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车险费改大幕即将开启 新旧费率对照是否有优惠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车险费改大幕即将开启 新旧费率对照 是否有优惠比比看(图)
马上就要到2016年了,明年一月即将车险到期的蒋小姐最近频繁收到蓉城多家财险公司的电话,都是催促她在本月内续保,同时,各家公司都表示,由于蒋小姐今年有理赔,所以赶在明年新车险政策实施前续保会划算一些。

  马上就要到2016年了,明年一月即将车险到期的蒋小姐最近频繁收到蓉城多家财险公司的电话,都是催促她在本月内续保,同时,各家公司都表示,由于蒋小姐今年有理赔,所以赶在明年新车险政策实施前续保会划算一些。

  本报记者 杨雪

  A

  安全开车 最高可享4折优惠

  根据车险费改方案,各保险公司可依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川内各家财产保险公司针对新的车险政策制定的新的车险费率表都已经出炉了,同时也已经下派到了各地市州的分支公司。

  据中国人保财险在成都的一位代理人介绍,费改前若新车购置价相同则保费相同,费改后,不同的车型即使新车购置价相同,但根据汽车零整比、保险公司的费率表,包括车主的个人情况,保费有可能不一样。同时,这意味着新的游戏规则更加强调费率与风险挂钩,如果车主出事故的风险越高,则付出的保费越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报保险率低的车主会享受更优惠的费率。”

  而四川保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改革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对于连续3年甚至5年都没有出险的车辆,产险公司给出的车险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拿到5折甚至低至4折的费率都有可能。反之,车险费率就有可能大幅度地提高,出险5次的无赔款有待系数将上浮2倍。

  B

  多比较 公司自主权更大

  在某保险公司给出的新车险费率说明表上,记者注意到,表格下方有句说明,即:保险公司或出单地方不同,优惠不同。因此,以后大家投保前要多多比较,以选择对自己来说性价比更高的保险公司投保。

  据了解,此次改革赋予了财险公司更大的自主定价权,一是取消了车险费率总体优惠幅度不超过7折的规定;二是新增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各家公司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调整优惠比例。

  另外,很多车主都担心,如果出了事故,对方全责,我又该怎么办呢?而这就要说到改革后的商业车险的另一项新的权利,那就是“代位求偿”权。按照改革后的商业车险规定,投保车主如遇车祸,如果对方是全责,可对方车主投保额不足或是拒不赔偿,可以让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向对方追偿。

  C

  责任多了 赔偿范围大了

  据了解,改革后,车损险保费按照车型确定,保额按照投保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这就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的问题,同时,旧车也就不用年年都按照新车的购置价计算缴纳车损险保费了。而投保车辆全损时,按照保险金额计算赔付,发生部分损失时,则按照实际修复费用在保险金额内计算赔偿,实现“实保实赔”。

  同时,新版《机动车辆商业综合保险示范条款(2014)版》还将“被保险人、驾驶员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列入了承保范围,删减了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责任免除中的“车上人员在被保险机动车车下时遭受的人身伤亡”、“驾驶证失效或审验未合格”等15项内容,还有盗抢险删除的5项责任免除,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落等以往需要投保了附加险才能获赔的事项,现在都被纳入了主险保险责任。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沙尘暴等自然灾害,车上人员及车载货物意外撞击的损失都可获得赔偿。而投保了专项附加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后,将不再扣减找不到第三方的30%绝对免赔。

  D

  有过理赔今年续保仍享价格优惠

  文中的蒋小姐今年有过一次补漆的理赔经历,因此多家保险公司都告诉她最好在本月提前续保,享受老车险的优惠。按照老车险的标准,蒋小姐的车续保还能享受7折优惠,但是按照新车险的要求,蒋小姐将不能享受任何优惠。

  据悉,车险续保可以提前60天,也就是说在3月1日之前车险到期的车主,如果今年有理赔的都可以在选择在本月按照旧的车险标准来续保,享受价格上的优惠,但是如果你是在元旦之前提前续保了,那么以上属于新条款的扩充理赔内容则对您无效。因为根据保险合同,提前续保客户在续保时依然使用的是老条款,因此并没有覆盖元旦后才启动实施的新条款、新内容。

  在新旧条款的交接时期,保险业内人士还提醒,提前续保的车主需注意,在旧保险未到期、新保险还没生效的“交接期”内一旦出险,将被计入新的保险周期,会影响到再下一年的续保费率。

  据悉,旧保险期内没出险或者出险次数少,车主续保已享受了打折,交接期内出险只能算到新保险中,否则车主就得返还打折优惠。据介绍,导致费率上浮的出险记录只追溯上一年,即车辆投保之日起的前365天,逾期即被清空;费率下浮则不受此限制。

  作者:杨雪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14/72484.shtml report 2431 马上就要到2016年了,明年一月即将车险到期的蒋小姐最近频繁收到蓉城多家财险公司的电话,都是催促她在本月内续保,同时,各家公司都表示,由于蒋小姐今年有理赔,所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