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组图)
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
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
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
汇率巨震 出口商笑了 航企慌了

  人民币波动加大 今年前三个交易日兑美元贬近1% 对日元贬2.43%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7日大幅下调。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5个基点,报6.5314,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2016年的头3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了378个基点,贬值明显加速。即期汇率市场, 反映有所放大,3个交易日汇率下跌超600个基点,跌幅近1%,昨日一度冲破6.56。离岸市场反应更加剧烈,离岸人民币跌逾700点,突破6.71关口,为离岸市场2009年建立以来最低,跌幅为8月来最大。

  人民币汇率下调,令海外代购头疼不已,但对于不少出口贸易商来说则是大利好。

  人民币汇率波动,令银行、地产、航空、航运等外债较多的企业成为最大受害者,但拥有海外资产、高端进口替代品以及出口型公司却有望获得超额汇兑收益。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张忠安(署名除外)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5个基点,报6.5314,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应声重挫。截至下午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575,下跌0.58%,创2011年3月底以来新低,而离岸人民币昨日更是暴跌770点,突破6.71关口。

  国际汇市方面,在市场担忧全球经济放缓、国内股市依然承压和中东局势仍未得到缓解的影响下,市场仍存在避险需求,日元保持上扬。

  市场:

  对日元贬值幅度加大

  昨天人民币中间价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跌逾700点,突破6.71关口,为离岸市场2009年建立以来最弱汇率,跌幅为8个月来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避险货币日元再度攀升,日元兑美元跳升至近3个月高位118.38,兑其他主要货币亦涨至数月高位。2016年的头3个交易日,人民币兑日元即期汇率由5.3955跌至5.53左右,跌幅高达2.43%。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现在央行希望市场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

  业内观点:

  人民币波动回归常态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说人民币“暴跌”一词并不准确,即使考虑到最近3天的大幅波动,人民币在岸汇率的日均波幅只有0.3%~0.4%,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属于常规性波动,即多数主流货币的日均波幅都可以达到0.5%左右,人民币目前并非极度波动,而是从过往极度压抑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

  预期:

  年内仍有贬值压力

  刘东亮表示,继续维持年内人民币贬值5%~10%的判断,具体幅度视乎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力度和中国经济能否企稳而定。

  昨日,瑞士信贷调低人民币预估,下调3个月后人民币预估,由1美元兑6.5元调弱至1美元兑6.62元,下调12个月后人民币预估,由1美元兑6.57元下调至1美元兑6.78元。

  理财对策

  可逢低换美元 做好汇率锁定“面对人民币贬值,不必过度恐慌。”外汇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有实际需求,比如子女留学、出境旅游,建议及早换汇;若资产规模较大,应该配置海外资产配置。“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可以考虑股市、理财产品以及楼市等投资渠道,足以抵消汇率贬值的风险。”

  对于有汇兑需求的企业来说,招行分析师刘东亮指出,目前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在对待汇率问题上风险偏好过低,难以适应未来的汇率风险,汇率市场化将对其起到倒逼机制,迫使大企业对汇率衍生品的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波动率的加大与风险的上升,有利于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创新,预计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可能加速推出。理财专家指出,企业可以通过远期汇率锁定来固定企业收益,并规避风险。

  出口影响

  出口商赚汇差 出口量此消彼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民币贬值加速,前几年大肆借入美元债的中资企业或将开始提前赎回债务,以降低汇率风险。

  对于人民币近来的连日下调,从事出口贸易的出口商则纷纷表示是大利好。在深圳开厂从事欧美出口眼镜生意的任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出口都是以美元结算,美元一路涨相当于换回的人民币多了,对我们来讲是好事情,在国内能够采购到更多的原材料了。不过美元上涨对于一些非美元地区的客户来说就未必是好事了。”

  任老板表示,自己一些哥伦比亚或者是澳大利亚的客户,由于近来美元一直上涨,本国货币兑美元都是下跌,所以很多人都是一种观望的态度,宁愿先等等,如果汇率不划算就继续等待。

  在深圳从事机械配件出口的刘老板告诉记者,因为汇率波动加大,对于长期合作的客户他们会在合同上达成协议,如果汇率波动在一定范围内则彼此敲定的价格不变,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范围则双方相互承担一定风险,刘老板坦言,由于美元兑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也大幅上升,导致其他国家客户经济压力更大,需求减少,销量也会随之下滑,“所以尽管我们单个机械的利润增加了,但是销量却是下滑了。”

  消费影响

  汇率变动大 代购一天一个价“今天汇率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之前报价全部作废,请重新咨询价格。”昨日,从事香港地区代购多年的小黄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状态,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代购价格就是港元原价算上汇率再加个10%~20%不等的辛苦费,“现在人民币每天都跌100多个点,代购价格每天都在变化,本来前几天一款护肤品算下来还不到人民币1000元,现在基本没有1100元都买不到了。”

  记者发现,港元同美元联动,所以港元兑人民币连日来也是涨涨涨模式,从去年至今,港元中间价上涨了近7%,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也上涨了7%。

  从事日本代购的张小姐昨日向记者表示,日元近期飙升,每天给客户报的价格不一样,“有时候没有现货,价格报早了,只能自己少赚点”,原来一周前张小姐接了笔20000多日元的单子,但是想着集中采购发货,最近在买的时候发现日元一直在涨,本来只需要1000多点人民币可以买到的东西,等了一周就要花1100元才能买到,“提前跟买家说好了价格,很多又不是现货,等到自己迟点去买汇率都已经涨上来了。”

