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息也别太放心 各大央行尚有隐忧存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12月18-25日央行动向汇总——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悬念,而这周美联储大佬们纷纷发言,为2016年的稳定加息保驾护航,反倒是此前一直强硬呼吁加息的威廉姆斯表示,加息周期有放慢的风险。

  日本央行公布了此前的会议纪要,而行长黑田则对政策

进行了再一次的解释;许久未出现在市场视野中的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发声,揭露了欧洲央行宽松背后隐藏的风险。

  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表现,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尚不足五成,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研报同样提到,美联储未来两年分别加息次数可能低于四次,本周美元下滑黄金反弹或许也是这一担忧的实际表现。

  美联储官员齐登场 一致为加息保驾护航

  对美联储来说,本周虽然只有4个工作日,官员们出场频次却一点都不马虎,美联储理事鲍威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纷纷发表公开言论,总体上都在为逐步升息打预防针,同时维护美联储决定开始升息这一事实。

  虽然如此,美元指数虽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卖事实情况,但也将时隔三个月出现月度级别下跌,黄金价格也从重启升息的短暂打击中恢复。至于2016年再升息4次这一预期,想必市场也将它消化了大半,恐怕跟正式升息一样不会对黄金带来过多的打压。

  美联储鲍威尔:现在升息是确保持续增长的“正确方式”

  美联储(Fed)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五(12月18日)在接受访问时指出,现在开始上调美国利率,是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正确方式”。

  鲍威尔称,美联储周三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升息,应被视为是对经济投下信任票。

  他表示,如果情况改变,美联储可能降回零利率,他并称现在开始升息让未来可以微小渐进的步伐上调利率,那将有助使经济持续复苏。

  美联储莱克:别觉得太快!明年升息4次已是“循序渐进”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上周五(12月18日)表示,美联储(FED)预计2016年升息4次,显示了“逐步”升息的具体含义。莱克是今年FOMC的投票委员,但他2016年没有投票权。

  他称,“这样的升息步伐只有上次紧缩周期的一半,因此对我来说这就是‘循序渐进’。”

  莱克提到,他曾支持在今年6月升息,并相信如果油价和美元汇率企稳的话,通胀率将在2016年“大幅”升向美联储的2%中期目标。

  美联储上周三在政策声明中称,在升息“进行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可能开始削减所持规模庞大的债券。不过,莱克表示,支持“尽快”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联储威廉姆斯:希望2016年利率维持在低位 经济强劲增长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上周五(12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FED)争取2016年保持经济蓬勃发展,以提振就业和通胀,而且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加息进程将缓慢,但不会遵循可预见的模式。

  威廉姆斯表示,他的看法与是上述预期一致。美联储每年召开八次政策会议。

  在12月会议加息后,市场的注意力立即转向下次调整政策的可能时间。许多分析师认为明年 3月可能性最大,部分原因在于,这次会议恰逢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计划举行记者会之时。

  威廉姆斯指出,“你可能会马上得出结论,那就是每隔一次会议升息一次,但经济并不总是沿着预期的路径运行。”

  洛克哈特:逐步升息意味着可能是每隔一次会议升息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周一(12月21日)表示,美联储在未来数月将逐步升息的承诺意味着不是每次会议,而可能是每隔一次会议升息。

  “逐步升息意味着不是在每次会议上都升息,”洛卡哈特在接受亚特兰大电台采访时表示,更可能的加息路径将是每隔一次会议升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每年开会八次。

  “(升息步伐)将取决于经济的实际表现,”洛克哈特指出,并称他预期升息不会“扼杀”经济增长。

  洛克哈特表示,他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会改善...但不会大幅跳升...我不会夸大经济增长势头,不过它十分稳健,而外界应当以这种方式解读此次的(政策)决定。”

  洛克哈特称升息决定应被视为是对经济稳健投下非常积极的信心票。洛克哈特指出,升息不一定进一步推高美元,但有可能;最初及之后的几次升息不会抑制经济动能。

  关于海外局势,洛克哈特认为中国经济增幅稳定在6-6.5%,预计欧洲经济趋稳。

  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不足5成 美元升势渐成“强弩之末”

  自上周末以来,美元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12月或将创下近半年来的最差表现。彭博的数据显示,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明年3月加息概率不足50%,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美元升势恐将渐成“强弩之末”。

