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度最悲情首富:9个月2500亿财富烟消云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他曾超越马云王健林,坐上中国首富之位,但9个月后2500亿财富烟消云散。前首富李河君0.55折减持25亿股票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李河君已于12月21日减持了汉能薄膜...

  新财富发布“500富人榜”榜前十名

 

  前首富李河君0.55折减持25亿股票

  为何李河君能成为首富?主要是当时他持有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超过80%的股份。

  今年2月时,胡润研究院2月3日发布的《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掌门人李河君以1600亿元的财富超越马云、王健林、马化腾、宗庆后等人,跻身中国内地首富。

  之后,他的财富还一直在膨胀。按3月5日汉能薄膜发电最高9.07港元的价格算,总市值摸高至3041亿港元。李河君持有的汉能薄膜发电股权价值2552亿人民币。但仅数月后,李河君的财富就缩水了近2500亿人民币,堪称年度最悲情富豪。

  按李河君当时的计划,其2020年要让公司的市值到达“2万亿元”这一制高点。造梦计划若得以实现,人们将看到一大奇迹:来自广东河源的客家人李河君身价,说不定就超过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但遗憾的是,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李河君已于12月21日减持了汉能薄膜25亿股好仓,好仓持股比例由80.75%降至74.75%,减幅达6%。不仅如此,这位前首富还是0.55折甩卖股票,交易价格为0.18元人民币,仅相当于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5.6%。

  自今年5月20日起,汉能股份已经停牌超过7个月,目前仍处于被证监会勒令停牌的状态。

  所谓“好仓”、“淡仓”,都是香港股市的特有称谓。好仓就是看好后市,打算长期持有。相反,淡仓代表看空后市,准备卖出。不过,好仓持股数并不一定等于直接持股数,其中还可能包含权证等各类衍生工具。

  汉能回应:抛售说法过于武断

  李河君减持后,汉能并未在港交所官网上进行公告。按照港交所的有关信披规定,上市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变动超过1%便需要对外公布。

  据界面报道,汉能薄膜的解释是,这一说法“过于武断”。好仓的减少并不必然等于出售股份,可能只是在衍生工具部分进行了操作。但具体情况如何,其表示“还在核实中”。

  香港证券专业协会委员温天纳表示,或许存在这样的情况:李河君确实不是直接抛售了股票,而是在权证等衍生工具方面做了安排。

  汉能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能源圈里,李河君一直是颇具争议的人物,他和其执掌的汉能控股集团是近年来中国商界的新神话。在水电领域的突破,也可说是民营企业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成就。但当他进入光伏领域,汉能开始出现许多让人看不明白的段落。

  汉能控股股东所占股份比例大(李河君约持有73%),上市公司客户主要就是其母公司的模式早已被多次质疑。今年一季度,《第一财经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汉能薄膜发电总在收盘前10分钟大涨,业绩极大依赖于向内地母公司销售产品等问题。

  自今年5月起,汉能薄膜发电由于股价异动从而被被爆出该公司涉嫌操纵股价、大股东李河君质押股份换取银行贷款等问题,该股份自5月20日起停牌至今。SFC早前更发布公告称,已经着手调查汉能事件,并勒令该公司持续停牌。

  而汉能从5月20日暴跌后停牌至今,一直未有复牌迹象。

  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盘中突然暴跌47%,李河君身家半小时缩水近千亿元。公司紧急停牌后,曾在公告中表示“以待刊发内幕消息”。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SFC)发表声明称,已就汉能薄膜的事务进行调查。

  7月15日,港交所公告称,接到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令,于当天对汉能薄膜采取强制停牌措施。

  迄今为止,汉能薄膜股票已停牌七个多月,香港证监会对其调查依然未有新进展公开。李河君此次减持,让外界纷纷猜测,汉能深陷资金短缺危机。

  《第一财经日报》本月早些时候曾指出,汉能可能面临资金压力,其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亚太有限公司(汉能亚太),因拖欠173万港元房租等费用,被业主告上法庭。这也再度被指暴露了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现金流的紧张困境。

  汉能集团内部人士称,汉能亚太是因业务变化,自10月起与业主谈判退租, 并已于12月6日退租,且缴付最后租金约104万港元。不过,汉能集团方面未能解释,汉能亚太为何放弃原本作为总部的办公室以及是否有意撤离香港市场。

  而此前也有媒体称,李河君有意将最赚钱的水电站资产及部分汉能股份打包出售,另有媒体称汉能将获央企洽购资产。

  不过,目前,港交所权益披露中尚未揭晓这25亿股的接盘人。根据已经披露的资料,可以确定的是李河君已经与接盘人签订出售25亿股的买卖合约,但股票权益是否已经转让完成仍无法确定。

  按照每股均价人民币0.18元计,此次出售25亿股,李河君将能够套现约人民币4.5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30/n432988466.shtml report 2767 他曾超越马云王健林,坐上中国首富之位,但9个月后2500亿财富烟消云散。前首富李河君0.55折减持25亿股票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李河君已于12月21日减持了汉能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