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元进入上行周期 投资QDII正当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美元进入上行周期 投资QDII正当时?
  上周,美联储宣布从2015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该决议为近十年来美国的首次加息。在美元资产有望走强的背景下,美元资产的配置提上日程。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持有美元会受到汇率的影响。 若看好美元资产,配置以美元资产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则是一个便捷的通道。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来45只QDII基金的净值增长取得正收益,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三的QDII分别取得了16.92%、16.84%和16.41%的收益。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关联度越小的资产组合风险的分散效果越好,从风控角度考虑,配置美元资产比H股更能规避国内市场风险的影响。

  美元资产迎来更多机会

  10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确定,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并一度创下100.55的13年新高。

  随着美联储在12月17日宣布加息,美联储近10年来再次开启加息周期。在上海一家外资背景的券商宏观策略人士看来,鉴于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2016年美联储全年会加息3次,具体来看第二次加息不早于明年6月,之后3、4季度各有一次。

  “靴子落地,代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而进入加息周期,长期来看,也利好于美股与美债。在美联储加息后,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从配置美元资产的角度考虑,美元QDII基金尤其是投资标的是美元资产的绩优QDII基金值得关注。

  “从利率环境看,中国的利率环境目前正处于历史周期的底部,利率进一步向下的概率小,但维持低利率环境的概率较大。由于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将对货币政策产生牵制作用。”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认为。

  人民币处于低利率之下,而反观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对投资者而言,全球配置中配置美元资产有必要提上日程。由于美元升值会直接提升美元资产的吸金引力,从而促进资金回流美国市场,美元资产将会迎来更多机遇。

  对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配置美元资产包括直接持有美元货币、购买QDII基金或者购买美国债券。通常来说,直接持有美元货币会受到换汇的影响,而购买QDII基金则没有这一层麻烦,并且能够享受到汇率收益和投资收益的收益叠加效应。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124只QDII基金中45只在今年来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在15%以上的有5只,收益最高者的收益率为16.92%。

  “借道主要投资于美元资产的QDII是参与海外投资、分散人民币风险的较好的方式。”上述北京基金经理指出。

  加息不代表美股走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QDII基金细分领域较多,投资美元资产的QDII只是其中一部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便显示,QDII基金子分类包括全球股票型基金、亚太股票型基金、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成熟市场股票型基金等等。

  东财choice统计显示,今年来在全市场124只的QDII基金产品中,共有23的只收益超10%,首尾收益表现相差近57%,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主要集中于纳斯达克等指数。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对圣诞节前后的美国股市表示乐观。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历史上的加息后市场反应统计后发现,美联储加息并不代表股市一定向好。历史统计显示,最近三次加息中,加息当月标普500指数2次上涨、1次下跌;加息次月,标普500指数均下跌。

  “短期而言对各类资产表现不一样,但长期看加息意味着开启紧缩的货币政策,对股市有负面冲击,这也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压力较大。”分析人士指出。

  原因是,美元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美元升值会则大宗商品价格将走低。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走势和大宗价格走势整体呈负相关性,美元强势阶段通常为大宗的下行周期。

  美元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更为明显,上世纪90年代美元上行时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俄罗斯债务危机。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负面冲击较为突出,会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进而压缩这些国家在应对国内经济问题时的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上述外资背景的券商宏观研究人士指出。

  “近年来受益于超低利率,部分美国上市公司股票通过股票回购提升了股价,美联储提高利率会提高普遍融资成本,抑制以股票回购为目的的借款。”上海一家老牌私募的研究人士也认为,强势美元对股市以及债市资金面有很多的负面影响。

  作者:郭璐庆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187.html report 2979 上周,美联储宣布从2015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该决议为近十年来美国的首次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