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如何搭乘美元号收益快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晚报

  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元走强影响,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跌跌不休”。

  人民币还有多大贬值空间?

  2015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简直可以用“惊心动魄”一词来形容。由于央行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二十年来最大跌幅。2015年最后一个交

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2011年5月25日以来逾4年半最低水平,2015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3746个基点,贬值幅度达5.77%,是继2014年贬值0.36%后连续第二年出现年度贬值。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16年人民币下跌的趋势还会继续,不过没有必要感到惊慌。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人民币汇率目前可能仍被高估了5%至10%左右,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使中国人民银行难以采取更加积极的降息政策。

  美元理财收益走高

  人民币贬值趋势下,普通居民持有美元的意愿明显增加。工行一位理财师表示,从2015年第二季度起,来银行咨询换汇的客户就逐渐增多,越到年底人越多。这位理财师认为,有条件和实力的家庭应当适度配置外汇资产,富裕家庭将总资产的20%到30%配置外汇也不为过;如果有出国留学、工作计划,购汇也宜早不宜迟。

  根据普益财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商业银行一共发行了1467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903款,澳元理财产品236款,港币理财产品175款,欧元理财产品115款,英镑理财产品38款。由此可见,美元理财产品依然是外币理财投资的首选,在整个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中占比超过50%。

  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仍然是外币理财产品发行的主要机构,其中股份制银行发行了628款,国有大行发行了553款。外币发行量最大的银行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盛京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发行数量最大,共发行了202款外币理财产品。

  银率网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逐月增多,9、10、11三个月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也逐渐走高,从9月和10月的1.42%,上升到11月的1.50%,12月中旬,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增长了0.46个百分点,达到1.78%。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强是大趋势,美元理财收益有望迎来一波中线反弹。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兑换美元后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外币存款和美元理财产品,其收益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只有美元的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合算。

  QDII基金走俏市场

  伴随着美联储2015年12月重新开启加息窗口,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美股的表现也愈发坚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美元理财,配置以美元资产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也是一个便捷的通道。

  目前面对公众发售的QDII基金,起售金额通常是人民币1000元至10000元不等,还有很多支持美元认购/申购,一般是100美元至10000美元不等。很多国内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是可以定投的,最低人民币100元起。

  目前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大致有三种。第一种是投资美国房地产信托凭证(REITs)、房地产上市公司股票的QDII,比如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及嘉实全球房地产。第二种是指数化产品,如跟踪标普指数的大成标普500博时标普500以及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广发纳斯达克100、华安纳斯达克100等。第三种是大宗商品的QDII,如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建信全球资源等。

  这些QDII涉及的领域包括房地产、美股和大宗商品,都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直接受益者,但风险不低。特别是大宗商品,受到加息影响,当前黄金和原油等投资品种波动巨大,华宝兴业油气美元和华宝油气出现下跌,添富贵金易基黄金嘉实黄金和诺安全球黄金等近期也悉数收跌。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认清具体投资品种,买后要关注汇率,适时做调整。

  无论是配置美元理财还是美元QDII基金,均受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于个人购汇限额的约束,即每人每年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结汇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

  警惕“黑天鹅”事件

  不过也有谨慎的分析师认为,投资人别急着跳上“美元号”快车,美元汇率或许将在2016年制造最大的市场意外事件。

  瑞士信贷分析师安德鲁·加思韦思发现,从历史表现来看,美元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会下跌;过去五次紧缩周期中的首次加息行动会伴随美元走软,在首次加息后的三个月内美元大幅贬值10%。事实上,美联储加息的利好预期早已在加息前释放完毕。2015年多数时间内,美元指数都在横向范围内交易,年内涨幅达到8%,其中多数涨幅都在2015年前三个月录得。2015年3月,该指数创下100.18的收盘高位,此后美元便经常遭受大规模抛售。

  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12月31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也认为,由于美元升值,美国净出口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同时,强势美元将进一步对进口价格施压,可能抑制消费品通胀;此外,美国大选对美元也有不确定的影响,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

  总之,普通投资人在配置美元资产时要理性投资,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分享外币升值以及海外市场发展的红利。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4/n433352322.shtml report 4688 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元走强影响,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跌跌不休”。人民币还有多大贬值空间?2015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简直可以用“惊心动魄”一词来形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