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 谋求境内外上市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东方资产宣布控股大连银行,成为全牌照金控集团公司。虽集齐七大牌照,但东方资产依然坚持把“保险”委以重任,且上市前景尚未可知。

  除了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布局全牌照、拓展新业务、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自身的转型与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成功登陆港股之后,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东方资产即将完成改制,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谋求上市。此外,东方资产还宣布了另一重磅消息,目前已经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控股大连银行后,东方资产涉足保险、证券、银行、投行、信托、金融租赁、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投资、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加之通过东兴证券间接持有的期货、公募基金牌照,公司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未来业务将围绕着综合金融开展。

  在集齐全牌照后,东方资产定位是否会发生变化?目前上市进程如何?东方资产在给《投资者报》记者的回复中基本上给予了答案。

  控股大连银行

  据了解,目前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已经批复,同意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的控股股东,完成收购将获得银行牌照。此次收购涉及的资金合计要180亿元左右。

  此前亦有传闻万达集团有意收购大连银行股份,但最终花落东方资产。东方资产在2015年上半年开始通过定增27亿股,取得39.7%的股权,此外,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账面本金余额为99.87亿元的不良资产,共支付150亿元。随后,受让其他股东的股份,最终达到目前的控股比例。

  近100亿元的不良资产,按照当前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价格约为20亿元~30亿元之间,记者由此估算,东方资产在39.7%的股权花费在120亿元~130亿元之间,由此不难看出,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的价格在每股4.4元~4.8元之间。

  此前大连银行在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价格也在4.5元/股左右,但是市场并不认可,问津者少。东方资产此次收购价格并不便宜。

  当然,获得这张银行牌照别有意义。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表示,在东方资产完成对大连银行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

  坚持“资产管理+保险”

  对于打造金控集团的机构来讲,集齐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公募基金、期货、租赁7张金融牌照就实现“全牌照”。一位东方资产方面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银行、保险、券商三大牌照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讲尤为重要。目前,中国华融独缺保险牌照,中国信达、东方资产与长城资产均已拥有全部牌照。

  “银行收购获批,东方资产就是事实上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李欣说,东方资产的全周期产业链形成后,顺周期和逆周期业务将此消彼长,业务波动性和非系统性的风险将得到抵消,集团整体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

  在东方资产方面给《投资者报》记者的资料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东方资产集团实现净利润82.29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4.5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97亿元,完成全年预算利润的91%。从数据看,公司经营不错。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李欣表示,东方资产坚持“资产管理+保险”的战略定位,在这一模式中,资产管理和保险是核心,集团协同是必要基础。

  “一方面要继续做好资产管理业务,这既包括以不良资产和特殊机遇投资为基础的另类资产管理,也包括证券、信托等标准化的资产管理。”李欣介绍,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中华保险的快速发展,抓住当前行业发展的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成为集团战略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中华保险在东方资产控股后,迅速扭亏为盈。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348.87亿元,全年净利润19.52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均达到要求。

  谋求境内外整体上市

  2015年8月底,东方资产收到了财政部转发的国务院对公司转型改制实施方案的批复。

  至此,东方资产改制的关键步骤已经在实行,接下来将尽快地向监管部门申请市场准入,获批后的股份公司将很快完成工商注册并挂牌。相关人士透露,东方资产改制预计将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

  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还介绍,股份公司注册完成后,东方资产将立即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会根据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积极推进集团在境内外整体上市。

  东方资产方面表示,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将本着与公司在发展战略、业务结构、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互补性的原则,并符合相关监管政策要求。“战略投资者真正引入应该是在改制完成之后,但是前期(接洽)工作也在做。”不过一位知情人表示,谈论上市时间表目前还为时过早。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1/n434090253.shtml report 2515 东方资产宣布控股大连银行,成为全牌照金控集团公司。虽集齐七大牌照,但东方资产依然坚持把“保险”委以重任,且上市前景尚未可知。除了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布局全牌照、拓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