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跌跌不休 换1万美元要比去年多花4000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日报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332个基点至6.5646。新年伊始,人民币已经历连续四天的“跌跌不休”,每天都是几百基点的暴跌,累计贬值约达1%。记者采访发现,对不少有赴美旅游、留学计划的市民来说,由于人民币贬值,同样是兑换1万美元,现在兑换比去年年初兑换要

多花约4000元人民币。

  上万美元兑换须提前预约

  “过几天就要交学费住宿费的我哭死在墙角……”昨天晚上,在美国留学的大学生小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小宋一年学费大约8万美元,大多数用自己和父母在国内的积蓄兑换成美元支付。去年年初,1万美元大约折合人民币62000元。按照中国银行昨日公布外汇牌价,1万元美元从银行兑换需要人民币66000元,比一年前多出了4000元。累计下来,小宋一年8万美元的学费无形中“涨”了3万多元人民币。

  过去几个月,人民币经历了持续贬值,也使得到银行兑换美元的市民有所增加。

  “一万美元?这几天兑换的市民比较多,您兑的数额又大,还是预约了再来吧。”位于东方广场的中国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前来换美元的严女士说。“俩礼拜人民币就跌了不少,计划好春节去美国看儿子,早兑换了早安心呐。”严女士解释。

  但在记者采访询问的多家银行网点中,只要单次兑换额度在1万美元以下的,一般都是随到随换,无需预约。

  “就普通人而言,只要没有出国计划,持有人民币也不会影响你的购买力,没必要太紧张。”一位银行理财顾问告诉记者。

  海淘客转战澳欧避风险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叫苦的还有海淘客。

  “美元对人民币一路狂飙,我做代购的这点利润空间眼看就要没有了。”王滋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开微店主要经营奢侈品、箱包、化妆品等,但受近期人民币持续对美元贬值的影响,订单数量明显下降。

  东边日出西边雨,并非所有的海外购物、旅游都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很多海淘客已经开始转战澳洲、欧洲市场。

  一家海外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美国境外旅游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即便旅行社不涨价,随着人民币贬值,国内旅客去美国购物、吃喝等消费其实已经实质上“涨价”了。相比之下,去欧洲、澳洲、新加坡等地则显得“划算”一些。

  “人民币贬值澳洲代购不‘涨价’,天然维生素绵羊油春节送豪礼。”两年前开始与爱人旅居澳洲的杨女士生意嗅觉相当敏感,经历人民币对美元的连续暴跌后,她在自己的澳洲代购小店里加上了这么一句特别的“广告语”。

  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

  人民币会不会就此一路贬值下去呢?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针对近几个月来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央行昨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加顺应市场供求力量变化,将“有升有贬,双向浮动”。

  “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不要被‘面子’所左右,人民币汇率强不见得就很光荣,人民币汇率贬不见得就很丢人。”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人民币汇率在一定程度上的贬值不仅有利于中国的进出口相关的行业,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复苏。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是与欧元、澳大利亚元、新加坡元等汇率相对疲软的货币相比,人民币近来仍然“坚挺”,海淘客和有海外旅游计划的市民不妨考虑。以澳元为例,现在兑换1万澳元比去年年初兑换同等额度的澳币,还要“便宜”3000多元人民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8/n433913370.shtml report 2304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332个基点至6.5646。新年伊始,人民币已经历连续四天的“跌跌不休”,每天都是几百基点的暴跌,累计贬值约达1%。记者采访发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