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扎克伯格捐了99%股份 国内富豪可以效仿吗?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从昨天下午开始,又一件“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好”的事在朋友圈刷屏。扎克伯格通过Facebook贴出了一张全家福,还有一封“致女儿的信”。小扎对外宣布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孩子Max。不过,他们给女儿来到这个世界的见面礼不是钻石,也不是豪宅,而是一个几乎倾尽了自己所有财富打造的公益项目“陈—扎克伯格行动”(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这个旨在“推进人类的潜力并促进平等”的计划包括个性化学习、治愈疾病、用互联网连接个体、建立强大社区等内容,小扎为此将捐出他在Facebook99%的股票,价值约为45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879亿元。看到这笔带着满满的爱的捐赠,你是不是很想知道,小扎的这份捐赠包含了哪些巧妙设计?国内富豪在做公益时可以效仿吗?

  股份捐赠的巧妙设计

  这大笔的股份将如何捐出?小扎在信中并没有说的很清楚。不过Facebook一名发言人已经证实,不是一次性捐出,在今后三年内,扎克伯格每年捐出的金额不会超过10亿美元,不过会在有生之年捐赠完毕。

  扎克伯格很有可能学习盖茨、巴菲特的做法,将股份分阶段地交给“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LLC.”打理。就像2006年,巴菲特宣布以股票形式捐出自己85%的财富,其中包括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的B股股票。从那以后,每年7月他都会向盖茨基金会例行捐赠。

  而接受捐赠的机构也不会第一时间就将收到的全部善款投入到公益项目中。资金到账和使用总有一个时间差,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将暂时不用的钱做一些投资,并将产生的收益持续投到公益项目中。

  那么,股份都捐了,Facebook还是小扎说了算吗?

  这个不用担心,一份理性的股权捐赠一定是既对受赠机构有好处,同时也保证捐赠人在公司有表决权。第一点,小扎不是一次性抛售股票。根据Facebook近期披露的数据,扎克伯格日前持有大约400万股公司A类普通股以及4.19亿股B类股票,投票权约为22%。但重要的是,Facebook还有一个表决权代理协议,Facebook前10轮融资所有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签署了这项协议,他们同意在某些特定场合,授权扎克伯格代表股东所持股份进行表决,这项协议在IPO之后仍然有效。这部分代理投票权约为30.5%,再加上小扎本人所有的22%的投票权,超过50%了。

  如果小扎不捐赠,将这450亿美元股票作为遗产赠与女儿呢?要知道,在美国遗产税高达50%,并且以产权转移当日的收盘价核算,一次性全缴了!选择捐赠股票就大为不同,可以说是优惠多多。首先股票的增值部分无需缴纳资本利得税。如果把持有一年以上的股票捐给慈善机构,还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抵扣,总抵扣额相当于你捐献的股票市值,当年可以使用30%的额度,剩下的可在随后5年内用完。

  或许,更有意义的是这份捐赠对小Max的价值。“陈—扎克伯格行动”并不是短期见效的公益项目,它将伴随着小Max的一生,小女孩会慢慢地见证它由小变大,将来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参与到公益行动中。终有一天,Max也会成为这个计划的实施者,是不是真是太有爱了?

  股权捐赠在中国

  在中国,也有富豪们通过所控股公司持有的股票进行捐赠的个案。比如2011年12月25日,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97.5%的股权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这是国内首家公募基金会接受股权捐赠,不过这样的案例至今并不多。

  其实,这在国内的法律框架下并无不可,企业可以以所持股权进行公益捐赠。按《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但问题是,捐赠企业年度会计利润有限,一般来说捐赠金额远远超过12%的年度会计利润,且超过部分无法向以后的年度结转,不得不说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富豪们做公益的热情。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还规定,企业股权捐赠视同股权转让,捐赠人需要就捐赠股权的增值部分缴纳企业所得税。在实际捐赠中,捐赠人取得股权时价格通常较低,而在捐赠时市值较高,股权的增值额一旦上了税,计算下来也是一笔数额不小的税款。

  总的来说,在股权增值额高,捐赠总额巨大和年度会计利润有限的情况下,“税不起”依然是困扰国内爱心富豪们的难题。他们选择其它方式让资金更好地发挥效应,甚至转移至境外机构捐赠的实例也开始出现。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家杂志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4/n429635612.shtml report 2062 从昨天下午开始,又一件“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好”的事在朋友圈刷屏。扎克伯格通过Facebook贴出了一张全家福,还有一封“致女儿的信”。小扎对外宣布他和妻子普莉希拉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