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别傻了,你以为把钱放银行就安全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导语

  人生虽大的悲哀是“人活着,钱没有”。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理财可谓是风波不断,显示e租宝被查,后有大大集团非法集资被曝光。很多小伙伴不免心惊胆战:“P2P这么危险,还是把钱放在银行吧!”

  放银行就高枕无忧了吗?还真不一定。

  南京银行

理财产品爆雷 百名投资人巨亏打上门

  近日,多名南京市民投诉称,半年前,在南京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他们购买了一款新推出的“低风险稳健型产品”。

  当初南京银行的理财经理在销售这款产品时,曾口头“承诺”过这款产品“半年绝对回报13%”。近日该产品即将到期兑现,他们却面临着15%左右的亏损!

  这款基金产品名为“鑫元定开基金”,系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产品,在南京和江苏市场上主要由南京银行代为销售。

  多名投资者提供了当初南京银行一些营业网点散发的该基金产品的宣传单页。记者看到,在这些宣传材料上,可以看到“半年绝对回报13%”、“中低风险,稳健增值”等字样,还留有理财经理的电话等信息。

  日前,此事被报道后,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士澄清说,“那些宣传单页绝对不是我们基金公司的,上面的文字也是违规的。”该人士称,鑫元基金从未印刷过“绝对回报”、“稳健收益”等含有大量违规用语的宣传单页。

  多名中老年投资者在该款基金投资中亏损。其中,一些老年投资者说,他们不懂股票,也从来没有投资过股市,购买此款产品主要基于多年来对南京银行的信任,以及理财经理对他们做出的“低风险”承诺,谁料,“现在连养老钱都亏进去了!”

  浦发银行分行长卷入非法吸储案 涉及金额上亿元

  记者日前接到爆料称,原浦发银行商丘:“我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他,他说因为商丘分行刚刚开业,急需存款,能够给到月息1.5%,因此我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凑了些钱,和他签订了借款合同,”黄先生称。

  黄先生出示给记者的一份借款合同表明,在2014年11月20日,黄先生与何某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由何某向其借款3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个月,月息1.5%,按月结息。

  而合同上除了标明甲乙借贷双方外,丙方保证人一方则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分行,显示其对上述借款提供了担保。该合同还盖有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的公章。

  “我们是在浦发银行的办公室里签订的合同,他叫下属拿来了公章,盖在了合同上。”黄先生回忆道。

  2014年12月4日,黄先生向何某交付了借款3000万元。本来以为能够坐等收取高额利息的黄先生等来的却是该借款无法归还的消息。

  和黄先生有类似经历的债权人达上百人,这些人中有人和何某关系非常好,有些人和他一样,也是经朋友介绍才认识的何某,大家都和何某签订了同样的借款合同。

  “在何某出事后,我和其他债权人曾和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的上级行郑州分行交涉过,但郑州分行的态度是此事属于何某的个人行为,浦发银行对此并不承担相应责任。”黄先生说,“我对此并不认同,我之所以借钱给何某,就是因为其分行行长的身份,且合同约定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对上述借款提供了担保。”

  目前,公安机关对何某初步调查的结果是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金额据传达上亿元,但有部分已经无法查明去处。

  虚构“内部高息理财产品” 宁波银行跑单员诈骗1600万

  “内部高息理财产品”、“高利转贷业务”这样名目的理财渠道,从在银行工作的亲朋好友口中说出来,你信不信?

  大多数人的防御心理恐怕都要解除一大半。

  宁波银行的一名跑单员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在她的亲朋好友中诈骗了1600多万元。近日,这名跑单员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70万元,同时还要退赔受害人的损失。

  陈某是宁波银行东门支行的一名跑单员,2006年通过一家劳务公司,派遣入职,本职工作是在企业客户、支行和总行之间传递材料,由于当时她每个月的卡债压力巨大,产生了炒股的想法。

  2007年开始,陈某以月息四五分的高息,向他人借了20万元,一头扎进股市。没啥经验的她炒股炒得并不顺利,一开始就亏了。“我想翻本,又四处借钱,到2009年,亏了几十万元。”

  为了炒股和归还之前的利息,陈某开始告诉身边的亲友,她在给企业做银行转贷业务和信用卡转还款业务,需要资金,利息比存银行要合算得多,最为关键的是,银行的转贷业务安全。

  因为是亲戚关系,而且陈某也的确在银行工作,很多人都相信了,包括她的老公和公公。

  通过不断地拆东墙补西墙,到2014年五六月份,陈某再也支撑不住了。一些借款的亲友也发现,拨打陈某的手机总是关机。2014年7月,陈某向宁波市公安局自首。

  案发后,陈某为杨某办的那些理财协议上的公章被证实为伪造。到案发时,杨某一共只拿到了近120万元利息,还有1300多万元本金没能追回。

  买理财亏损 产品到期却被告知“非本行产品”(1)

  近期,全国各地频繁发生非法集资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案件,家住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市民李小姐就怀疑自己已深陷其中。李小姐说,自己购买了浦发银行宝安支行的理财经理高某介绍的一份银行理财产品。这份“产品”的年回报率是11%,虽然较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高,但并没有高到令人生疑。

  根据合同约定,今年1月底李小姐拿到了第一份利息,理应在4月底到手的第二份利息却迟迟不见踪影。5月中旬,李小姐再次联系高某,却被告知这家公司“出了问题”。

  李小姐向记者出示了涉事合同,这是一份与“张家界(000430,股吧)金赛银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签订的有限合伙合同,标明项目资金将用于开发张家界贺龙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

  她联系银行时,被告知高某已经离职,并说这只是高某的个人行为。“难道我的钱就这么没了?”李小姐感到非常困惑,高某作为银行职员,向客户销售非本行产品,难道银行就没有责任吗?

