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阻滞消除 黄金筑底尾声接近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黄金网

  未来12月份加息或是“天时”之利,美联储有极大可能促成加息25个基点。届时美元将借势上行,而黄金或面临最后一跌,但此前加息预期的逐步消化及未来加息坐实而“靴子”落地,也是金价自2011年下跌至今的利空出尽见底之时。

  进入11月份以来,受益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强化的影响,美元指数一路走高,并已经突破100关口,大宗商品不断下挫,有色金属价格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水平。黄金也未能逃脱厄运,跌至近6年来的低点,全球市场似乎均放弃了黄金。尤其是从美国方面的经济发展形势看,美联储12月加息几无悬念,导致黄金承受巨大压力。

  2008年金融危机从美国发生,蔓延至全球,但在美联储量化宽松举措刺激之下,美国最先从危机中复苏。200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率为1.7%,2009年为负增长2%,但在随后的几年中,GDP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其中2014年增长4.1%。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长1.5%,虽然低于3%的水平,但市场仍预计2015年美国GDP年率增长将在2%以上。整体而言,金融危机之后,相较于其他经济体如欧元区和日本,美国经济复苏良好。

  在就业方面,美国各项统计数据也达到了美联储加息参考的指标水平。从非农就业新增人数看,2011年上半年之前美国非农就业增长并无起色,但是到2012年之后,非农就业人数开始增加,尤其是2014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保持20万人以上的增长速度,可见美国就业增长势头强劲。而2015年10月份非农就业增长27.1万人,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同时失业率也从金融危机时期的接近10%一路下降到目前的5%,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良好,为经济发展奠定前进动能。

  另外,在薪资增长率方面,美联储也看到了亮点,美国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增速基本上与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保持同步增长,特别是2012年之后基本保持2%的年增长率,这或许也是美联储将加息参考的通胀目标定在2%的原因之一。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而美联储各官员对于12月加息的态度也趋于一致。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希尔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此前均表示最早可能在12月加息,尤其是杜德利多次公开表示支持加息的立场。他认为,“加息前景广为人知,并深入讨论和思考了历史上开启货币正常化的前景,我不认为市场会出现非常大的反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近日也称,“在经济状况没有显著恶化的条件下,我乐见美联储尽早摆脱零利率,我认为尽早开启新的政策阶段是适当的。”其他官员如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支持美国经济可以应付0.25%的加息。在11月19日公布的美联储10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时,加息的先决条件或满足,届时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当前加息方面让美联储顾忌的一是通胀率水平,二是强势的美元。此前美国数据显示通胀率一直不足2%,但是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上升1.9%,通胀目标朝着美联储预期的2%前进,强化了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因此,尽管油价低迷,但是美国逐步增长的薪资水平将令美联储相信通胀已经达到了加息的标准。

  而美联储担心的美元虽然表现强势,但是依然在其控制范围内。首先是10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在降低,即强势美元还不足以引起美联储的太多担忧,副主席费舍尔也表示,尽管美元对美国的国际销售有一些影响,但同时也会在进口成本方面有所帮助;再是未来美国通胀水平上扬可以适度缓解强势美元的影响,并且强势美元也利于资本进入美国推动其经济发展。

  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是美联储加息的“地利”条件,而各官员基本认同加息表明“人和”形成,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已经炒作一年有余,加息预期基本消化,市场心态也达成一致,未来12月份加息或是“天时”之利,美联储有极大可能促成加息25个基点。届时美元将借势上行,而黄金或面临最后一跌,但此前加息预期的逐步消化及未来加息坐实而“靴子”落地,也是金价自2011年下跌至今的利空出尽见底之时。预计未来黄金上涨是对自每盎司1920美元下跌之后的技术性修正,投资者可顺势买入黄金做中期资产配置,产金企业可减少套保比率,黄金企业动态库存管理转为以看涨为主。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02/n429212058.shtml report 2046 未来12月份加息或是“天时”之利,美联储有极大可能促成加息25个基点。届时美元将借势上行,而黄金或面临最后一跌,但此前加息预期的逐步消化及未来加息坐实而“靴子”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