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底再不理财就晚了 公职人员年底买理财要小心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离2015年底没有多少天了,记者手机上各家银行的理财短信又接踵而至。年底了,理不理财,怎么理财成为不少投资者纠结的问题。

  离2015年底没有多少天了,记者手机上各家银行的理财短信又接踵而至。年底了,理不理财,怎么理财成为不少投资者纠结的问题。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进入12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呈现一路下滑的景象。各种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也是一直下跌。推出最早

的余额宝进入12月年化收益率已经降到了3%以下,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浦发银行太原亲贤街支行的工作人员说,市场仍有降息预期,再加上近期央行综合利用各种货币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2015年底银行资金可谓“不差钱”。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像以前那样为了完成任务年底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情况,今年基本上是见不到了。

  记者梳理了一下今年的央行降准降息历史,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的降低也就有了答案:我国今年第一次降准是2015年2月5日起,不到一个月就宣布第二次从3月1日起降准,第三次从4月20日起降准,第四次是从5月1日起降准,第五次从6月28日起定向降准降息,第六次从8月26日起普降+定向降准同时降息,第七次从9月6日降准,第八次从10月24日起降准降息。一路降下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跟着降。期间,还推出了人民币大额存单,调整了存贷比方案,人民币突然贬值,人民币2016年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框架,这些都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进入了常态。据记者了解,临近年终,也有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留住和吸纳资金的意图比较明显,出现了长短期产品收益率倒挂现象。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强,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上涨趋势,特别是随着近日人民币正式进入SDR(特别提款权)的一揽子货币,高净值客户在资产配置中增加了美元类资产。

  对于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虽然记者采访的每家银行客户经理都不愿意多谈,但是,他们言谈间也表示投资者在做理财签合约时上面就有相应的条款。而且从今年10月24日央行再次“双降”起,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普遍下调,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几乎没有。在实际操作中,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会按照预期收益率计算,只是因为理财天数缩短,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减少而已。因此,一说起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好几个银行的客户经理直接建议记者购买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保本、保息、无风险”。

  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和股市的波动也有一定关系。今年6月,中国国内股市暴跌之后仍在逐步恢复之中。建设银行太原长风小区分理处的客户经理谢亮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一些银行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都是根据合同约定操作。比如与股市挂钩的产品,如果不提前终止,落袋为安,真遇到后面的股灾,投资者的损失就大了。谢亮说,由于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不同,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同,提前终止的原因也有所差异,今年这波提前终止潮也不全是股市惹的祸。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各家银行中,仅有建设银行在其理财产品到期公告中,明确写明该产品是通过信托产品绕道股市,由于股市下跌影响而提前终止。别的银行,理由都不说就提前终止了。是因为大趋势还是银行操作不当提前终止?投资者什么都不知道,只有出钱买理财产品的份儿,没有追究银行理财水平高不高的份儿。

  一年里遇到如此多次的降准、降息,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互联网金融理财不敢参加,大额存单门槛高收益并不是很理想,股市阴跌,那么,到底该怎样理财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有的是银行自己发行自己操作的,有的则是交由理财公司操作的。“e租宝”12月12日被查,引起了很多人的震惊。目前,我国P2P平台已经有三分之一出了问题,牵涉资金达150多亿元。年底盘整,各类金融机构要收回到期贷款,这些平台如果被银行抽贷,也许会出现兑付危机。因此,中国银行太原长风街支行的小李说,投资者对理财经理推荐的高收益产品要保持理性,问清楚产品的属性,看好合同,避免口头承诺无法兑现。另外由于保险产品的流动性低,未到期取出将会损失本金,投资者要提前考虑好自己的资产配置,如果资金短期要用,还是建议购买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有的银行在理财产品合同中预留了附属条款,并表示,“银行可根据需要对这一条款进行调整,并至少于新条款启用之前2个工作日公布”。银行对于理财产品信息的公布主要通过官网。对投资者来说,常常上银行官网查阅理财产品信息的人很少,大多数人没有这个意识。换句话说,投资者很难及时获悉合同条款、提前终止等突发且不可预期的信息的变更,但要承担因为没有及时获得信息错过再投资机会等全部责任和风险。银行似乎有些不地道,这一点被很多投资者诟病。

  另外还要提醒一下投资者,12月是我国官员财产申报的财产登记时间段。按照规定,有股票、证券等投资收入及资金来源栏目。买了股票的申报人要填写股票名称及代码、持股份额以及填报前一交易日股票总市值。银行存款不是投资,但是要买了理财产品就是投资。所以记者采访的中行、浦发、光大、华夏等银行的理财经理们都表示,公职人员年底购买理财产品时要考虑一下期限,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就是说,按照规定该填写的都要填写,万一自己忘了或者把理财等同于存款(很多投资者都如此认为)未填写,就属于瞒报,后果严重。


 
money.sohu.com true 山西经济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7/n431571168.shtml report 3647 离2015年底没有多少天了,记者手机上各家银行的理财短信又接踵而至。年底了,理不理财,怎么理财成为不少投资者纠结的问题。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进入12月,银行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