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炒股收益高:超九成偏股投连险跑赢大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为市场上重要投资品种,保险领域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在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喜人,与股市挂钩较紧的偏股型投连险也普遍斩获了较高的收益。从2015年年终数据来看,上证指数全年上涨9.41%,纳入统计范围的67个账户全部保证了正收益,仅有4个账户跑输大盘

  作为保险资金的一项重要来源,偏股投连险的账户性质就相当于客户把钱交给保险公司来打理,投资方向偏向于股票基金。面对震荡市下尚有收益竞争力的投资品种,想必不少投资者也很关心哪家公司的产品最牛、偏股投连险如何运转,以及如何挑选一个优良的账户。且听赚钱君细细道来。

  总结

  A 红榜

  12账户收益超50%,最猛的来自股票型

  2014年7月份之前,由于A市场环境不佳,偏股投连险一度被称为“鸡肋”产品,收益率一直难有较大突破。但随着“牛市”启动,偏股投连险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回报率持续上行。尽管2015年年中遇到“股灾”,但绝大部分偏股投连险都顶住了压力,且稳住了不错的收益率。

  纳入赚钱君统计范围的偏股投连险总共67个,其中股票型账户42个,股票-指数型账户5个,混合偏股型账户20个。截至2015年12月30日,有12个账户的收益率已突破50%,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

  此外,赚钱君跟踪偏股投连险一年多以来,首次发现有业绩翻倍的账户。数据显示,太平人寿策略成长型账户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斩获104.43%的净值回报率,高居67个账户之首。

  B 黑榜

  被动管理型收益差,4个账户不敌大盘

  在3种细分账户中,股票型账户和混合偏股型账户都是主动管理型,而股票-指数型账户与A股市场挂钩更紧密,且属于被动管理。

  受指数大起大落的影响,股票-指数型账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纳入统计范围的股票-指数型账户只有5个,这5个账户的区间涨幅基本介于10%到30%之间。其中,最高是中英人寿指数型账户,收益率为26.54%;最低的是同方全球人寿指数加强型,收益率为12.09%。

  很显然,与股票型账户动辄50%甚至翻倍的收益率相比,股票-指数型账户完败。不过,赚钱君还注意到,上证指数2015年全年涨幅为9.41%,以此为基准,榜单中的63个账户都高于这一水平,但也有4个账户遗憾跑输——因而,股票-指数型也相对有一定优势。

  赚钱君统计,股票型账户和混合偏股型账户的区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64%、40.01%,而股票-指数型账户的平均收益率只有16.96%。

  前述4个跑输大盘的账户均来自于股票型账户,分别是富德生命人寿精选股票型、富德生命人寿进取II、信诚人寿季季长红、大都会人寿8020进取型,对应的收益率为4.95%、2.61%、2.11%、1.59%。

  知多D

  1 投偏股投连险,即让险企帮炒股

  投连险就是“终身寿险+个人投资账户”的组合,等同于你把钱交给保险公司后,会享有相应的保障服务(保障范围比较窄),你的部分钱将委托给保险公司为你投资。市场上的投连险有偏股型账户、偏债型账户、混合型账户以及货币型账户,表现为投资领域的不同。简单点说,你一旦买了偏股型投连险,就大致等同于让保险公司帮你炒股。

  2 收费项目多,存足资金才再上马

  投连险具有投资风险自担的特点,不像万能险有3%左右的保底收益率,投连险的收益全凭保险公司的投资实力。除了风险自担,投连险的收费项目繁多,有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资产管理费以及退保费用和部分领取费用。投连险还可能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保单管理费和买入卖出差价等。这就需要你购买足够的额度,才能弥补各类管理费用支出,达到一定规模效应。

  投资攻略

  账户繁多,怎样一眼选到优质账户?

  同一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往往有多个风险系数不同的账户,投资者最好选择灵活度较高的一类,即一年中不同账户间可多次相互转换。账户灵活度越高,投资者可选择余地越大,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越强。

  赚钱君总结了诸多投连险分析师的经验,一是如果一家保险公司旗下所有投连险账户中,占半数以上账户能够排进同类账户的前1/3,说明此保险公司综合管理水平和投资能力相对市场同业较为优秀。如果要衡量一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实力,其历史业绩可以作参考,这可以在官网上查到;二是如果一个投连险账户能够排进同类账户的前1/3,说明它在该类账中的管理水平较为优秀。

  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时刻关注账户动态,以便及时转换账户。投资市场行情好时将资金转入进取型账户,在行情不稳定时转入避险型账户。还得搞清楚的是,投连险具有长期持有性质,如果年限未到而退保,则要承担一定损失。

  股票型投连险账户TOP5

  公司 投资账户 收益率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策略成长型 104.43%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进取型 97.07%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优选成长型 83.09%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进取型 78.61%

  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汇锋进取 57.18%

  股票-指数型投连险账户

  公司 投资账户 收益率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指数型 26.54%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指数增强型 20.87%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指数型 16.20%

  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指数成长型 14.78%

  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指数加强型 12.09%

  混合偏股型投连险账户TOP5

  公司 投资账户 收益率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进取型 87.15%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平衡型 54.53%

  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成长型 49.29%

  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平衡收益型 48.00%

  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混合偏股型 45.60%

  备注:1.期初价格选自2014年12月31日的买入价,期末数据一般选自2015年12月30日的买入价;2.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期末买入价-期初买入价)/期初买入价;3.瑞泰人寿的数据均为卖出价,大都会人寿的期末数据选自2015年12月24日的净值;4.买卖价格均来自于公司官网,如有出入以实际净值为准。

money.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4/n433357824.shtml report 3284 作为市场上重要投资品种,保险领域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在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喜人,与股市挂钩较紧的偏股型投连险也普遍斩获了较高的收益。从2015年年终数据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