需求复苏有限

  自2014年以来,铜材产出增速持续下滑,2015年产出增速持续位于2.5%下方,为三年来的低点。我们将需求分为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铜投资需求占据60%。因此,由于整体经济面临收缩周期,投资性需求在2016年进一步趋弱是大概率事件,不利于铜消费。此外,终端行业高库存,这将倒逼上游,基本面环境或仍存在恶化的可能。

  总体上,需求层面表现为投资需求继续恶化,消费需求复苏有限。

  我们认为,2016年铜矿供应依然宽裕,预计炼厂仍将保持生产积极性,不过废铜供应下降,进口继续收缩,加上2015年持续去库存,整体供应增速将下降。精铜市场总体呈现供应紧平衡格局,但是终端行业高库存将对价格产生持续压力。需求方面,投资需求仍将下滑,消费需求复苏有限,作为以投资需求为主的品种,2016年需求增速将较2015年进一步下滑。预计2016年铜价仍有下行空间,下跌幅度将受到成本因素的影响,而基于成本仍将下行的判断,预计铜价下行空间有较大弹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3/n434371305.shtml report 1522 2016年首个交易日,铜价大幅下挫,7个交易日LME铜跌幅逾6.5%,并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沪铜受反套盘支撑,自去年12月以来相对较强,但本周受人民币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