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金融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者信心仍较为脆弱 股指面临阶段性支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新年首周,在基本面利空以及熔断机制限制流动性的情况下,A股市场调整幅度加大。上周上证指数全周下跌9.97%,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创业板指数全周下跌17.14%,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多重利空致使调整幅度加大

  年初,基本面出现多重利空因素。首先,救市期间推出的大股东减持禁令在上周到期。在到期前缺乏相关政策预期指引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其次,在岸及离岸人民币连续快速贬值,纷纷触及5年低点,引发市场对资金外流的担忧。再次,年底前后一直预期的降准迟迟未出现,2500亿元MLF到期未进行续作,引发市场对央行稳增长货币政策预期的修正。最后,新年熔断机制开始实施。

  虽然熔断机制并非市场大跌主因,但在多重利空影响下,投资者会因为担心触发熔断而提前进行恐慌性抛售。从上周一、周四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在沪深300指数跌幅临近熔断阈值前,熔断机制短线有一定的助跌效果。

  利空云集局面逐步扭转

  不过,在利空云集的情况下,国内监管层积极应对。证监会上周四晚紧急叫停熔断机制,市场的流动性限制得到解除,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上周五市场迎来了超跌反弹。后期市场运行也将更加关注基本面因素。另外,证监会在上周四出台大股东减持新规,对减持预披露时间、减持数量均做了限制规定。上周六,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进一步细化了证监会的监管要求,要求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对于受让方而言,承接5%数量的股份,需要一定的资金量支持,同时也需要其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存在乐观的预期,否则大股东减持将难以顺利进行。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人民币贬值在上周五出现缓和迹象,当天央行9天来首次调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随后在岸人民币出现上涨。上周五晚,央行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最新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我们认为,当前人民币更像是主动贬值,目的可能是修正去年因加入SDR而维持的过强汇率,同时也可为出口和经济增长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在一次性贬值到位后,央行对内实行偏松货币政策的束缚将减轻。央行对内推行定向宽松等稳增长货币政策,将形成本币贬值压力,在币值高估环境下,本币贬值的压力将进一步放大,甚至不排除出现不可控的情况。在央行提前主动释放贬值压力后,后期即使推出稳增长货币政策,本币也难以形成趋势性贬值。因此整体看,我们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担忧当前的汇率贬值风险。

  技术面存在短线支撑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增长1.6%,略有回升,符合预期;PPI同比下降5.9%,为连续第46个月下滑。从全年看,2015年我国CPI上涨1.4%,创六年来新低;PPI同比下降5.2%。当前CPI维持低位,工业品通缩仍在持续,加上PMI仍低于荣枯线,12月外汇占款大幅下滑,预计央行降准降息仍有较大可能。结合前文对人民币贬值的分析,我们认为央行降准降息的最早时间点将在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企稳之后。

  整体来看,当前基本面一系列利空导致的最恐慌的时刻已经过去,边际上利空已出现转化。加上市场前期因熔断出现流动性限制,存在非理性抛售,短线市场将继续出现超跌反弹行情。技术面看,上周五沪指创下3056点低点,临近3000点整数关口,加之3000点为前期成交密集区,技术面也存在一定支撑。不过,经历过年初的剧烈波动,当前投资者信心仍较为脆弱,预期中的利多不足以支撑市场出现向上反转。目前投资者的情绪对于利空更加敏感,后期若基本面再有风吹草动,市场将再度出现回调。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1/n434111268.shtml report 1975 新年首周,在基本面利空以及熔断机制限制流动性的情况下,A股市场调整幅度加大。上周上证指数全周下跌9.97%,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创业板指数全周下跌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