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姚振华的资本江湖:浓浓的家族和草根气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王丹阳

  如果不是今年8月27,宝能系通过三次举牌、实现对万科的15.04%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姚振华的名气也就限于深圳当地资本市场。但现在,他已是“宝万大战”的另一主角,哪怕再低调神秘,也已经跟王石扛上了,如今的宝能系伺候在万

科董事会的门口,哪怕一小步的进退在公众眼里都会是轩然大波。

  根据12月6日晚间万科披露的被举牌公告,截至12月4日,宝能系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22.11亿股,占总股本20.008%,成为第一大股东。在一个纯市场运作的环境里,像万科这种股权结构分散,账面有大量现金盈余,以及很多优质可快速处置存货的公司被宝能这样的鲨鱼型资产帝国盯上并不足为奇。而万科缺乏必要的股权保护措施,更是“野蛮人”眼中的“小鲜肉”。

  在深圳,姚振华的身份除却宝能系控制人,还是广东潮商会名誉会长、广东省政协常委。在2008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这位祖籍潮汕的政协委员提出要发展“粤东新区”的构想,“充分利用产业投资基金这一资本的有效载体,建立区域发展产业基金。”这么做的目的是帮广东欠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姚振华本身也是90年代初下海深圳的个体户代表。他出生于1970年,1988年至1992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和食品工程双专业,当时第二专业才刚刚紧俏。根据一份校刊报道,华工人姚振华大学期间就懂得吃苦耐劳,多管齐下,“比别人多修30门课程,多一个毕业设计,多一份毕业实习。”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鼓舞了下海人如过江之鲫,姚走出校门就创立了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在个股疯狂地繁荣着的九十年代初,姚振华的业务选择了稍显冷门的民生和菜篮子工程,而没有贪高望远地一步涉入资本圈。但是他和胞弟姚建辉(今宝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深圳地处开放前沿,人口连年剧增,菜篮子工程是政府迟早的发力点。

  姚式兄弟的发家史脱不开公众口中的“做蔬菜生意”、“卖油条”等传闻,但也就是因为早年与市政工程结缘,才有此契机在一次次深化改革中吸金囤地、进行着资本积累。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保康的前身则是设立于1997年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

  1995年,市政府鼓励绿色农业创新试点,那时宝能已经建立了深圳绿色蔬菜标准,大胆地将产业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自建农产品基地,实现了种植、采摘运输到餐桌的闭合式链条。之后20年来,宝能的业务版图疯狂生长,悄然蔓延到地产、保险、物流、小贷、教育、医疗、农业等,庞大的宝能系民营帝国逐渐称霸一方,姚振华是它的唯一股东。

  宝能的野心是做“综合发展商”,而不是“综合地产商”。1998年的深圳中港城项目是其开始多元化布局的试水。根据公开资料,今天的宝能已进驻23个城市,开发建设50多个项目,包括20栋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开发规模达到2800万平方米。但宝能的地产发家中有一个绕不开的奠基石,那就是曾经成立于1983年的深业物流集团。

  王石在12月17日的内部谈话中,将宝能系的发家史总结为“一进、一拆、一分”。2003年,宝能入股深业物流,控股46%,三年后进行分拆,拿到了深业物流的品牌使用权。那次分配中,深业物流集团还有若干物业资产所有权和估值都未确定,宝能以1.11亿获得该部分资产,之后这片位于宝安区的菜场地段的房屋快速升值。

  由姚氏兄弟分掌的宝能系从圈地围猎伊始就带有浓浓的家族和草根气息,通过一轮轮资本竞逐不断扩张,也从未改变其中的家族企业独断性特征,这和崇尚现代管理人制度的万科集团天生不属同道,也自然被王石看作“门口的野蛮人”。但运筹帷幄的姚振华并不介意这些条条框框,他大概更不会像王石一样在公司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长大后,抛掉自己所持的股份。但是,他敬重万科、万达、安邦等资产组合的模式,并屡屡提及。

  据媒体报道,宝能集团2000年的注册信息中,姚振华是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但从2010年起,弟弟姚建辉的名字取而代之,之后,兄弟俩不断对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目前,宝能的房地产业务已交由姚建辉主掌的宝能控股,姚振华本人的眼光已瞄准快速现金流领域,“未来宝能系主营金融,地产是老二。”

  根据网上一篇自称是前下属所撰写的文章,2013年姚老板提出宝能地产4年后要做到销售额1000亿。“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完成,万科用了近20多年才卖到1000亿。”后来因为芜湖退地事件等一系列掉链子的事,翌年全国销售额只有100万,这给了姚振华很大的触动,于是“出走”地产,姚建辉的宝能控股一下子承揽了姚振华甩下的20个城市项目公司,之前高薪聘请的员工纷纷离开,在公司内部引起一股不小的人员流动性休克。

  姚振华的用人思维不受束缚,敢于出高价举贤任能。2013年,宝能为了效仿万达的物业养资产的模式,从万达大量“挖角”,立志5年内投资1200亿元,建40个自持的购物中心。当时,从张春昊到亢小燕,均许以四五百万年薪。当然后来这些人因为姚振华的“甩手”而风流云散,目标导向型的姚振华懂得如何确立自己的关键,但在家族管理模式的弊病下,也极易因为一人的改弦易张,引发整个管理层面的调动和混乱。

  今年年初的年初大会上,姚振华去得很晚,草草在现场拿了张纸简单列个框架便上台总结。“第一个部分我要谈八个方面,第二个对你们的要求我谈十一点。”他认为,2015年的中国经济机会在金融市场,反省上一轮房地产投资,“要短期内去库存为主”,之后再开始下一轮。

  目前,姚振华的核心平台已经从宝能地产转移到了前海人寿,也是这家2012年成立于前海的保险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与宝能旗下的另一家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联手踢走华润,成为万科第一股东。前海人寿的人事流动也被人频频调侃:从开业到现在已经更换了三轮总经理,第一任总经理孙伟光还在筹备期就离职了,第二任总经理傅杰也只干了半年,据业界传闻,“涉及3万元以上的款项都要姚振华亲自批复。”

  但前海人寿毕竟是衔着“前海自贸区”这一金钥匙出生了,并在之后的行动中长袖善舞地扮演着游资的逐利者。它短期内备齐了财险牌照,成立翌年的规模保费就突破百亿元,达143.1亿元,在全国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2015年,公司宣称的保费目标是1000亿。

  今年开始,宝能频频险资举牌,通过循环杠杆收买股票,也就是王石口中所指的“借债、强买”。目前宝能系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有8家,其中5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而它对深圳的国资混改也显出兴趣,今年10月华侨城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8.5亿股,募集资金58亿元。其中向前海人寿发行5.87亿股,向钜盛华发行1.17亿股。据此,宝能系对华侨城控股近9%。

  虽然王石在冯仑的办公室里跟姚振华当面对峙到凌晨,也不无鄙夷地说对方“有赌徒心态,信用不够”,但宝能目前已然是第一大股东,华润次之,安邦保险第三。不知一个月后万科股票复牌,在董事会会议上,是“菜篮子”起家的姚振华与王石平起平坐,还是一方终将另一方关在门外。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2/n432155625.shtml report 4309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作者:王丹阳如果不是今年8月27,宝能系通过三次举牌、实现对万科的15.04%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姚振华的名气也就限于深圳当地资本市场。但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