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股新型“加杠杆”:保险公司拿投保人的钱炒股

来源:现代快报

  有个段子是这么形容险资举牌概念股涨停潮的:“保险公司给投保人讲,不要买股票,还是买保险安全又划算。然后,保险公司拿到钱说:不买股票,我们怎么赚钱?”

  宝万之争背景透视

  野蛮人的暴力扫货行为点燃了二级市场的跟风热情,资金疯抢举牌概念股、低估值

绩优标的,随着行情的发酵,沉闷的蓝筹股渐渐苏醒。“万科式收购”已经成为险资疯狂举牌的代名词。二级市场上,兴起了“万科式收购2.0”一说,资金疯抢举牌概念股、低估值绩优标的。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广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目前的保险资金入市是一种“杠杆错配”,背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

  他们拜访了不少保险公司。很多保险机构反映最近保费收入增速较快,一个重要来源是发行的万能险、投连险等高收益保险产品,这些产品给客户的承诺预期收益一般都在6%以上。

  但是现在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普遍都在下降,要获得6%以上的收益难度非常大,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保险机构回答说两种方法!

  一、虽然我也知道现在要实现6%以上的收益不容易,但目前保险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即使我不发这样的产品,一定也会有其他机构发,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市场被蚕食,因此最终硬扛着也得发这种高收益产品。

  二、目前各家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都增长很快,这些钱肯定会有一部分流向股市——要么是在公开市场直接买卖股票赚取差价收益(对单只股票的控股比例在20%以下),要么就是通过举牌的形式实现长期股权投资以赚取分红收益(对单只股票的控股比例在20%以上)。不管以上哪一种形式,都有望推动股市上涨, 这样大家要实现6%以上的收益也就不在话下了。

  所以险资举牌概念股涨停潮就是这么来的。(据《中国基金报》)

  数据说话

  安邦公允金融资产暴增54倍 本月已举牌10次

  刚刚宣告增持万科的安邦保险,在举牌的道路上愈行愈勇。12月22日晚间,同仁堂公告称,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达 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这也是安邦保险二度举牌。而12月至今,安邦集团已经对7家公司发起10次以上举牌。

  安邦人寿将于本周五(12月25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达15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其披露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较去年底增长逾6.9倍,公允金融资产扩张54.65倍。(据《21世纪经济报道》)

  举牌军团后继力量惊人 57家上市公司“涉险”

  上周,斥资50亿元跨入保险业的辽宁成大复牌后连拉四个涨停,成为最近一年来A股非保险类上市公司跨界“涉险”最新案例。回顾A股与保险结缘最多的2015年,辽宁成大的“涉险之举”并不孤单。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5年至今,已有57家上市公司通过筹建、入股、收购保险公司的方式介入保险领域,其中不乏已经在A股叱咤多年的资本巨擘。如“明天系”就将旗下的华夏人寿和天安财险分别装入华资实业西水股份

  在进军保险业的资本军旅中,房地产、互联网及金控PE的阵容最为强势。究其原因,或者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以便跨界资本运作;或者瞄准金融全行业牌照,打造金控模式。(据《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3/n432275753.shtml report 3265 有个段子是这么形容险资举牌概念股涨停潮的:“保险公司给投保人讲,不要买股票,还是买保险安全又划算。然后,保险公司拿到钱说:不买股票,我们怎么赚钱?”宝万之争背景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