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 将如何影响A股跟你的钱包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第一财经网

  以史为鉴方能明智。尽管眼下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与过去的几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大相径庭,但其中的规律仍有借鉴意义。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将公布议息结果和会议声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开启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进程。此次美联储加息关系重大,对中

国的人民币及股市也将产生诸多影响。

  那么在过去的五轮加息周期前后,中美股市又发生了什么?

  过去的五轮加息周期

  1982年以来,美联储共经历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

 

  第一轮加息周期为1983.3—1984.8,基准利率从 8.5%上调至 11.5% 。

  第二轮加息周期为1988.3—1989.5,基准利率从 6.5%上调至 9.8125% 。

  第三轮加息周期为1994.2—1995.2,基准利率从 3.25%上调至 6%

  当时,市场出现通胀恐慌。1990-91年经济衰退之后,尽管经济增速回升,失业率依然高企。通胀下降令美联储继续削减利率直到 3%。到 1994 年,经济复苏势头重燃,债券市场担心通胀卷土重来。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从略高于 5%升至 8%,美联储将利率从3%提高至 6% ,使通胀得到控制,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此次加息也被认为是导致此后97 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因素之一。

  第四轮加息周期为1999.6—2000.5,基准利率从 4.75%上调至 6.5%。

  当时,互联网泡沫不断膨胀。1999年GDP 强劲增长、失业率降至 4%。美联储将利率下调 75 个基点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后,互联网热潮令 IT 投资增长,经济出现过热倾向,美联储再次收紧货币,将利率从 4.75% 经过 6 次上调至 6.5%。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纳斯达克指数崩溃后,经济再次陷入衰退,“911 事件”更令经济和股市雪上加霜,美联储随即转向,由次年年初开始连续大幅降息。

  第五轮轮加息周期为2004.6—2006.7,基准利率从 1%上调至 5.25% 。

  当时房市泡沫涌现,此前的大幅降息激发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2003 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复苏,需求快速上升拉动通胀和核心通胀抬头,2004 年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连续 17 次分别加息 25 个基点,直至达到2006 年 6 月的 5.25%。直至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再次开始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平,直至今日。

  从过去五轮加息周期中不难发现,当前的加息背景与过去颇为迥异——美国根本未出现通胀加剧的迹象。此外,当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速都低于历次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水平,历次加息时的美国名义 GDP 增速都高于 4.5%,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也不断呈现放缓态势。

  中美股市加息前后表现如何?

  根据招商宏观此前的报告,历史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前夕,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仍处于上涨之中——83年和88年两轮首次加息均未改变股市的上涨,这可能与当时美国经济的高增速有关。

  但在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美国股指中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在加息前后的一个月、一季度中均呈下跌趋势,唯有代表先进科技与创新的纳斯达克指数曾实现过小幅上涨。

图:过去五轮加息周期中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数据来自招商证券 

  对中国股市而言,尽管尚未开放资本帐户的中国受加息影响有限,但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当下也不妨一探历史。

  招商宏观此前的报告指出,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的表现也不佳,不过这可能和中国的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1994年、2004年时,即使美联储加息前上证指数也处于下跌之中。不过,1999年中国股市曾经在前期暴涨,在7月开始调整,美联储加息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

 

  PS。不过网上也有评论指出,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这…A股往往好的不灵坏的灵,就权当看个热闹吧。

  1996-199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300点升至最高1500点

  1999-2001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升至最高2200点

  2006-200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升至6000点

  变盘时点渐近?

  兴业证券(12.46, 0.32, 2.64%)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春季行情转机最快本周出现,慢则等到明年元旦之后。

  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的窗口期。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

  而近期市场调整中成交明显萎缩,剔除停牌个股,全市场约3/4的股票已经缩量至过去一个月最大成交金额的1/3以下,市场本身也孕育了变盘的可能。

  春季行情启动时点在明年1月中上旬,主要扰动因素包括: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压力;年末排名考核过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者调整持仓结构引发的波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7/n431580017.shtml report 4159 以史为鉴方能明智。尽管眼下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与过去的几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大相径庭,但其中的规律仍有借鉴意义。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将公布议息结果和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