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行业跨界创新投资驱动盈利 保险与资本市场传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过去的2015年,的确是保险业与资本市场互动最为频繁和热闹的一年。”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辉说。

  你一定还记得11月21日晚,换下东风日产的广告,恒大人寿高调亮相亚冠决赛赛场,引爆保险市场吧。然而,让整个保险市场

活跃的并不止于此,例如中天城投大力谱写“保险三部曲”、天茂集团收购国华人寿,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拟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等案例层出不穷。可以说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从未像2015年这样热闹过。

  保险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从未停止过。

  袁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自从有了资本市场,更准确说有了股票市场,自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逐渐拓宽,允许保险资金进入股票一级、二级市场,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从未停止过。”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对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表示:“资本争相进入保险业,说明保险行业有很大成长空间。”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告诉笔者:“在许多上市公司进军保险公司的同时,也有许多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这说明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实际上存有互补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徐晓华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人们的需求层次会发生变化,服务业结构也会不断变化,商业、金融和保险服务业正在成为当前中国未来最主要的发展动力。”

  保险与其他行业相互渗透

  一方面,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大量收购、参股、设立保险公司。保险与其他行业相互渗透越来越频繁和深入。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中旬的统计,目前踏入或拟踏入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至少有44家之多。

  上市公司为何对保险业如此热衷?“保险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5年存款保险制度、人身保险费改、商业车险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是重要原因之一。”霍肖桦说。

  “从国家发展战略和保险业的内在属性看,保险业从来不应该沦为‘鸡肋’。”而对于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保险业,袁辉认为究其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本的流向和流量,中国保险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发展空间决定了上市公司参股、并购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也成为其初始动力。其二,上市公司热衷保险业也是产业链延伸的需要。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化符合资本运行的基本规律。

  他还指出,“在资本话语的时代,资本对行业、产业和公司的追逐首先体现的是资本的商业属性。”在市场失灵和投资者短视并存的情况下,国家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引导对于像保险这样的新兴、朝阳行业的发展极为重要,政府的合理引导将有利于社会资本的合理配置。保险业的运行规律和内在属性既作用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供给侧,也作用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侧,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政府的合理引导和扶持既有利于供给侧改革,也有利于需求侧的完善。

  “看好保险业未来发展前景是最核心的因素。”王绪瑾则从未来发展前景角度分析,资本争相进入保险业,说明保险行业有很大成长空间。他同样认为政策层面对保险发展的扶持是一大利好,并指出,我国的保险业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保险程度不够高,未来老龄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会形成新的需求。而未来保险进入资本市场的规模和比例还会进一步加大,王绪瑾说。

  徐晓华认为,概括讲,经济发展阶段、消费升级、消费者风险保障意识的提高以及政府政策刺激等外部环境的变化,非常有利于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基于此,保险业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当然也吸引了很多上市公司。”

  应引导优质初始资本流向保险业

  资本相继进入保险业,影响几何?

  “众多资本青睐保险业是保险业发展的大利好,而资本角逐的结果必然是保险业王者的盛宴。”袁辉说。

  “带来了保险业务经营的模式创新。众多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保险股东的加入,带来了很多新鲜血液。”徐晓华说。

  无疑,众多社会资本竞相进入保险行业,给保险业的竞争格局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徐晓华认为具体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市场主体的增加。截止2015年11月,参与保监会保费收入统计的财产保险公司有72家,人身保险公司有75家,总共145家法人实体。

  第二是保险业资本实力的增强和承保能力的扩大。保监会对于注册保险法人实体的最低资本要求是2亿元实收资本;同时,对于非寿险公司而言,《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加公积金的4倍。这就意味着,每一家保险公司的成立,每一家保险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都首先要注入或者增加资本金,才能具备和扩大承保能力。

  第三,扩大了保险行业的影响力。近两年来,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合作成立保险公司、安邦保险全球扩张、恒大进军寿险业、宝能系举牌万科等标志性的事件,广泛吸引了社会的关注。凭借这些股东本身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保险业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应,扩大了影响。

  第四,带来了保险业务经营的模式创新。众多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保险股东的加入,带来了很多新鲜血液,这些股东带着原有行业的印记,把不同行业的经营思路和拓展手段带入保险行业,极大地带动了保险业产品、业务、管理等多领域的创新。

  袁辉指出,“众多资本青睐保险业是保险业发展的大利好,而资本角逐的结果必然是保险业王者的盛宴。”而那些管理水平低下、经营效率不高的保险公司必将受到资本的冷落和市场的唾弃。进而促使保险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并倒逼保险公司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经营绩效,给利益相关者交出满意答卷。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和主要特征,市场各参与方在遵守国家法律和深谙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袁辉认为保险公司必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市场各方建立竞合关系,摒弃零和博弈、单打独斗的思维,寻求战略共赢。互联网条件下的竞争更是如此。

  霍肖桦同样赞成战略共赢,“对于进军保险业的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应持合作姿态。其实在许多上市公司进军保险公司的同时,也有许多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说明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实际上存有互补关系。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互联网化深入下的组织形式多元化

  2015年,中国经济平稳进入“新常态”,国家推出“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战略,新环境、新趋势势必给保险业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

  袁辉认为,“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互联网+’战略将进一步深化。”

  王绪瑾认为,“保险公司的组织形式会进一步多元化。”

  霍肖桦认为,“医疗、养生类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将出现扩大,‘实体+保险’的模式会更为常见。”

  总的来说,我国保险业在2016年将呈现以下几大趋势。

  第一,市场的规模仍将保持积极的扩张势头。尽管受到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背负保险业承保能力扩张带来的竞争压力,但保险业仍然会保持较高速的增长,增长速度仍将高于GDP增长速度。尤其是在养老和健康险领域,预计会有较好的发展。

  第二,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明朗向好。在新国十条颁布以后,一系列利好保险业发展的政策陆续落地,行业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承保端产品费率放开,投资端投资渠道和额度放宽,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健康险税惠政策的推出既利好健康险市场,也为养老保险税惠政策的落地带来了曙光。

  第三,宏观经济形势和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带来严峻挑战。保险行业作为顺周期性行业,其发展规模及速度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市场无风险利率一路下行,保险行业资产配置尤为关键。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非标资产以及境外资产的配置力度,追求长期稳定的优质资产。

  第四,保险业互联网化更加深入。保险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更加紧密,“移动化、专业化、社交化、场景化”保险服务将向纵深发展,服务与体验将成为保险市场竞争的关键。保险业应紧盯客户“衣食住行玩”的需求,完善线上线下平台,提供多元化保险服务和产品,让保险业真正成为客户“财富管理、健康顾问和生活助手”,实现“综合保险+”与“互联网+”并重发展。

  第五,保险行业的跨界创新方兴未艾,保险组织形式将更趋多元化。

  第六,保险盈利增长将更多依赖于保险公司投资盈利能力的提高,而单纯靠承保来盈利的动力会相对减弱。保险投资对资本市场会进一步加大。

  对于未来保险业发展,徐晓华说,“我们有理由给予期待。”袁辉说,“如前所言,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和谐的保险生态环境,具体而言,既要发展原保险市场,也要发展再保险市场,既要发展财产保险,也要发展人身保险,还要发展保险中介市场,而所有这些生态的塑造,离不开政府的干预和引导。”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莉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2/n434219349.shtml report 5461 “过去的2015年,的确是保险业与资本市场互动最为频繁和热闹的一年。”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辉说。你一定还记得11月21日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