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美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迎接美联储加息冲击波 廉价美元时代将终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投资观察
投资观察

  唐子湉

  数日后,网站和社交圈可能会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加息,结束零利率时代。一年来,美联储反复与市场进行沟通,加上不断向好的就业、通胀等重要经济数据催化,加息预期逐渐酝酿成熟,只待美国时间16日议息会议结束后瓜熟蒂落。

  目

前,市场上的机构、分析师普遍预测,16日加息是板上钉钉、势在必行,将成为今年最重要的全球经济事件。或许此刻你还不解:为何整个环球市场如此关注美联储加息决议,和遥隔太平洋的我们究竟有几分钱的关系?

  没错,这之间确实存在很大关系。

  最直观的关联体现在汇率方面:美联储加息意味着持有美元的收益增加,对其他货币的汇率出现上涨。以加息0.25个百分点为例,投资者把美元存在银行什么都不做,也比过去多出0.25%的收益,美元更值钱了。尽管可能只是几个百分点的涨幅,也就是几分钱或几毛钱的差别,但足以影响海外消费、资产配置,乃至世界范围的资金流向

  从小的层面来看,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开放,出境旅游、购物、留学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到国内居民的切身利益。笔者身边的一个例子:刘女士的儿子将赴香港读本科,今年7月底,她把儿子四年将花费的学费(40万港币,当时折合人民币约32万元)全部换成了港币。由于港币价格与美元挂钩,随着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和美元的一路走强,今天的港币对人民币汇率较当时已上涨逾4%,这笔账算下来,刘女士的无心之举为她省了超过1.3万元。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将近十年的廉价美元资金时代终结,全球资金流向将发生改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钱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决定于地区的投资回报率。过去,美国为刺激经济复苏而保持了长期的超低利率水平,大量资金因其趋利性流往回报率更高的国家和地区,加息后可能会出现大幅“热钱”从资本洼地外逃,回流美国。

  对于经济发展底子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如欧洲、日本等,资本外流的压力不会非常明显;但对于大量依赖美元资本的新兴市场,这无异于伤筋动骨。美元升值的周期中,欧元、日元等货币表现出了一定的抗压性和韧性,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但马来西亚吉林特、巴西雷亚尔等货币价格一路走低,汇率缩水超四分之一。未来,市场预期美国尚有后续加息的空间,随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压力会进一步加剧,货币贬值压力更甚。

  今年的行情正如美元打了个喷嚏,欧洲咳嗽了几天,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却得了肺炎。不难理解,为何今年以来央行和相关部门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提升人民币地位颇下苦功:经济底子硬、货币地位强,才不至于在资本市场的硬仗中吃闷亏。

  不过,倒也不必太担心美联储加息决议落实后会出现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暴涨。在以预期为导向的资本市场,经过美联储数月反复和市场沟通的过程,今年年内加息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得差不多了。表现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英镑、澳元、人民币等货币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美元指数也一度站上一百点,录得八个月以来高位。加息靴子落地未必会导致美元继续任性走强,反而可能随着年内加息预期释放完全、未来加息预期偏保守,出现一定回调。

  无论其影响如何,美联储加息必然是一件大事,市场期盼已久的加息时代即将拉开序幕。对投资者而言,这其中也包含着投资的机会。随着美元走强,金价可能完成筑底,欧元、日元等货币也可能下探至价格洼地。目前,不少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目光已延伸至海外,关注并理解美联储加息后的世界资本格局,了解其带来的风险与机遇,将有利于更好地配置资产与投资理财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4/n431160441.shtml report 2424 投资观察唐子湉数日后,网站和社交圈可能会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加息,结束零利率时代。一年来,美联储反复与市场进行沟通,加上不断向好的就业、通胀等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