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天城投曲线收购中融人寿20%股权 布局大金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中融人寿被中天城投曲线收购20%股权

  一周之内举牌三家上市公司,中融人寿成为名副其实的举牌新贵。继举牌天孚通信(300394)后,中融人寿再度举牌两家公司——真视通(002771)和鹏辉能源(300438)。实际上这家举牌新贵,跟转型大金融的中天城投存在间接控股关系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下行趋势,房地产企业不得不转型谋划突围,中天城投也是其中之一。

  险资举牌新贵中融人寿 一周举牌三公司

  目前,在资本市场打得最为火热的便是保险公司,继安邦、前海、生命之后保险举牌大军再添一枚勇将。上周,中融人寿在不到一周的时间,接连举牌真视通、鹏辉能源和天孚通信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

  12月25日,真视通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25 日,中融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增持真视通股份达400万股,首次达到该公司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鹏辉能源也在当天发布增持公告称,中融人寿增持该公司股份达4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事实上,中融人寿举牌行动远不止于此。12月22日,天孚通信一纸公告将中融人寿进军二级市场的野心公诸于众。公告显示,10月26日-12月21日,中融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增持天孚通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71.71万股, 占天孚通信总股本的5%。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公司的股权均很分散,且三只股票中的机构席位很少,为中融人寿的进入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从三家公司所在的行业来看,主营产品分别为光收发接口组件、陶瓷套管,多媒体信息系统,锂离子电池,均为高科技新兴产业,也为时下市场关注的热门行业,被众多投资人看好。

  中天城投曲线收购中融人寿20%股权

  中融人寿这位二级市场的举牌新贵,跟谋划转型的中天城投存在间接控股关系。中天城投今年9月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以获得后者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标的资产估值20亿元。公告称,收购可以更好地推进公司“大金融、大健康”战略发展,获取金融机构经营资质,构建多元化金融业务要素。

  据悉,联合铜箔主营为生产经营线路板所用之不同规格的电解铜箔,成套铜箔工业生产的专用设备和成套技术等,由中科英华和上海中科各持有其50%的股权。中天城投此次收购的是进行资产剥离后的联合铜箔100%股权,最终的目的是买方间接购买卖方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据披露,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融人寿总资产为335亿元,净资产为29.9亿元。今年1-6月营业收入为58.4亿元,净利润为11.4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73.76亿元,万元,净利润为3.9亿元。

  今年以来,中融人寿控制权不断发生变化。保监会8月份相关批复材料显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受让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所持中融人寿4400万股股份后,与联合铜箔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据中融人寿官网显示,目前中融人寿前五大股东的持股结构为:清华控股和联合铜箔持股比例各占20%、吉林信托持股占比16%、中润合创持股占比14.2%、宁波杉辰持股占比7.6%。

  据中融人寿此前披露的信息,2013年起中融人寿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对偿付能力的要求大幅提高。为了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当年初,公司完成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以应对业务增长带来的偿付能力不断降低的风险。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再保分出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最低资本的要求。

  公司官网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融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0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实现投资收益近30亿元;实现净利润11.41亿元,提前完成2015年全年的利润目标。截至上半年,中融人寿总资产达到334.91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长33.8%,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

  房地产行业下行 中天城投布局“大金融”战略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下行趋势,房地产企业不得不转型谋划突围。大型房企均全方位介入金融领域,欲打造综合性金融帝国,中天城投也是转型公司之一。

  2015年,中天城投提出“大金融”战略发展方向后,确立以贵阳金控为平台公司,以积极获取包括银行、保险、期货、证券、担保在内的各项金融资质和牌照在内的发展目标。中天城投方面此前表示,科学地规划公司金融业务发展路径,完善和充实公司在金融板块的业务布局,构建脉络清晰、功能完善的集持牌类金融业务与创新金融于一体的金控构架,全面推进公司大金融领域多元化战略方向发展。

  除了中融人寿之外,中天城投近期先后通过收购、发起设立等手段获取华宇再保险、百安互联网保险股权,切入传统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三个市场,进一步完善大金融布局,彰显公司强大执行力和转型决心。此外,贵阳金控以30.11亿元的价格竞拍得海际证券66.67%股权。

  对于间接持股中融人寿,中天城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未来,公司希望与中融人寿各个股东伙伴一起,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情况,不遗余力地支持中融人寿通过各种科学途径实现更大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9/n432863533.shtml report 3486 中融人寿被中天城投曲线收购20%股权一周之内举牌三家上市公司,中融人寿成为名副其实的举牌新贵。继举牌天孚通信(300394)后,中融人寿再度举牌两家公司——真视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