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企险企联姻加速 资本输血博弈调整周期(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吉雪娇

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内营收排名前10的主要保险公司今年砸向海外地产的资金就超过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平安出资10亿美元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 摄影 李里
  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内营收排名前10的主要保险公司今年砸向海外地产的资金就超过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平安出资10亿美元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 摄影 李里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

  不曾停歇的多元化扩张脚步的迈进中, 房企在保险业的联姻正在变得愈来愈频繁。从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到万达晋升为第一大股东,再到中天城投大力谱写“保险三部曲”......整个11月,多家地产巨头积极进军保险业,以扩展业务版图。而这也成为继险资投资渠道放宽,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巨头先后入股大型房企后的又一次变革。

  34家险企有“地产基因”

  11月22日,也是三年夺得两个亚冠冠军的次日,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据了解,恒大人寿是由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而来,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是一家全国性大型寿险公司。

  时间回溯至8月,中新大东方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0%股权,按其公告要求,成功收购的恒大将在2018年底使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以上,即较今年6月的水平须大增26倍。恒大则进一步明确称,将在12月底前,确保保费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这也令11月21日,其与中国邮政集团的合作涂上了更加鲜明的色彩。“中国邮政拥有国内最多的运营网点,在代销保险产品、代理保险费等方面将为恒大人寿提供最广阔的渠道。” 业内如是指出。

  恒大跨界保险业搅乱的一池春水尚未平息。11月27日,保监会一则《关于百年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再度引发关注。根据批复,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后,万达集团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55%,一举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而此时,距离万达集团通过国电电力股权转让首次入股百年人寿,尚不满18个月。

  除了通过股权转让“曲线跨界”,在保险牌照的强力诱惑下,亦不乏房企希冀建立全新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天城投、新华联泰禾集团阳光城等房企上市地产公司都拟设立保险公司,根据其公告,这些待批复的公司规划中,包括了寿险、财险、再保险及互联网保险公司。

  其中,中天城投显得异常高调。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通过收购、发起设立等手段获取中融人寿、华宇再保险、百安互联网保险股权,一举切入了传统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三个市场。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保险机构190家。而有关统计显示,在这些保险机构中,有股东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的已达34家,占比18%。除百年人寿、中融人寿外,合众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险企亦在其列。

  险企掀入驻地产商热潮

  在这场双向“联姻”的另一端,今年以来,险企入驻地产商的热潮亦仍在持续。

  今年9月,绿景控股公告称,将从地产业转型至医疗服务行业,而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天安人寿,持股比例20.72%;6月,新华保险成为方兴地产第二大股东,其同时也是中国金茂的第二大股东;今年4月,中国平安斥资62.95亿港元,以9.9%的持股比例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房地产物业同样成为险企青睐的对象。据普华永道针对国内25家险企和资管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险资未来两年在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中,房地产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欢迎程度并列榜首,占比均为31.25%。

  而对国内地产市场纵横捭阖与频频举牌的同时,中资保险公司进军海外房地产,包括参与到全球主要门户城市房产开发的脚步也大为提速。

  就在今年,从中国平安以3.27亿英镑收购伦敦TowerPlace,到阳光保险出资2.3亿美元收购纽约Baccarat酒店,再到安邦保险4.15亿美元收购第五大道717号办公楼部分,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两大保险公司5亿美元购得“Pier4”波士顿4号码头多数股权,以及中国平安出资10亿美元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内营收排名前10的主要保险公司今年砸向海外地产的资金就超过了30亿美元。

  仲量联行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年初至今,我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激增50%,达156亿美元。戴德梁行研报更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保险业的海外房地产投资规模将会从目前的水平上升至接近总资产值的5%,相当于新增730亿美元。

  房企险企寻求共赢空间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联手地产大佬,看中远不止是财务投资,而是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巨大互补性。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型房企所拥有数量庞大的业主数量,正是保险公司所缺乏的巨大线下入口,一旦把这个入口打通,无论是保险销售、理财产品,都可以毫无阻碍地渗入社区客户,这是传统保险经纪人模式无法达到的效果。

  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利润率逐渐下滑。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通过跨界转型布局房地产金融等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亦不可或缺。“保费流入保险企业后,大多是直至保单到期才会被释放出来,由于保费流入和保单到期的时间间隔很长,有些甚至长达几十年,保险公司也成为吸金利器。”上述分析人士直言,保险公司背后的地产商,主要是想借助保险牌照带来长期现金流,为地产项目进行输血,并以此来与房地产调整周期进行博弈。

  在部分保险行内人士看来,保险资金成本较低、期限长,尤其符合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胃口。在资产端,保险业可投资范围越来越广;在负债端,保险资金还可融合养老产业及健康产。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企投资保险公司,能够使一些资本投入不再依赖传统的土地开发,这属于过剩产能的一种输出模式,也使房地产开发积累的各类盈余资金有了一个更好的投资去处。

  这一场大规模的“联姻”背后,不曾缺乏的,还有业界对保险行业本身前景的看好。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达到13703亿,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2298亿,同比增长204%。

  作者:吉雪娇 (来源: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04/72130.shtml report 4871 稿件来源:吉雪娇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内营收排名前10的主要保险公司今年砸向海外地产的资金就超过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平安出资10亿美元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房企险企联姻加速 资本输血博弈调整周期(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