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金融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指期现市场再遇“黑周一” 期指略显抗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暂停熔断后市场的反弹也只是昙花一现。本周一,国内沪深股市双双大跌,国内三大期指、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均遭遇不同程度下跌。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即大幅下挫,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跌幅达5.33%,深证成指跌幅达.6.21%,沪深300指数下跌5.03%。股指期货市场,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601下跌5.53%,IH1601跌幅为4.41%,IC1601跌幅高达7.98%。另外,亚太股市主要股指也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79%,创两年半以来新低。

  2016年第二个交易周的首日,国内股指期现市场延续了上一周的弱势格局。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

  “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比较悲观,尤其是对人民币持续走弱十分忧虑。”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对期货日报记者说,“虽然最近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住了,但走弱预期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且非常强烈。此外,上周四公布的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降幅刷新历史纪录、外资行外汇贷款的下降和人民币贷款的增加等都反映出资本在外流。”

  不仅如此,上周末公布的去年1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已连续第46个月负增长,市场预期的“双降”也再次落空。

  “宏观数据欠佳,内需明显不足,而且有关部门表示不会大幅增加投资来推动内需,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加重。另外,导致上周市场下跌的人民币贬值和大股东减持双重压力释放还不够充分。这些叠加因素导致了周一的杀跌行情。”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说。

  不过,期指的表现要略好于现货指数。昨日,IF和IH主力合约跌幅均小于对应的现货指数,对现货指数的贴水分别收敛至40.7点和10.6点。

  “这也是近期比较低的贴水幅度。”刘宾说。但他进一步表示,由于期指受到管控,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不高,该数据的有效性不强,“即使期指贴水改善也不能说明市场情绪改善”。

  从持仓数据看,与上周五相比,昨日三大期指总持仓均变动不大。

  “资金加速移仓换月,三大期指当月合约基本都以减仓为主,其中IF和IC主力空头减仓力度略微大于主力多头,而IH主力多头减仓力度略大于主力空头。”刘宾说,综合三大期指数据看,虽然期指略显抗跌,但多头缺乏信心,市场何时能有效企稳尚不确定。

  “虽然连续下跌后有技术反弹需求,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依旧强烈、政策面缺乏有效利多信息刺激的背景下,市场维持振荡寻底的概率偏大。”不过刘宾认为,短期内也不排除有急速杀跌后反弹的可能。

  外围市场,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昨日均收跌,欧洲主要股市小幅低开后振荡走升,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德国DAX和法国CAC40指数均上涨1%左右。

  在胡月晓看来,全球市场近期的普跌主要是因为整个国际经济结构重塑的过程还没完成。“全球经济正在做调整,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经济都还没有调整过来。过去大宗商品价格能维持高位完全是靠美元撑起来的,现在美联储开始收紧了,实体需求也减少了,大宗商品价格就一路下跌。”胡月晓说。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2/n434231859.shtml report 1755 暂停熔断后市场的反弹也只是昙花一现。本周一,国内沪深股市双双大跌,国内三大期指、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均遭遇不同程度下跌。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即大幅下挫,截至当日收盘,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