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各路资本争相进入P2P行业 去年有68家公司获得融资(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年P2P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的争相涌入。加之宜人贷(YRD.N)成功登陆纽交所,尽管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但至少打通了资本退出通道,与此同时,P2P行业监管细则的出台,也让风投们看到了希望。

  风投关注P2P行业之风始于2012年,当年,拍拍贷、团贷网、 点融网、有利网等均陆续宣布获得风投青睐。2015年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更是纷纷加速网贷行业的布局。网贷之家向界面新闻提供的不完全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68家P2P平台获得风投青睐,这一数据是2014年的1.5倍。这些平台集中在北上广,其中北京24家,上海18家,广东10家。不过,因多家平台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故较难估算行业整体融资规模。

(数据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

  界面新闻整理了2015年融资金额较高的部分平台。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这些投资方除传统的知名投行红衫、软银等,还不乏银行渣打,上市公司鸿利光电中技控股等。可见各路资本都对这个行业颇感兴趣。

  排名前三的平台均已进行到C轮融资,这些平台借助资本的力量,业务和规模不断做大,已在行业拥有一定知名度,并具备了一定规模。点融网、拍拍贷和积木盒子长期占据网贷百强榜前十的位置。

  其中,不少B轮的投资方在C轮融资时也有过跟投,意味着风投的持续看好。如曾参与拍拍贷A、B两轮融资的红杉资本在其2015年4月的C轮中继续参投,而B轮融资中领投的光速安振也选择持续跟投;此前参与积木盒子A、B轮融资的投资机构经纬中国、和玉投资、小米公司、顺为资本以及银泰资本也都跟投了C轮融资。

  点融网则是2015年融资规模最大的P2P平台,该平台在8月宣布已经完成C轮融资,金额为2.07亿美元,这也是是迄今为止P2P业内最大的一笔融资,获得传统银行渣打银行的直接注资也是颇为吸引眼球。

  对处于A轮融资的平台来说,有风投参与的意义就不仅仅在于资本的助力,其更多的是希望得到风投的背书作用和风投能带来的其他资源。毕竟,有资本进入的平台,投资方会对P2P的平台进行尽调,公司在财务处理、公司治理、合规方面均有改进,易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如凤凰金融在12月获得的8000万美元A轮融资,就表示非纯粹的财务融资,而是金融行业战略投资者的强强合作。其投资方之一国科嘉和基金是国科控股旗下直接负责产业投资的平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以及智能城市都有很多布局,凤凰金融希望这能为其智能平台带来支撑。

  在资本的推动下,不少平台已蠢蠢欲动谋划上市。其中团贷网早早有了登陆新三板的打算,在2015年还有了与上市公司浩宁达(002356,股吧)(002356.SZ)的“闪婚闪离”事件。近期公司还依然在谋求新三板挂牌。

  拍拍贷CEO张俊也表示,确实在考虑上市一事,对于投资方可以实现投资回报,对企业的品牌也有很好的帮助。这将是企业的成人礼,企业可以更透明的、更规范的去运作。

  持这样想法的平台还有很多。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就是俗称的P2P监管细则在2015年底公布后,使得P2P行业的上市之路日趋明朗。继宜人贷成功赴美上市后,2016年中国的P2P行业在国内上市有望破冰,先新三板后A股市场。在资本风起云涌的P2P领域,未来将有不少平台踏上上市之路。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融资信息是平台自身披露信息,无第三方审计监管,因为较难判断融资信息是否真实,投资者不可尽信。有业内人士称,在P2P行业,不少平台为了提高自身知名度及影响力,在融资信息处常有虚报或夸大处理的现象发生,“有的融资金额真实数额可能仅是个零头”。

  作者:张艺来源界面)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1/3677535.htm report 2994 2015年P2P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的争相涌入。加之宜人贷(YRD.N)成功登陆纽交所,尽管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但至少打通了资本退出通道,与此同时,P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