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版人民币发行一个月 多的是不识新币的奇葩事

来源:融360
2015年11月12日开始,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央行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新版人民币在外观上与前一版有明显不同,因其正面的阿拉伯数字“100”成金色,更是被戏称为“土豪金”100元。

  2015年11月12日开始,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央行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新版人民币在外观上与前一版有明显不同,因其正面的阿拉伯数字“100”成金色,更是被戏称为“土豪金”100元。

  不过新版一百元人民币刚发行不久,普及仍需要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因为不识新币发生了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事,这里融360小编就来盘点一下。

  误把“新百元”当假币 二人竟打架

  2015年11月20日,安徽公安发布了一条微博,“18日,宣城郎溪县徐某用一百元在张某的超市内购买一包香烟,张某认为是假币,两人为此争吵继而拉扯推搡。到场民警立即将此人民币送至银行鉴别,经鉴定为新版人民币。民警又对围观群众普及新版百元人民币的知识。”

  小融看完简直要笑cry了!因为不识新版人民币而打架,也是人才啊。

  拿新钞买菜被扭送派出所

  2015年11月22日,重庆市大足区一名女子用新版钞票买菜时却被误认为使用假钞,“大白天你哄我老太婆,大家帮我忙呀,她在用假钞哄我”卖菜的朱老太高声呼喊求助。最后女子被卖菜大妈扭送到派出所,民警接过朱老太手中的钞票,发现是一张新版百元钞票。为彻底打消朱老太的疑虑,民警把吴女士和朱老太带到了银行。经银行工作人员向朱老太解释,她才彻底明白这是央行几天前发行的新版百元人民币。

  小融觉得,女子买菜遇到卖菜大妈不识新版人民币就算了,还被扭送到派出所,真是大写的心塞!不过事后,卖菜大妈也表示了道歉,两人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也算是和解了。

  餐厅拒收新百元钞土豪女怒砸金条

  2015年11月24日,一女子来到南昌红谷滩某商场内一餐厅内吃饭,买单时,女子拿出几张“土豪金”新版百元大钞结账,不想验钞机无法识别,餐厅拒收。双方争执不下,女子掏出一块金条,声称要用金条买单.....最终,其友人刷卡付账,事情得以平息。

  小融认为,餐厅拒收人民币自然是不对的,但是,女子作为消费者也不该因此而大动肝火。而且,女子试图用金条买单的行为也不属于正常合法的交易,所以餐厅不敢收金条并无过错。

  不只是“土豪金”百元钞

  12月3日,徐先生去加油站加了两百块钱的油,当时身上只有一点零钱,也没有加油卡,付钱时就用了这种航天纪念钞,但却被他们说是假的,不收还不让他走。那个大姐一直拦着,说要报警。后来徐先生强行走了。

  小融表示,其实央行发行的纪念钞是可以用的,不过航天纪念钞刚发行也不是很普及的在使用,自然会出现有人不认识的情况。其实,按现在的市价来看,面值100元的航天纪念币收藏市场要价可不止100元。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拒收

  新版人民币至今发行一月个,在普及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不识新钞而发生尴尬的情况,其实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如果有单位或个人拒收,可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人民银行将依法予以处理。

  央行负责人强调,新版百元纸币着重提高了公众防伪技术水平,采取了多项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个人和单位只要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防伪特征,均可准确识别新版百元纸币。
新版人民币发行一个月 多的是不识新币的奇葩事

  

新版人民币发行一个月 多的是不识新币的奇葩事
money.sohu.com false 融360 https://www.rong360.com/gl/2015/12/11/84009.html report 2363 2015年11月12日开始,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央行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新版人民币在外观上与前一版有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