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上市进程近尾声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上市进程近尾声(图)
陈冬生/制表 吴比较/制图
陈冬生/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浙商银行赴港上市的传闻终于坐实。

  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浙商银行于近期披露了招股书,这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已近尾声,目前国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有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四家银行尚未上市,而上述四家银行都曾有H股上市传闻。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较去年年底增长49.9%;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5.4亿元和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4%和26.8%。

  其中,资产规模以50%的逆势增长引人注目。近期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解释说,这得益于其去年年底开始实行的“全资产经营”战略。

  "全资产经营"的概念主要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讲,银行除了信贷资产以外,还要平衡地发展交易类的资产、投资类的资产、同业类的资产,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客户需求的变化来进行调整。”刘晓春说。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浙商银行不良率为1.22%,较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7.61%。根据招股书,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也是浙商银行不良贷款重灾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两个行业投放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为31.8%,但不良贷款占公司不良贷款的比例却达85.8%。

  收入结构上来看,浙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5.6%,这一比例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根据招股书,浙商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净息差为2.41%,较去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

  以合并后股东计算,浙商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9.96%,前三大股东还有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两者持股比例都为9.3%。招股书亦显示,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将认购浙商银行H股以维持其股权比例基本不变。

  作者: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3105.htm report 1304 陈冬生/制表吴比较/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梅菀浙商银行赴港上市的传闻终于坐实。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浙商银行于近期披露了招股书,这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已近尾声,目前国内1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