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沪银监局:沪自贸区累计8家银行采用事后报告制设立了9家支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见习记者 樊妮燕)近日,上海银监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沪自贸区内及时将区内支行级及以下机构、高管准入事后报告等自贸区市场准入简化制度复制推广至三个新片区,目前共累计8家银行采用事后报告制设立了9家支行,同时,参照国际监管经验,探索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截至目前,已有7项创新试点项目先行落地。

  2015年,上海银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依法监管、严格执法的相关要求,针对银行业改革创新转型新形势,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完善监管治理架构,从创新现场检查工作、加强违法惩戒力度、做实为民监管、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为民监管,取得良好成效。

  实现现场检查新突破,持续提升监管质效

  2015年,上海银监局围绕银监会现场检查计划安排,持续加强现场检查力度,有效贯彻落实银监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工作,实施了覆盖各类机构的信贷业务、存款业务、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专项检查项目。2015年,上海银监局共派出检查组169个,共提出658条监管意见,采取30项审慎监管措施,责成机构处理人员622人次。

  相关负责人称,上海银监局在现场检查中不断探索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实现跨区域、跨领域突破,充分发挥“横贯式”检查作用。在银监会的支持下,上海银监局开展的大客户风险检查突破了地域限制,赴其它省市进行延伸检查;突破了领域限制,检查范围除传统银行信贷业务外,还涉及企业会计准则等领域。

  二是探索以“人”为切入点开展检查,通过对银行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揭示银行内控薄弱环节,督促银行切实防范化解操作风险。

  三是完善“现场检查整改监督系统”,促进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检查整改监督和评价机制,提高被查机构对检查意见的整改落实效果。

  四是加大与人民银行、证监、保监、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国家税务局等部门在沪机构的沟通和合作,借助其在征信数据采集、进出口业务、其它金融领域监管经验及纳税信息等方面的专业领域优势,实现检查的纵深突破和互动。

  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全面推进依法监管

  上海银监局持续推动监管执法组织架构改革,规范执法程序标准,加大问责惩戒力度,全面推进处罚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监管行为规则与辖内审慎规制建设。起草制定《上海银监局监管规制委员会工作制度》、《上海银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实施办法》3项制度,修订《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操作规程》等4项处罚制度。

  二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确保“当立必立、当罚则罚、当移送则移送”,对不按规定报送统计资料、同业业务、授信业务、金融许可证管理等一系列违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有效维护了上海银行业的稳健发展。2015年,上海银监局共办结26例行政处罚事项,处罚金额共计1498.2万元。

  三是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2003年上海银监局建局以来所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共165件,进一步加大监管透明度建设。四是对机构违法情节予以差异化考量,客观量化处罚调整细项,设置正向激励量化标准,以准确厘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违法责任、明确传递监管导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自查、及时整改,化解经营风险。

  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做实为民监管

  上海银监局高度重视关系到金融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监管问题,探索相关机制体制创新,推动银行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继续细化理财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的“双录”合规标准,下发《关于修订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有关制度的通知》,构建“分区、双录、三公示”的网点销售管理标准,为金融消费者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指导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研究发布《上海市银行业个人理财产品销售管理自律公约》,明确理财销售过程中应做到产品信息、理财销售人员资质、离职人员信息三公示,进一步规范理财销售行为。

  三是探索建立信访、举报、投诉“三分离”工作机制,辅以前端银行做好初访初诉处理的制度安排和后端调解中心的组建,构造全新的消费者保护工作机制。

  自2015年6月实行新工作机制以来,共收到举报、投诉事项699件(不计来电咨询),同比下降14.02%。近年来各类投诉增长的趋势初步缓解。

  四是推进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开发运行“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监管信息系统”,新系统由人员流入、人员流出、处罚信息、合规测试、理财资质等5大模块组成,具有通知公告、数据查询、数据统计、数据筛选、数据维护、系统设置等功能;系统已经导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组织开展的辖内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合规水平测试的6244名管理人员测试成绩、上万条人员流动信息以及从业人员处罚信息。下一步还计划导入从业人员涉及大额民事经济纠纷诉讼,相关治安处罚等信息,作为监管机构对于管理人员的履职评价要素之一以及各行人员录用、晋级和规范流动的有益参考,从而切实防范从业人员入口风险,防止银行员工“带病流动”、“交叉感染”。

  五是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加大对银行机构在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方面的指导,并通过持续宣传教育和相关信息披露,提高社会公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数据显示,2015年,辖内银行营业网点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476起,成功拦截金额总计9453.7万元。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为进一步服务于上海银行业创新转型发展,上海银监局根据银监会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推行转变监管职能,探索构建宽进严管、统一规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监管新机制。

  一是建立市场准入权利清单,依据银监会公布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完成了辖内法人机构行政许可类事项权力清单,为市场准入监管权力边界画上了红线。

  二是明确行政许可工作职责。根据简政放权的原则,上海局对于部分原由准入条线承担的非行政许可类工作事项,均明确不再进入正式的准入工作流程,而作为银行日常监管工作纳入非现场工作流程,加强对机构的事前引导以及事中、事后的监管。

  三是加大特定领域的准入扶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及支持总部型、功能型、创新型以及轻资产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截至2015年末,区内共设有21家法人银行、99家分行、13家专营机构和301家支行级网点,以及六大类27家非银机构和4家资产管理公司;及时将区内支行级及以下机构、高管准入事后报告等自贸区市场准入简化制度复制推广至三个新片区,目前共累计8家银行采用事后报告制设立了9家支行;参照国际监管经验,探索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针对现行业务准入制度未及覆盖或不清晰的领域,金融机构在与监管部门的充分沟通后,可以个案突破的方式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已有7项创新试点项目先行落地。

  作者:樊妮燕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1/3680559.htm report 3241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樊妮燕)近日,上海银监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沪自贸区内及时将区内支行级及以下机构、高管准入事后报告等自贸区市场准入简化制度复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