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宁高宁的“理财术”:带你上市带你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在执掌中粮11年后,宁高宁在2016年伊始即离开中粮,地产大佬任志强对宁高宁的离职评价是“憾别”。

  自诩为国企“放牛娃”的宁高宁,擅长的是通过不断的并购,壮大手中的资产:在中粮期间,起发起了超过50起并购,中粮的资产从600亿元扩大至目前的4600亿元。

 

 在华润集团时期,宁高宁就不断对外并购,该传统在其离开后,华润集团还一直保持着。

  在担任华润和中粮高管的期间,宁高宁造就了11家上市公司。

  执掌华润11年,送4家子公司上市

  1992年,华润创业在香港上市,彼时,主导华润创业的就是宁高宁。之后,不断地将集团子公司送上市,是“并购之王”宁高宁的另一个特点。

  之后,作为华润集团的高层,宁高宁见证了华润置地、华润电力、华润水泥的上市。

  特别是华润电力和华润水泥,两家港股公司都在2003年登陆资本市场,华润电力官网称,公司上市比战略预期早4年。

  除了推动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上市外,宁高宁还带领华润入主万科,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大股东地位直到2015年底才被宝能系打破。

  鉴于此,在宝能系举牌万科时,市场甚至传言,作为王石好友的宁高宁会通过中粮集团施加援手。不过,宁高宁本人则迅速予以否认。

  在华润期间,宁高宁曾用“大猫非猫,猫大成虎”的故事来解释自己的并购战略,其要求所涉及的行业,华润必须能进入前3名。

  在华润集团时,宁高宁的并购更倾向于多元化战略,涉及消费品、地产、石化等多领域。后来,继任者宋林将华润的多元化战略总结为“微笑曲线”——一头是顾客端,一头是资源端。

  入主中粮打造8大上市公司,资产从600亿到4600亿

  2004年入主中粮集团后,宁高宁不改并购本性,据统计,其在中粮集团的11年间,主导了超过50起并购。

  2004年至2009年的前五年,宁高宁继续其在华润的战略,中粮推行多元化战略。期间,中粮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

  2005年,中粮收购深宝恒并将其更名中粮地产;2006年再度出手收购丰原生化,后更名为中粮生化,将其打造成为中粮发展生物产业的平台;2007年收购德隆系“遗产”——新疆屯河并更名为中粮屯河,如今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番茄酱及番茄制品制造、销售商,凭借屯河这一平台,中粮正大手笔拓展其番茄事业。

  在港股上,宁高宁将中粮国际一分为二:中粮控股专注于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油脂加工等领域;中国食品则专注于品牌消费品,包括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可口可乐、金帝巧克力等。

  2009年11月,中粮包装登录香港资本市场。同年,中粮还联手厚朴基金,61港元收购了蒙牛20%股权,创造了迄今而至国内食品行业最大的买卖记录。

  仅仅用了4年时间,宁高宁就将中粮旗下的上市公司由1家变成了7家。

  2013年,中粮注资香港壳公司侨福企业,并将其更名为中粮置地,去年又更名为大悦城地产。

  11年间,宁高宁将中粮旗下的上市公司从1家变成了8家,中粮的总资产也从600亿元暴涨到了4600亿元。

  遗憾:中粮整体未能实现上市

  宁高宁“憾别”的中粮,一是因为其全产业链战略成果并未显现,目前,中粮集团旗下的8家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除了蒙牛外,其余7家净利润都处于下滑或亏损中。

  此外,中粮整体上市计划尚未出台。2015年,中粮整体上市的传言曾一度引发中粮系旗下上市公司股价集体上涨,但后被公司辟谣。

  中粮集团此前曾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即2019年之前完成中粮集团原有的粮、油、糖资产注入,实现三方资产的整合和整体上市。而宁高宁已然无法参与之后中粮的上市战略。

  宁高宁作诗一首“憾别”中粮:

  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

  ……

  如果有高兴的事,是兄弟姐妹们的汗水和笑声催生了新中粮。

  如果有骄傲的事,今天的中粮已很不一样。

  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如果有内疚的事,我修养不够性情急躁自以为是伤害同事,恳请原谅!

  如果有不足的事,我才学不够,没能和大家一起走到更成功的远方。

  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

  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粮商。

  ……

  ——节选自宁高宁《如果》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7/n433724968.shtml report 3451 在执掌中粮11年后,宁高宁在2016年伊始即离开中粮,地产大佬任志强对宁高宁的离职评价是“憾别”。自诩为国企“放牛娃”的宁高宁,擅长的是通过不断的并购,壮大手中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