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P2P理财:火爆背后存隐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资产真的“荒”了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来,P2P“资产荒”似乎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共识,但P2P资产真的“荒”了吗?其实,所谓的P2P“资产荒”,归根结底荒的还是优质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网贷投资人数量已将近250万人。但就在投资人热情持续高涨的时候,P2P优质资产开发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平台的资产供应远远跟不上海量的理财需求,出现了大量投资资金站岗的尴尬情况。

  P2P面临“资产荒” 经济下行加剧资产竞争

  对于P2P来说,优质资产其实一直都是稀缺的,只是之前很多平台为了吸引流量、追求高收益,而选择把高风险的债权也加进了资产端,卖给投资人。

  而近期,受到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导致了市场债权资产的质量下降,由此借贷不良率也开始攀升。很多做信用贷、抵押贷等的P2P平台由于找不到优质资产,出于项目风险控制以及抑制平台坏账率的考虑,只能慢慢减速和收缩,对资产端的风控更加严格,资产供应有所减少。而一旦资产供给与投资需求无法平衡,就会出现资产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导致了所谓的“资产荒”。

  此外,在央行屡次降息降准的背景之下,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P2P的年化收益率也开始新一轮的下行,这也进一步加剧了P2P资产端的竞争。

  P2P迄今已经形成了万亿的市场规模,平台数量超过3500家。在网贷市场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伴随着平台规模的迅猛发展,其原有存量资产被逐步消化,因此对优质资产的需求量不断扩大,更加重了优质资产的稀缺性。

  融资租赁模式的P2P平台并不“荒”

  现在出现资产荒的平台主要集中在经营信用贷和抵押贷等资产业务的平台,经济下行使得资产风险加大,不再接受安全性低的资产。而像今日捷财由于立足于P2L(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模式,本身对接的就是融资租赁优质资产,经济周期性波动对其影响并不大,并且基于融资租赁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并不存在“资产荒”一说。

  资料显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总体规模正在不断提升。截至2014年底,融资租赁业务总量超过已3万亿人民币,增长速度超过50%。专家预计,2016年上半年以前,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即可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从而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然而,融资租赁之所以称得上是“优质资产”,是因为它自身的独特交易结构确保了最高级别的安全性,从源头上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了高安全性的资产标的。随着和互联网金融的结合,它不是传统的P2P,而是全新的P2P 2.0。

  融资租赁交易模式中,投资人通过P2P平台出借本金给借款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后,借款机构用此笔资金向设备厂商采购设备,并同设备厂商签署回购协议,设备的物权所有归于借款机构;随后,借款机构出借设备给承租人,承租人等额还本付息,到期借款机构通过P2P平台向投资人还本付息。

  相较于很多做信用贷、抵押贷等的P2P平台只有一层风控保障,融资租赁模式却有借款机构、承租人、设备三层还款保障来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一旦产生逾期或坏账,融资租赁方由于同时具备物权和债权,可以通过租赁物变现来弥补债权损失。并且因为设备厂商有回购协、租赁协议有首付款20-30%等保障,因此不存在资产抵押模式可能产生的设备不能卖或者卖不出去等问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加速,长期为谋求生存而采取的重流量、轻资产的策略已不再适用,正由流量为王的互联网金融1.0时代向决胜资产的互联网金融2.0时代转变,优质资产的争夺变得尤为重要。平台在加强身的产品研发与风控实力建设的同时,也需挖掘更多的垂直细分市场,进一步加强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更好地抓住优质资产的主动选择权。

  (作者系今日捷财创始人兼CEO)

  作者:张坚卿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9005.html report 1752 近来,P2P“资产荒”似乎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共识,但P2P资产真的“荒”了吗?其实,所谓的P2P“资产荒”,归根结底荒的还是优质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P2P资产真的“荒”了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