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产品乱象 风险或集中爆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密码都一样 女子被盗刷万余元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叶萌茗

  网络有句笑话:“人生一大傻,生日当密码”。北仑一女子更夸张,因为QQ、支付宝、微信等各种软件用相同的密码,导致一个月之内被盗走1万余元。

  手机莫名被锁屏 银行卡被盗刷

  2015年5月14日晚上9点半,家住北仑大碶的陈女士在家中用iPhone6手机上网,突然手

机被锁住了,屏幕上显示一行字“支付宝打6000,我全部解除,支付宝nlpca…@sohu.com”。陈女士大吃一惊,立马拿出另外一部iPhone6plus手机一看,也被锁屏了。

  陈女士立刻意识到自己的手机ID被人盗了,并且以此锁住了两部手机,两部苹果手机用的是同一个ID账号。第二天一早,陈女士就把两部手机都拿到手机店去解锁了,并且更换了密码,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不想当天晚上,6plus手机上的微信被盗了,支付宝捆绑的银行卡被人转走4000余元。

  5月15日晚上,陈女士的iPhone6plus手机上的微信突然在异地登录,重新登录后发现,微信钱包里出现了4400元。同时手机里的支付宝捆绑的建设银行卡被人分32次转走4400元。

  5月16日一早,陈女士打电话给微信客服,申诉微信账号被盗,并要求微信客服冻结了微信钱包的钱。第二天,陈女士拿到新密码重新登录后发现,微信钱包里的4400元已经被人用掉170元,陈女士就将剩余的钱追回并提现了。

  有人用自己信息注册微信、贷款

  一周后,陈女士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捆绑的银行卡又被人分7次转走1000元,通过银行账单查询发现钱是转到了深圳财付通科技里。

  陈女士致电微信客服,发现这7笔钱通过财付通科技又转到了一个微信账号,而这个微信账号居然是用陈女士自己的资料注册的。而陈女士根本没有注册过这个微信账号,也不知道账号和密码,为此对于这1000元无法冻结。

  当陈女士还在为不能冻结处理的1000元发愁时,她的银行卡里突然打进来910元。三分钟后,这个银行卡账户上又划走了900元。

  通过银行账单查询,发现有人冒用陈女士的身份资料到APP公司申请了贷款,贷款成功后将钱先转到了银行卡里,之后又通过之前相同的方法把这笔钱转到了深圳财付通科技里,再转入微信小号里,当然,这900元依然不能冻结。

  陈女士对于这个贷款公司一无所知,贷了多少金额也不清楚,因为资金不是很多,陈女士也没有报警。

  6月10日陈女士的银行卡再次被盗刷,盗刷的3000元转入了另一个微信小号里,这个小号依然是用自己的身份资料注册的,3000元也不能冻结追回。陈女士最终选择了报警。

  【真相大白】

  为办小额贷款 主动透露身份信息

  一个月内,陈女士经历了手机被锁屏,微信被盗号,支付宝被盗刷……这些都是怎么发生的?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2015年6月13日,90后的李某在安徽老家被北仑公安抓获。原来,李某与陈女士在一个QQ群内认识,有一次,陈女士拜托李某帮忙办理小额贷款,之后她还把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结婚证照片、银行卡号通过QQ发给了李某。

  为办理贷款方便,陈女士还将自己在网上注册的平安易险小额贷款账号、密码告诉了李某。可是,李某办理小额贷款一直没有成功,于是两人也就不再继续联系了,然而,陈女士并没有将贷款账号密码更改,李某也没有将陈女士的身份信息资料删除。

  5月14日晚上,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电脑上登录了“查找苹果”的一个网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输入了陈女士的QQ邮箱,之后又输入了陈女士告知的小额贷款账号的密码,结果居然成功登录了。

  惊喜的李某立刻在网站上点击丢失模式,并在备注栏内写下了一行字:“支付宝打6000,我全部解除,支付宝nlpca…@sohu.com”。

  所有账号密码相同 因此屡屡得手

  第二天,李某又尝试用陈女士告知的小额贷款密码登录陈女士的QQ、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发现所有的账号用的都是同一个密码。

  于是,李某顺利登录陈女士的微信,通过小额提现方式,每次提现200元,分多次将4400元提现至陈女士的微信钱包中。之后李某用这笔钱充值了30元Q币,接着给自己的手机号码充值了100元话费,剩余的钱还没想好怎么花就被冻结了。

  得知陈女士已经将这笔钱申诉回去,自己也无法登录这个微信号后,李某又想到了另一种不会被冻结的盗刷手段。

  李某用陈女士之前办理小额贷款时交给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结婚证照片等资料注册了一个微信小号,同时又绑定了陈女士的建行卡。之后分多次将银行卡里的1000元钱充值到微信小号钱包。

  此外,李某用陈女士给自己的平安易贷账号密码,成功登录了手机贷软件,点击借款,以陈女士的名义成功贷款了1000元,扣除手续费后还剩余910元,通过之前一样的方法将钱转到了自己的微信小号里面。

  盗刷了这么多次后,发现陈女士并没有报警,李某的胆子越来越大,6月初,李某用同样的手法,再次将陈女士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中3000元转账到微信小号中。不想几天后就在家中被公安抓获。

  近日,北仑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涉嫌盗窃罪、敲诈勒索罪向北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随着邮箱、QQ、微博、网游、网购等各类网络服务的普及,一些网友图省事,把许多类型的网络服务账号和密码都设置成一样,这样做是极其不安全的,建议网友对密码设置切莫“简单化”,特别是像支付宝、网银等常用支付工具的密码要特别对待,不仅要单独设置,尽量使用高安全级别密码,避免用生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易被破解的数字,还要定期修改密码,避免网站数据库泄露影响到自身账号安全,遇到银行卡资金异常要及时修改自己的其他有关联支付账号密码,并拨打110报警。

money.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2/n434215911.shtml report 3403 网络有句笑话:“人生一大傻,生日当密码”。北仑一女子更夸张,因为QQ、支付宝、微信等各种软件用相同的密码,导致一个月之内被盗走1万余元。手机莫名被锁屏银行卡被盗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