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银转账价格战打响 多家银行宣布免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崛起,持卡人逐渐习惯了享用第三方支付带来的免费大餐。而近日,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宣布“网银转账免费”政策。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为了赢得更多客户,未来或有更多银行跟进。

  “免费时代”到来

  继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宁波银行

宣布个人网银境内转账全免费起,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也分别在10月份、11月份开始实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零费率政策。上周,中信银行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浙商银行更是宣布自12月5日零时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政策,此外,持有达到该行金卡及以上标准的客户,还可享受柜面跨行转账免费,ATM跨行取现每月免费笔数较一般客户倍增的政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中信银行就已经宣布手机银行实时转账零手续费优惠,至此,该行已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也均实现了转账免费。

  另外,虽然没有对外宣传,不少城商行早就取消了网上转账与手机银行转账的跨行、异地手续费,不少小银行还实现了跨行、异地取现的免费。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相继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不少人就预期,出于同业竞争考虑,其他银行可能会陆续跟进。目前看来,这一预期正在稳步实现。

  虽然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跟进网银转账免费,但是仍然有不少银行无动于衷,国有大行的网银转账大多是收费的,只不过是折扣不一。

  针对目前多家银行相继取消转账手续费的消息,《证券日报》记者也对部分银行网点的储户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随机采访。

  一位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行的手机银行和网银转账的优惠力度正在逐步加大,相信随着更多银行的跟进,势必给其他未跟进的银行造成压力,我们行取消网银收费应该是可能的。”

  不少客户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小额转账已经习惯了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但是大额的资金往来,还是离不开网银或手机银行,期待更多的银行加入到转账免费的队伍。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金融成本的下降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传统业务费用下调是大势所趋。

  手机银行优惠更多

  除了近日多家银行宣布网银转账免费外,中行、平安、光大、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在此前就都推出了手机银行免手续费优惠活动。虽然各行并未明确说明永久性免费,但是免费举措执行到今年年底后仍有延续的趋势。

  不少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办理的业务不太复杂,大堂经理都会建议并指导客户下载该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办理。

  对此,某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手机银行是一个大趋势,虽然有时候指导一个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用的时间也很长,但是银行还是希望我们能把客户往手机银行上引导,从长远看来,效率是提升的。并且目前手机银行有不少优惠政策,也是为了吸引和鼓励客户更多地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

  第三方支付开始收费

  不过,就在各家银行陆续推出免费政策的时候,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却开始收费了。

  例如,目前支付宝手机端转账尚无收取手续费的计划,不过支付宝网页版转账会按照到账时间长短进行收费。实时到账和2小时到账服务费率是0.2%,单笔最低2元,25元封顶。

  而微信支付也从今年10月17日起逐步实行转账新规。微信最新的转账手续费规则显示,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人每月可享受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则按照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同时,转账规则还指出,免费额度以身份证号码计算,如用户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了多个微信支付账户,所有账号共享每月2万元的免费额度。微信表示,此变更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通过限额和收取手续费的方式,第三方支付或将回归支付通道地位。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6/n431436117.shtml report 2781 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崛起,持卡人逐渐习惯了享用第三方支付带来的免费大餐。而近日,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宣布“网银转账免费”政策。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