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后加息时代:加码股票 减持债券 清理REITs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后加息时代:加码股票 减持债券 清理REITs投资
  经过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美联储12月17日凌晨宣布了历史性的加息决定,靴子落地,让全球股市松了一口气,美股、亚洲股市、新兴市场和欧洲股市普遍上涨。全球汇市、债市也同时做出反映。

  步入加息周期,摆在投资者面前的现实问题是,经过利空出尽的短期反弹后,在低增长、低通胀、各国货币政策迥异的全球市场中,到底该如何配置手上的资金?

  “长期而言,我们相对更看好股票,股票市场未来10年的预测平均回报率是6%~8%,这个区间内,美国处于低端,新兴市场和日本、欧洲则处于高端。固定收益产品未来10年的预测平均回报率是2.5%~3%。”领航(Vanguard)亚洲区高级经济师王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领航的长期配置建议,也与其他机构的短期建议不谋而合。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CIO)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也表示,明年相对看好股市,其中欧洲、日本股市表现最好,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中性,在新兴市场中,更看好经济稳健、流动性充裕的中国股市(H股)。

  加码欧股 减持REITs

  宣布加息当日全球股市的狂欢,并非在每个市场都能延续下去。历史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刚开始的几个月内,美股一般都会面临下行压力。

  “短期内,加息对利率敏感的板块,诸如公用事业、银行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会带来负面影响。”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团队投资总监Ed Perks坦言,但投资者没必要因小幅、缓慢的加息而恐慌,在首次加息后的6~12个月内,美股一般就会反弹到更高水平。

  尤其与其他市场相比,步入加息周期后,美股的吸引力明显削弱。“过去几年,美股的回报一直不错,但现在我们更推荐投资者关注欧股,以及瑞士股票。”瑞信亚太区投资总监John Woods表示,这些市场仍在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欧股和那些中小盘瑞士股票,还能从亚洲游客热潮中受益。

  新兴市场表现各异。John认为,总体来看,低估值令亚洲(除日本)股票市场的回报要好于其他新兴市场,而中国(H股)又是这一区域表现最好的市场,“我们预计明年H股可能上涨20%,估值很低和基本面改善是主要原因,明年来自财政政策的刺激、服务业发展等因素都有助于基本面的改善。”

  就香港股市而言,加息对大部分非金融企业的影响有限,不过,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指出,内房、香港地产以及香港金融板块可能受到明显冲击,尤其是那些负有外债的内房股和对美元市场曝险较多的香港金融股。

  除中国内地外,中国台湾、印度是另外两个优质市场,印度股市近期的调整为投资者入场提供极佳机会,预计未来12个月印度Sensex指数有望升至29000点。新加坡股市表现中性,在金融、地产和高收益股票方面存在机会;东南亚股市则面临去杠杆、低油价、低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带来的压力,印尼可能最先下跌。

  以行业划分,瑞信认为,全球范围内,医疗和IT板块仍然值得关注,但对房地产相关的投资比重需要适当降低,尤其是通过REITs间接投资房地产的资金,因为REITs对于加息更为敏感。

  谨慎投债 略加另类投资

  与股市相比,债市整体的回报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核心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者在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上更需谨慎。

  “现在世界经济正经历结构性转变,这意味着未来潜在增长下降,在低增长、低通胀的环境中,长期均衡利率不会达到太高水平,历史上美联储的平均均衡利率在4.5%~5%左右,我们认为未来可能在3%左右,当无风险利率这么低时,固定收益的回报可能就是2.5%~3%左右。”王黔指出。

  最近,投资者对于债市的投资兴趣,因为美国三家高收益债券基金相继清盘受到压抑,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信贷环境缩紧,都令高收益债券的投资更为复杂。

  “挑选基金很重要,那些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管理不善的基金将持续受到压力。”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未来12个月美国高收益债券并不会出现负回报,不过,考虑到能源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该行已经建议降低对美国高收益债的战术加配。相比之下,欧洲高收益债中的能源相关行业比重较低(5%)、杠杆较低并且央行货币政策也保持宽松,可以继续加码投资欧洲高收益债券。

  除此之外,瑞信认为,公司债、浮动利率债券以及与通胀挂钩的债券也具有投资价值。在当前周期下,可转换债也是获得可观收益的一个投资渠道。

  “在全球政策分歧影响市场表现,供需因素继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经理来管理波动。”John认为,投资者可适量增加在对冲基金这种另类投资产品上的配置,但对于大宗商品则持中性观点,至少明年初供需因素会继续制约价格上升空间,受美联储政策和美元的影响,金价也会持续波动。

  “接下来,无论宏观面还是资本市场层面,风险都很大,尤其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都进入尾端周期(late cycle),扩张期结束后往往就会进入衰退期,股票这类高收益产品的回报在衰退期都面临下跌,到时还是需要债券这类产品抵御下行风险。”王黔表示,对长期投资者而言,面对不确定性时,还要坚持均衡、多元化的配置。

  作者:秦伟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328.html report 2459 经过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美联储12月17日凌晨宣布了历史性的加息决定,靴子落地,让全球股市松了一口气,美股、亚洲股市、新兴市场和欧洲股市普遍上涨。全球汇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