  浦发银行宝安支行的负责人陈小姐向记者表示,深圳分行正在对李小姐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暂时未有调查结论。

  买理财亏损 产品到期却被告知“非本行产品”

  2015年9月中旬,不少投资人曾去光大银行真新支行“讨说法”。他们说自己在2013年九、十月间,在这家网点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收益率高达11%的理财产品,利息按季度支付,可他们发现,从去年9月起,利息就没有到账过。产品到期了,他们又被告知,本金都没了,有人损失高达几百万。

  投诉人俞女士说,她是2013年10月21号,在光大银行上海真新支行签约,购买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的理财产品,当时该产品是100万元起售,三个月结一次利息。该产品是她相识十多年的银行理财经理朱某推荐的。

  网银转账凭证显示,账户开户行是光大银行真新支行,收款方是上海巽益投资管理中心。而合同上,企业方落款敲的也是上海巽益投资管理中心的章。

  一开始,利息的确按时打到俞女士账上,但从去年9月起,她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利息,到去年12月产品到期,连200万本金也没拿回来。跟俞女士相同遭遇的还有六七个人,像这位石先生,损失高达300万。

  不过,光大银行却表示,这款产品与他们无关。银行方面还表示,根据账户倒查,消费者所买的这款产品,是一家基金公司销售的。

  理财产品不是光大银行的,咋回事?

  于是,记者辗转找到位于江桥万达的这家公司,发现所谓上海总部环境很简陋。负责人表示,这款有限合伙产品,主要投向江西九江的一处房地产项目。不过那个项目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烂尾,开发商已经撤走,眼下,它们正在联系其他接盘方。至于当时产品是在哪里卖的,他也无从查证。

  小爱提醒:信银行本没错,但信理财经理却不一定了

  本以为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没料到却是银行客户经理违规代销的投资产品,最终血本无归、投诉无门。银行“飞单”,最终受害者的,还是投资者。

  受佣金回扣诱惑,一线银行客户经理做“私单”已不是个别现象,之前银监会还专门开展过大面积排查,但因事后举证困难,最后只有极少数投资者能维权成功。

  在这里小爱也要提醒大家,购买任何理财产品前,都不要被所谓的高预期收益率所迷惑,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都不作数,一切还是要以书面合同为准。

  什么是“飞单”?

  “飞单”是指银行个别员工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私自销售非本行(总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本行(总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部分涉嫌非法集资。

  其最大特点是,承诺收益率基本上是银行正规发行、代销理财产品收益的2-3倍。

  银行理财经理私下推荐销售非本行发行或代销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存在涉嫌“非法集资”隐患。

  当有客户经理向你推销一款“高收益”的“内部”理财产品时,也许你遭遇的就是银行“飞单”陷阱。

  试想,如果一个项目资产质量好,抵押率充足,风险较低,完全可以通过银行渠道融资,融资成本相对低。

  如果项目的融资规模较大,不符合银行信贷政策、风险较高,还可以寻求信托渠道融资。

  而那些银行和信托都不愿意接单的项目,就流向了第三方理财机构,那些“飞单”产品大多是被逐级淘汰下来的项目,风险可想而知……

  出售“飞单”产品由于是理财经理等个人行为,银行一般不承担相关责任,一旦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投资者维权可谓难上加难。

  一个非常重要的辨别方法是,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由于“飞单”产品往往都是通过银行内部人员出售,这给普通投资者增加了辨识难度。其实,银行理财与“飞单”产品在产品管理人、投资收益、产品投向均有明显区别。

  首先,每款金融投资产品都有一个产品管理人,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管理人就是银行,而“飞单”产品的管理人一定不是银行,往往以某投资公司,或是某基金管理公司的名称出现,因此一定要弄清楚产品的管理人是谁。另外,在确认产品身份时,要认清是否有银行理财产品编码和盖有银行公章。

  其次,目前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6%左右,与之对比,“飞单”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可以许诺出9%甚至更高。

  最后,银行理财产品多投资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证券基金、央行票据等非标资产,极个别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投资于实体项目。但“飞单”产品则主要投资于实体项目,通常是以股权、债券等形式投资于某某企业,或某某项目。还有部分“飞单”产品的投资方向为股市、或海外市场。

  来源:爱有财整理

  综合自经济参考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澎湃新闻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1/n432003173.shtml report 6553 导语人生虽大的悲哀是“人活着,钱没有”。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理财可谓是风波不断,显示e租宝被查,后有大大集团非法集资被曝光。很多小伙伴不免心惊胆战:“P2P这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