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这些贪官为何将数亿的现金放家里?

来源:融360
“1.2亿元现金装了40多个箱子”;“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住所起获巨额人民币约1.5亿元”……这些新闻不断被曝光。

  “1.2亿元现金装了40多个箱子”;“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住所起获巨额人民币约1.5亿元”……这些新闻不断被曝光。

  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中,将巨额脏款藏在家里的人并不鲜见。至少有7位藏现金,金额超过6亿,但有5位将钱藏在了家中。
这些贪官为何将数亿的现金放家里?

  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 1.5亿元

  “我们省的一位原厅长,今年的3月中旬被双规。从他身上、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住所起获巨额人民币,和各类外币、现金、银行卡、存折、黄金,光这些真金白银就是1.5亿元。还有大量字画、玉器、古董和多套房产。这些涉案金额不下两个亿。”

  “他的家财是数以亿计,可是还找私营企业家借车,车开一段开旧了,就找那个老板再换新的,直到今年春节还先后收受了五个人20多万元。”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还透露,该厅长甚至在公开的饭桌上,5万、10万、数十万地集体收受委托人的钱财,办案人员追缴赃款时,在该厅长家内随处可见成箱成袋的现金,上面落满灰尘,有的发霉变质。
这些贪官为何将数亿的现金放家里?

  妻子家中藏千万 官太小引疑牵出丈夫

  审计署发布审计公告称:“2009年至2010年,原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

  据报道,陈谊菡因此事接受调查时,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至少9个北京市房产证。由于陈职务级别较低,不可能贪污这么多钱,随即调查方向转向其丈夫、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

  1.2亿元现金装了40多个箱子 放在母亲衣帽间

  去年2月,秦皇岛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超群进入人们的视线。

  据媒体报道,马超群1985年进入秦皇岛市自来水总公司,从烧锅炉工转入行政岗,1997年已是北戴河分公司经理。在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马超群落马的导火索是向某高级酒店索取通水费,酒店方面将索贿的过程录音并举报。

  自己家里的上亿现金和黄金,都是藏在自己家二楼的衣帽间内,并未装满房间,有大小40多个箱子,其中,部分钞票已经长毛了。马超群“出事”当晚,马母曾转移这些财产。

  贪官将巨额现金堆放墙角拉杆箱 落满灰尘

  广西发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被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办案人员查明,廖小波的受贿方式多种多样。有的通过银行转账,有的在公司占有干股,更多的则是赤裸裸地收取现金。

  他曾多次一次性收受现金超过百万元,受贿地点包括家中、停车场、酒店房间等等。除了买下8套住宅外,廖小波把部分贿款存进了银行,更多的则堆在家中。

  办案人员从他家里搜出的现金达数百万元,墙角里装满现金的拉杆箱上落满了灰尘。

  分析:现金藏家中是为“先捞后洗”

  据一项对数百个样本的研究,贪官之所以会把天量现金藏在自己家中。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规避风险。事实上,以现金方式保存贪腐所得是多数贪腐分子的选择,这种做法占了样本总数的61.3%。

  这是因为,目前已经实行的现金管理和大额数据报送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迫使行贿资金或其他腐败资金,在金融机构和反洗钱中心留下交易痕迹及交易对手名称: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当单笔存款金额达到或超过1万元现金时,银行应对存款人进行客户身份的识别;当单笔存入现金超过5万元时,银行应同时核对来人和账户持有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如发现异常情况,银行还应进一步通过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对客户身份进行核查。

  另外,这些藏在家中的天量现金,大部分是受贿所得,而不是贪污所得。当腐败所得来源为贪污时,80%左右的腐败分子会通过洗钱等手段将所得资产合法化,而如果腐败来源是受贿,则只有20%左右的腐败分子会进行洗钱。这是因为行贿和受贿通常相对安全,只要当事人都能够保密,一般不易查到。

  除此之外,腐败程度越是严重,腐败主体越是会追求资金的安全。因此会将天量的资金先用现金形式保管,等待合适的时机再逐渐转移到房产、证券、股权、实体经营等投资领域。有些公职人员在大量贪污、受贿后,会辞职下海办公司或炒股,用新身份来解释他不正常的暴富。这就是所谓的“先捞后洗”。而一旦中途被发现,就会成为“家中藏匿巨额现金”了。


 
money.sohu.com false 融360 https://www.rong360.com/gl/2015/12/18/84791.html report 2815 “1.2亿元现金装了40多个箱子”;“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住所起获巨额人民币约1.5亿元”……这些新闻不断被曝光。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