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终奖怎么发最划算?超标部分三年一发最节税

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年终奖的优惠计税方法,导致年终奖出现6个“盲区”,落在盲区内的年终奖,税后收入是一样的,也就是起不到激励作用。税务专家建议,年终奖遵循“不超标”的原则,超过税率临界点的零头部分,作为“风险保证金”予以扣除,三年一发,达到节税效果。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颖思

  年终奖发放存在盲区?根据相关规定,年终奖的具体算法是,先将当月内的年终奖除以12个月,用得数确定使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如果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薪金低于费用扣除额(目前为3500元),那么先将年终奖减去工资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再按前述办法确定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年终奖的优惠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但这种计算方法就产生了“盲区”,落在盲区内的年终奖,税后收入是一样的,也就起不到激励作用。

  每个边际税率对应的年终奖收入将是一个临界点,在临界点上,多1元钱,纳税就增加至少1155元。这六个临界点为18000元、54000元、108000元、420000元、660000元和960000元。

  专家:扣起零头三年一发能省税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葛长银指出,发年终奖要注意临界点问题,因为多发1元,少则多纳税1155元,最多会多纳税近88000元。

  为解决超过临界点(比如多发1元)的零头问题,葛长银建议参考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体系,将员工的年薪分为三个部分:工资、奖金和风险保证金。工资按月发放,奖金年终发放,风险保证金每年扣下(主要扣除零头部分),三年一发。

  不过,葛长银指出,扣下的零头也未必局限于三年一发,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间隔时间,四年一发、五年一发都可以。

  至于风险保证金在发放当年是放到工资里还是放到年终奖中发放,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工资低,可以放到工资里。但如果工资高,纳税也会很多,未必最划算。

  员工年薪80000元(不考虑社保和公积金)左右,个税税率控制在3%:

  年薪发法:每月工资5000元(全年60000元),年终奖18000元,零头2000元扣下,攒在一起发放。因为不扣下,每年的年终奖就会增加一档税率;攒下发放,就只在发放年度增加一档税率。

  员工的年薪在160000元左右,个税税率控制在10%:

  年薪发法:每月工资8000元(全年96000元),年终奖54000元,零头10000元扣下,攒在一起以后发放。

  小华的年终奖如果多发了1元,为18001元,分摊到每个月就是1500.08元

  对应的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元

  年终奖的纳税额为18001×10%-105=1695.1元

  小华要为多发的1元年终奖多缴1155.1的税,除去多发的1元,净损失1154.1元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6/n431436179.shtml report 1357 由于年终奖的优惠计税方法,导致年终奖出现6个“盲区”,落在盲区内的年终奖,税后收入是一样的,也就是起不到激励作用。税务专家建议,年终奖遵循“不超标”的原则,超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