  12月以来,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汇率走低,汇价全年涨幅也因此而缩窄,市场人士预计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或难逃“阴线收尾”。

  彭博的数据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明年3月加息概率不足50%,这也许是投资者不敢过分押注美元涨势的主要原因。

  PIMCO:美联储明后两年分别加息次数可能少于4次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三(12月16日)曾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为近10年来首次升息,并指出进一步紧缩将循序渐进展开。此外,美联储决策者仍预期2016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中点为1.375%,暗示明年将升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Richard Clarida、Jerome Schneider和David Fisher写道,美联储2016-2017年分别加息次数可能少于4次。他们并称美联储加息并不意味着当前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开始迈向终点。

  Clarida指出,到2017年时美联储政策仍将非常宽松,投资者可能需要调整对于美联储政策的预期。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薪资与资本支出疲弱因新兴市场放缓

  日本央行(BOJ)周四(12月24日)发布的11月会议记录显示,许多央行审议委员对薪资与资本支出增长缓慢感到不满,但乐观认为一旦新兴经济体状况改善,企业就将开始增加支出。

  会议记录显示,央行九人政策委员会中的多位成员还赞同,倘若各种风险加剧并导致企业不敢提高产品价格和薪资,那么该央行应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扩大大规模刺激计划。

  会议记录称,“委员们都认为,明年春季劳资双方展开加薪谈判时,基础通胀上升趋势在薪资水平中有所体现十分重要。”

  央行委员会在11月18-19日的政策会议中,讨论了企业反应并不热烈的原因。会议记录显示,有人认为企业可能觉得目前创纪录的获利,是日元贬值与能源成本偏低等暂时性的因素所致,对未来获利能否持续强劲信心不足。其他人则表示,企业已逐步增加资本支出,随着政府的经济成长战略取得成效,企业将延续这一做法。

  根据会议记录,“许多委员表示,一旦新兴市场摆脱迟滞,且内需继续保持稳健,企业在固定投资与薪资方面的支出就有可能变得更加积极。”

  一些委员也对工业生产的前景感到乐观,预计随着出口逐步显现生机,10-12月季度数据将会回升。

  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免于衰退,也让力图终结多年来迟滞增长的决策者看到一丝希望。

  黑田东彦解释日银政策

  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一(12月21日)称,近期央行对购债计划作出的调整,给予央行在必要时扩大货币宽松的灵活空间。

  据这位政府官员称,黑田东彦在一次政府内阁大臣会议上表示,量化宽松(QE)的调整将令央行能对经济前景的改变做出快速反应。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12月24日)称,央行的决心没有动摇,将采取一切措施打败通缩,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自从央行推出量化质化宽松(QQE)以来,已过去了两年多。起初,许多人对于日本经济能否克服通缩持怀疑态度,”他说。

  “有些人现在可能仍然感到怀疑。但实施QQE之后,经济与物价趋势已明显改变。这是无可争辩的的事实,”黑田东彦在日本最大企业游说组织--经济团体连合会的年度会议上讲话时表示。

  魏德曼:欧洲央行低利率造成债务可持续的幻觉

  欧洲央行(ECB)管委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指出,由于利率位于低位,对于债务可持续性的幻觉已经变得公开而普遍。

  魏德曼指出,许多财政部长似乎认为,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在财政上是可行的;欧盟委员会常常对预算监督程序视而不见,进一步弱化了财政规则的约束力。

  其还指出,鉴于欧元区国家债台高筑,有必要进一步巩固预算。在此过程中,“势头明显减弱了。”

  真正的公共预算压力测试将在利率再度上调时来临。有一件事很清楚:一旦出于维护物价稳定的理由,有必要开始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时,考虑到其对公共预算的影响,退出是绝对不能拖延的。

  谈及欧元区经济时,魏德曼指出明年欧元区经济应略微加速,但不足以降低失业率。

  魏德曼补充称,鉴于债务高企,欧元区成员国需要继续巩固预算,但警告称,欧元区许多国家还没有做到。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8/n432747559.shtml report 5043 12月18-25日央行动向汇总——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悬念,而这周美联储大佬们纷纷发言,为2016年的稳定加息保驾护航,反倒是此前一直强硬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