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泰施辉财:险投资型产品重出江湖 准备这样"玩"

来源:搜狐财经

  在寿险领域,动辄年化收益达6%的万能险,是典型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成为不少公司的保费利器。然而,在财险领域,这类产品还很稀少。近期,随着人保、华泰和众安相继获批试点,财险投资型产品这个曾在业内名动一时的险种,似乎又将焕发新生。这将给消费者、业界带来什么影响呢?

  搜狐财经:大概在2000年左右,财险公司就销售过投资型家财险,后来为何销声匿迹?

  施辉:财险投资型产品是将保险功能与资金运用功能相结合的保险产品,是财险公司将投保人缴纳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投资金用于资金运作,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计提保险费、承担保险责任,期满要将投资金及其收益支付给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财产保险产品。

  华泰财险自2000年便推出全国第一款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是此类产品的首创者,产品历史业绩稳健,行情低迷时仍旧保持一定的收益水平,拥有一批固定粉丝。此后业内公司竞相发行此类产品。

  2008年保监会为更好的规范市场秩序、规避偿付能力等风险,全面叫停了此类产品的销售。所以自2008年以后,财险公司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基本鲜有销售。

  搜狐财经:投资险获批的520亿额度中,华泰有300亿,会被之前的问题所困扰吗?

  施辉:一直以来,华泰财险偿付能力充足,在投资领域经验丰富,同时华泰拥有15年此类产品经营管理经验。此次经过保监会逐层审批,华泰能够获批300亿销售额度,也说明了我们的实力和稳健的风格得到了监管的充分认可。

  搜狐财经:投资理财保险对财险公司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施辉:随着人们理财意识及理财需求日益增加,很多公司纷纷推出日渐翻新的投资型保险产品以吸引客户。相对于投资型寿险产品的发展,投资型非寿险产品的发展相对缓慢,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型非寿险产品与传统财产保险产品相比,其提供的可用保险资金大大高于传统财险产品,同时也是保险业向证券业、信托业甚至银行业渗透的一个切入口;是经营单纯的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向经营综合性金融业务的金融财团转变的最初基点;是从保险业层面向金融一体化迈进的重要一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型非寿险产品的发展,符合现代金融业混业经营趋势的要求,有利于促进非寿险业的升级和转型。

  搜狐财经:这次推出的产品,和之前华泰财险2000年推出的产品比,有何不同?

  施辉:华泰在2000年左右推出过固定收益类产品,2006年左右继而推出了非预定收益型产品。此次获批有两类产品:预定收益型产品和非预定收益型产品。产品特色如下:

  预定收益型产品——无忧理财投资型保险产品向购买者承诺满期年收益率为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一个百分点,并与人民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同步、同幅度调整,收益分段计算。在同类产品中承诺收益较高,并且提供家财、意外、重疾等多种保险保障供客户选择,保障范围全面,同时体现客户需求差异化。
  而非预定收益型产品分为增值一号、增值二号两款,交易方式和产品结构灵活多变。其中增值一号分设稳健、平衡两个账户,满足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增值二号投资配置期限灵活多变,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搜狐财经:在当前固定收益投资的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如何配置资产?

  施辉:此次获批产品的投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各类债券、回购、基金股票等等。
  为保障购买者基本利益,我们的产品将重点对高信用等级债券、债权计划以及信托进行重点配置,为账户提供稳定的提息来源;当市场存在一定机会时,适当配置资管产品及权益资产提高账户收益。如未来新股发行重启,账户也会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增强组合收益。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6/n429034068.shtml report 2228 在寿险领域,动辄年化收益达6%的万能险,是典型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成为不少公司的保费利器。然而,在财险领域,这类产品还很稀少。近期,随着人保、华泰和众安相继获批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