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保险引领新风潮 绿色投资接棒价值投资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安邦保险引领新风潮 绿色投资接棒价值投资
  近日,一向在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突出的安邦保险集团再次引发关注。金风科技19日公告,截至18日,安邦集团及旗下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等已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普通股股票27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在安邦保险举牌期间,金风科技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股价创出新高。

  此前安邦保险的投资标的多集中在金融业和地产业,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融街金地集团等,此次为安邦保险首次选择新能源标的。不过,回看安邦保险集团CEO吴小晖今年年初在哈佛的公开讲话可以发现,投资医药和新能源,实际上是意料之中。彼时,吴小晖公开表示,在安邦保险实施的“人”字型投资战略中,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是“大脑”,“个人金融全面解决方案、法人企业金融全面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健康医疗、养生养老是左手;生命科技、不动产、汽车和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互联网是右手。

  对此,一名长期关注保险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安邦在投资时,倾向于选择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行业,追求稳健长期持有,风控措施严密,其投资理念可以总结为“以估值分析为核心”,并以绝对收益作为投资目标。

  “在险资当中,安邦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该分析师表示,安邦在个股选择上青睐于发展稳定,前景看好,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股。从前期投资的招商银行,到刚刚增持的万科、金风科技和同仁堂,无一例外都是公认的行业龙头企业。

  以金风科技为例,该公司长期占据中国风电行业榜首,是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属于公认的优质标的。风电业内人士称,金风科技的风机一直以质量稳定著称,在科研、生产上非常稳健。该公司在国内风电市场占有率达33%,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风电企业。

  根据金风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5.44亿元,同比增加74.61%;实现净利润21.07亿 元,同比增加76.40%。多家证券公司评论称其“尽显王者风范”。金风科技净利润主要 由于2015年市场需求旺盛,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装机 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同比增加。

  因此,从企业基本面看,该公司符合安邦保险一直强调的价值投资理念,属于行业内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标的。安邦保险对外也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金风科技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该公司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该公司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而从宏观层面看,安邦保险此次举牌金风科技,也是符合产业政策,响应国家倡导的绿色投资理念。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2014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去年,中国有11%的发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除了金风科技,安邦增持同仁堂背后也是同样道理。据悉,安邦长期对生命科学行业保持关注。而同仁堂作为医药行业(尤其是中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不可复制性强。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医现代化、国际化的背景下,同仁堂也做出了符合医疗服务产业发展方向的转型,海外市场拓展效果突出,其国际业务板块收入保持稳健良好的增速,零售网络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及澳洲。

  因此,安邦此次转变投资风格,青睐生命科技和环保能源领域,可谓既符合该公司价值投资理念,又顺应国家对企业加大绿色投资的号召。而从深层意义来看,这也是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体现。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29/284397.html report 2975 近日,一向在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突出的安邦保险集团再次引发关注。金风科技19日公告,截至18日,安邦集团及旗下安邦人寿、和谐保险、安邦养老等已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普通股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