  旅游市场

  节前日本游价格暂未受影响

  广州日报讯 (记者郭晓昊)昨日,人民币兑日元最新价报18.0799元,汇率大跌0.97%。今年头3个交易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跌幅高达2.43%。业内人士担心这将影响即将来到的春节旅游旺季。不过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网站了解到,汇率的变化不会立即影响旅游市场,目前春节日本游预订依然火爆,但未来可能对日本本土酒店的价格产生影响。

  昨日,人民币兑日元继续下跌,有业内人士认为即将来到的春节旅游旺季可能首当其冲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近几年的日本游是冬季出国游的热点,国内旅客可能会考虑汇率问题而改变行程计划。”

  不过,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网站上看到,日本游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变化。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有很多线路产品具备惊喜,无论价格还是体验都值得关注。”

  “虽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和日元的汇率走势波动较大,但是由于很多旅游产品都是提前采购的,汇率波动未能及时反映在产品价格上。” 携程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美国游及日本游的产品价格波动都不大。

  途牛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深圳市场预订春节期间出游日本的情况与往年差不多,而是寒假后至春节前(1月20日~2月1日之前)预订日本出游的特别火热,在途牛前台销售的产品线路已经全部卖光:“春节后"错峰游"的日本出游预订十分火热,但仍比不上节前的这段。”

  A股影响

  外债占比大 部分房企航企汇兑损失大

  人民币汇率波动让家电、纺服等行业和境外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很开心,但外债占比较大,且依赖进口的公司则是愁更愁,如航空以及部分房地产公司等。

  航空公司利润或被蚕食“人民币汇率跌了这么多,借了外债没锁汇的企业麻烦大了!”一位资深投资者称。人民币汇率波动,航空、航运等外债较多以及部分对进口依赖较大的企业将成为最大受害者。A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受到明显冲击。

  油价下跌让航空股一度成为A股的明星,中国国航南方航空股价连续大涨,但在人民币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因为美元负债较高,航空股可能要承受较大的压力。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美元借款占总资产比例越高,代表债务到期后公司需要用更多的人民币才能偿还相应的债务。尤其是兑付期临近的美国短期借款占比越高,不仅公司净利润会受影响,现金流也可能受影响。去年三季度,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南方航空财务费用新增了45.95亿元,其中汇兑损失达40亿元左右,抵消不少因传统旺季叠加油价下跌带来的利好。

  境外举债房企将受影响

  同时,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也将受到冲击,“过去几年,内地房地产公司融资受到限制,导致大量的开发商到境外融资举债。随着还款期限临近,人民币汇率走低将使得这些开发商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一位银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另据测算,视听器材、采掘、电子、石化等行业内的公司美元债务占也比较高,短期现金流和业绩均有压力。

  三类企业有望获得超额汇兑收益

  虽然人民币汇率走低让航空等部分企业很难受,但对拥有海外资产、高端进口替代品以及出口型公司却是利好,部分公司将会获得超额汇兑收益。

  在专业人士看来,拥有海外资产的公司,其资产价值在人民币贬值后将会被动“升值”,用人民币计价的海外资产价格增值。数据显示,该类公司主要集中在海外大量收购矿产、能源和海外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有中矿资源、洲际油气中国石油海默科技中工国际、中钢国际等等。

  由于人民币汇率走低,使得进口成本攀升,将对国内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具有进口替代潜质的公司直接受益。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楚天科技博实股份中源协和达安基因福瑞股份等。

  此外,汇率变动对出口型公司也将带来较大实惠。其中,货物出口收入占比高的军工、家电、计算机、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等领域将显著受益,如出口导向型的家电公司出口的比率很高,不少公司境外的营业收入占比都在30%以上。万和电气的出口占比达36.71%;爱仕达的出口量占到43.17%。而国内小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出口比例也超过30%。服务出口也将受益,如以中工国际、中材国际葛洲坝等为代表的中国建筑工程承包服务类公司的海外工程经常以美元计价,会直接受益人民币汇率走低。

  有公司提前还明年到期的美元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无形中增加相关企业的财务压力。部分公司赶紧偿还债务或者提前赎回融资票据。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来汇率继续走低,不排除有更多的公司提前还债。

  1月5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汇率风险,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以降低美元负债比率。根据该公司财报,截至2015年6月末,东方航空外币金融资产折合人民币32.04亿元,其中美元金融资产的比例为85.92%;外币金融负债折合人民币849.51亿元,其中美元金融负债的比例为97.45%。外币负债大于外币资产,使得该公司在汇率大幅波动情况下,由外币负债折算产生的汇兑损益金额较大,从而会影响盈利状况和发展。

  1月6日,H股上市企业中骏置业也发布公告称,将赎回2017年到期的3.5亿美元优先票据。且已知会2012年受托人,全部未偿还的2012年票据将于2016年2月4日悉数赎回。

  有统计显示,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发行的包括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美元债务未偿还余额约为5814亿美元。其中,房地产行业占比约13.2%,勘探行业占比约13%, 航空业占约1.3%。因此,在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背景下,不排除有更多的公司选择提前还贷。

  作者:郭晓昊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1/07/content_3090067.htm report 8367 人民币波动加大今年前三个交易日兑美元贬近1%对日元贬2.4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7日大幅下调。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5个基点,报6.5314,创2011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