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次降息福利下月集中兑现 房奴的月供又可少一点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5次降息福利下月集中兑现“房奴”们的月供又可少一点了
  2015年,房贷市场利好频频,除取消限购、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外,“降息降准”亦不断为房奴带来惊喜。仅2015年期间,央行就进行了5次降息,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降低至目前的4.9%。

  由于按照大部分银行对房贷利率的调整规则,降息的福利将 在次年生效,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背负房贷月供压力的“老房奴”们将迎来5次降息“礼包”的集中效果;其中,以100万元20年商贷月供款计算,按最新的贷款利率4.9%,月供将减少逾700元。

  商业银行多采用“次年调息”

  去年11月,降息降准周期正式开启。截止今年10月24日,央行已累计进行了6轮降息与5轮降准。伴随而来的是,房贷利率也随之进入了下行通道。其中,仅在2015年期间,央行就分别于3月、5月、6月、8月和10月共进行了5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15%调整为4.9%,降幅达20%。对于10月24日后申请房贷的购房者而言,可立即享受4.9%的优惠利率。

  不过,更多的“房奴”却并未能够立刻享受房贷的利率优惠。“我是2013年房价最高那会儿按揭购买的住房,还贷压力一直挺大的。虽然今年不断降息,但银行却告诉我目前无法即刻更新利率,需要等到明年。”成都市民孙小姐对此很是郁闷。“这也意味着我不得不根据利率差多还一些利息。”

  记者向成都市多家商业银行个贷部咨询发现,目前房贷利率调整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次年调,即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银行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一种是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后予以调息;一种是次月调息,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起执行新的利率。其中,多数银行房贷采取的都是次年调息原则,也就是在贷款期内分段计息,从利率调整的次年首日所在还款期起,当期央行规定的贷款基准利率及合同规定的浮动比例执行新的利率。

  百万房贷月供可以节省逾700元

  那么,从明年起,“老房奴”们能够一次节约多少房贷?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执行基准利率,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目前最新的基准利率4.9%计算,房贷族需要总共支出57万元的利息,月供6544元;而如果按照5次降息前的利率6.15%计算,购房者总共需要支出74万元利息,月供7251元,月供差额为707元。

  根据目前成都房价水平,更多的成都刚需购房者贷款集中在50万左右,同样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购房者在房贷利率调整前后的月供分别为3626元与3272元,每月将减少354元,房贷总额则将减少约8.5万元。

  不过,对于房贷合同约定利率调整时间是按年调的购房者而言,由于从贷款日算起一年之后才调息,因此仍需要等待。

  公积金方面情况亦相同,今年公积金利率也经历了4次下调,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低到了目前的3.25%,降幅也达23%。而明年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也可以享受最新利率优惠。

  房贷优惠“狂欢”或仍未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人士提醒,虽然2016年1月可能调整为新利率,到月供款方面仍需要多加留心。“1月份本身的还款利息是跨年的,所以需要分段计算。”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的客户,由于2015年12月的利息按照旧利率执行,如果房贷放款日为10日,那么1月份的还款利息就由2015年12月10日至31日的利息和2016年1月份前10天的利息组成,因此计算时会根据不同的利率。所以1月份的月供款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存在略高的可能性。“建议等额本息的房贷族最好咨询确认准确的还款额,以免产生逾期。”

  事实上,不仅是已经贷款买房的人可以在明年1月享受降息福利,近期想要购房入市的购房人同样可以畅享“低息时代”。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年底愈来愈近,但蓉城商业银行并未出现额度紧张,停贷或放款周期长的问题,且在放款上保持平稳的同时,提供了更多的利率优惠。

  以记者调查的成都14家商业银行为例,目前超过八成的银行都给出了优惠利率。其中,汇丰银行给出了基准利率8.8折,也就是4.31%的最低利率,这也是目前成都房贷市场上给出的最低利率。其次,除民生银行、成都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依旧保持为4.41%,即基准利率的9折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也纷纷加入这一队列;此外,邮储银行则最低为9.5折,4.66%;渣打银行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一起,保持首套房贷基准利率4.9%。

  有理财专家指出,对于供房的投资者来说,房贷月供压力缓解,因此多出来的这部分“子弹”可通过合理的收入配置平衡每月的支出和收入,最大程度提高投资收益。

  对于房贷市场而言,“狂欢”似乎仍未结束。近日,有消息指出,个税改革方案在财政部内部已经完成,预计最快2016年上半年可以上报,下半年会选择部分方案实施。根据披露方案,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纳入个税抵扣可能会率先启动。“房贷利息抵个税,按揭购房者的负担将因此下降,民众直接受益。”多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延伸出来的是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与购房成本的实际下降,房地产行业将因此受益。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速度将因此加快,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整个社会亦将受益。

  成都年末土拍渐热

  本报讯 (记者 吉雪娇)临近年末,虽然房企推盘节奏放缓,但拿地热情继续提升。易居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出,今年前10个月,2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231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典型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同比跌幅呈震荡收窄的走势,土地市场热度逐渐提升。

  这一情况在成都同样吻合。据四川中原监测数据,11月,成都市共出让土地33宗,总供应面积 2298.58亩 , 环 比 增 加212.29%,同比增加22.12%;其中,共成交土地22宗,土地成交面积1871.61亩,环比增加216.85%,同比上涨22.12%。

  就在12月第一周,成都已举行5场土地拍卖会,市场表现强劲。其中,12月1日,成都土地市场迎来12月首场土拍。当日,成都市国土局以拍卖方式出让土地四宗,总出让面积371.16亩,其中天府新区两宗,金堂县两宗。最终,天投地产底价拿下第一宗地块,中铁天圆底价拿下第二宗地块,中节能环保底价摘得金堂的两宗地块。而在12月4日的拍卖中,接近30家开发商到场。当天的拍卖的8宗土地总计起拍价30亿元出头,最后在一块地流拍的情况下,拍卖总额达到50亿元。

  根据成都市近期发布的土地招拍挂公告,2015年12月成都共有41宗土地上市交易,其中挂牌8宗,拍卖33宗,累计供应面积2785.7亩,拟出让金额(起拍总价合计)超过103亿元。——这也今年成都单月最大的一次土地放量。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年末土地市场翘尾不仅预示了土地市场的回暖,也预示着开发商对于未来楼市的看好。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作者: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18/72751.shtml report 4692 2015年,房贷市场利好频频,除取消限购、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外,“降息降准”亦不断为房奴带来惊喜。仅2015年期间,央行就进行了5次降息,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