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私募江湖又添举牌大佬 他们曾是财经媒体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黔源电力(002039,收盘价18.90元)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道投资)关于持股比例变动的函,截至12月9日,宏道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60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5%,首次达到举牌线。公告显示,宏道投资的建仓时间为今年10月9日至12月

9日,大部分仓位是在11月买入,建仓成本集中于17~18元。以此计算,宏道投资的举牌成本约为2.8亿元。那么这个宏道投资又是何方神圣?其如何能够在短期掷2.8亿元举牌一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宏道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卫保川是继崔军、代雪峰、罗伟广之后,又一位举牌上市公司的私募大佬。

  记者注意到,宏道投资虽然成立于2015年2月27日,算不上知名私募,但是,卫保川在业内还是颇有名气。卫保川曾在中国证券报社工作,2015年4月至今任北京宏道投资董事长。记者注意到,媒体派私募在今年整体业绩也是可圈可点。业内人士表示,财经媒体派私募已开始在国内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卫保川掷2.8亿举牌黔源电力

  今年2月份才成立的宏道投资私募如何能在短时间内耗资2.8亿元迅速举牌一家上市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12月9日,宏道投资主要使用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购买公司股票1604万股,旗下多只基金产品参与买入黔源电力,分别为乐道成长优选1号基金、乐道成长优选2号基金、乐道成长优选3号基金、乐道成长优选4号基金和乐道成长优选5号基金,目前上述基金分别持有黔源电力0.75%、1.01%、2.14%、1.11%和0.24%,占公司总股本的5.25%,举牌成本约为2.8亿元。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宏道投资旗下产品共有15只,这些产品净值大都在1.0274元至1.0983元之间,净值上涨得不快。但是卫保川旗下的产品规模上升很快,对于才成立的私募来说,在短短10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连续发行产品达到15只,在业内也是比较少见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乐道成长优选3号系列目前还没有净值数据,可能该产品还没有建仓。有意思的是,卫保川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其管理的基金中,没有一只产品设立了止损线,并且是坚决不设。为什么?因为一旦接近了清盘线,即便是很优秀的投资人,也会把所有资金锁在那儿,因为害怕清盘。但这样其实牺牲的是持有人的利益。

  近期不断有上市公司被举牌,但是在几千家私募中,举牌上市公司的阳光私募基金并不多,而卫保川算得上是举牌上市公司的又一位私募大佬。此外,新价值投资掌舵人罗伟广及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也曾举牌过上市公司。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与险资举牌不同,私募扫货的标的大多为市值较小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其目的大多是希望与大股东达成合作,一起寻找优质资产注入,最终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而罗伟广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新价值的举牌基金多参股一些很好的二级市场的重组平台,小市值的公司先入股,甚至拿大股东、二股东的位子,再慢慢帮它运作并购。”

  媒体派私募优势渐显

  媒体派私募是阳光私募行业近年来崛起的一股新势力,代表人物有李威、童第轶、陈朝其和唐雪来等。尽管与公募派和券商派相比,媒体派私募的整体实力还比较弱小,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民间派相比,媒体派私募也具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以媒体的角度审视上市公司,可能发现普通的研究员所无法发现的机会或者风险。此外,由于证券类媒体常年和上市公司打交道,财经记者大都和企业高管私交颇深,这为其转型资产管理提供了重要的行业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派私募的业绩在今年也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在今年股市大跌之后,许多媒体派私募的市场业绩整体表现较好。其中龙赢富泽资产主要创始人童第轶,1998年~2004年在《中国证券报》任记者、国际版编辑等职,现任龙赢富泽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旗下产品共有7只,其代表性产品中原信托-弘利2期目前最新净值为1.2932元。此外上海巨擎对冲基金1号最新净值为1.3160元。还有龙赢-军工稳进1期基金最新净值为1.0944元。

  此外,上海健顺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朝其,曾在上海社科院《证券市场研究杂志》任责任编辑及专栏作者等。现任上海健顺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其旗下有6只产品,代表性产品是陕国投-健顺云,最新净值是2.3946元,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2月16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39.46%。

  还有上海彤源投资总经理李威,曾在1995~2002年任《上海证券报》记者。现任上海彤源投资总经理,其代表性产品是浦江之星6号,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该产品最新单位净值为1.6096元,此外公司旗下浦江之星28号目

  此外就是深圳财富成长投资总经理唐雪来,曾任中国证券报记者、上海证券报首席记者。2009年起任广东新价值投资总监及新价值1期、中信信托新价值精选2期基金经理,此后自己成立深圳财富成长投资有限公司,其代表性产品是财富成长1期。

  业内人士表示,媒体记者与别的行业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媒体的工作经历拓宽了视野,财经记者的工作本来就涉及到资本市场,这使得他们拥有了很多先天的优势。财经媒体记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政策敏感,对行业研究深入,很多政策出台都会产生交易性机会,而财经媒体派私募凭借敏锐的嗅觉,能够抓住这些机会,进而进行投资决策并胜出。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4/n431166271.shtml report 3655 黔源电力(002039,收盘价18.90元)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道投资)关于持股比例变动的函,截至12月9日,宏道投资持有公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