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良资产攀升息差依赖度高 城商行面临双重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不良资产攀升息差依赖度高 城商行面临双重压力
  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不良资产不断攀升,资产质量问题是悬在中国银行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利克斯之剑。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过度依赖息差收入的盈利结构受到强烈冲击。资产压力和资本压力双双袭来,对于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尤甚。

  盈利能力下降“在利率市场 化环境下,净息差收窄,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会导致信贷成本增加,因此多数城商行会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万颖分析,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如果城商行维持近期贷款20%以上的增速,其资本充足率将面临更大压力。穆迪报告指出,城商行整体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低于大型商业银行,原因是城商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低,而信贷成本较高。此外,城商行对净利息收入依赖度高,使其对利率市场化和降息较为敏感。

  尽管城商行在面临压力时将获得地方甚至中央政府不同程度的政府支持,但随着民营资本在城商行中的所有权增加,以及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均会削弱中央政府对小型银行提供支持的动力。穆迪副总裁杜宁轶认为,资产增长率高于行业水平、贷款和客户对单一地区的集中性较高、应收账款类投资在调整后贷存比相对高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使得城商行在2016年面临信用挑战。

  不过,各家城商行受到政府支持的力度不同。穆迪报告认为,这意味着在考虑各家城商行的个体信用实力和支持力度后,其信用状况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不良未完全暴露“当前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并未充份反映真实的资产挑战,原因是此类银行的贷款增长快速,导致当前贷款组合未充分经历景气循环测试的风险。”穆迪报告指出,尽管如此,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依然高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这缓解了贷款逾期率上升对这类中小型银行整体信用状况的潜在影响。

  不过一些机构认为,2016年货币政策实质宽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助于银行不良的缓释。同时,地方债务新老划断及地方债务置换方法,有效释放了系统性风险;房地产市场回暖,宽松政策有望持续,房地产贷款的风险进一步释放。同时银行拨备充足,即使关注类贷款的35%转化为不良贷款,拨备仍可覆盖。

  而在流动性方面,城商行的贷存比率仅介于60%至70%。不过这一比率并未考虑到其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类投资。由于这些资产的期限往往较长,且这些投资不易在公开市场买卖,穆迪认为,应该考虑将这些投资视为贷款,计算调整后的贷存比。这一调整导致主要城商行在2014年底的平均调整后贷存比为85%左右。显然,城商行的流动性状况比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疲弱。不过,整体而言,在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城商行将维持其流动性状况,部分原因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很可能保持充裕。

  政策利好来临

  尽管银行业面临资产质量等多重压力,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全面利率市场化的落地以及混业经营的到来,有利于带动中国金融市场以及银行业的转型发展,而城商行船小好调头,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调整战略适应市场。华安证券表示,中国的GDP处于增长阶段,银行业配套措施齐全,大额定单、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实施;同时,地方政府债务新老划断、房地产回暖,这都有助于缓释风险。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短期内对银行影响有限。在利率全面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业的风险总体可控,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混业经营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下一阶段目标。混改渐入佳境,形成中长期利好;贷存比限制取消,有利于缓解银行间存款竞争,稳定银行负债成本。预期未来银行的资产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信贷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占比有所提高;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本币有望保持强势,吸引外资流入,从而带动中国金融市场繁荣。同时,基础货币国际化有助于银行开展海外业务,中长期利好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中国银行业。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华安证券认为,目前银行业面临的负面外部环境正在发生转变,经营大环境出现显著好转。

  作者:周文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1/t20151221_7685640.shtml report 2327 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不良资产不断攀升,资产质量问题是悬在中国银行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利克斯之剑。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过度依赖息差收入的盈利结构受到强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