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信托回应瞰金73号举报:清算过程不违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本报

  近日,一封指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涉嫌信托业务违规导致客户巨亏的公开举报信,将中融信托推向风口。该信件指出,中融信托在运作其发行的“中融·瞰金73号证券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以下简称“瞰金73号”)时因风控不足及止损不及时等因素,导致信托产品

出现较大亏损,同时产品存违规推介等行为。昨日,中融信托对此进行了紧急回应。

  根据中融信托的表述,“瞰金73号”属于证券类投资型产品,不保本金及收益。

  清盘时机分歧 引发矛盾

  根据网上流传的“瞰金73号”的推介信息,该信托计划原定期限12个月,如果到期累计净值没超过1.2元则投顾按补足协议补足到1.2元,投资者预期最低收益为14%。该产品净值小于或等于0.92元时,实施预警措施;净值小于或等于0.9元时,实施强制平仓。

  中融信托有关人士称,上述材料并非官方推介材料,条款很多不属实,该产品为证券投资类产品,没有预期收益及投顾补足协议等条款。

  而根据这封署名为“中融瞰金73客户维权委员会”的公开信中的信息,引发对中融信托不满的主要因素在于,该信托产品自今年8月3日成立后,至9月2日产品净值已经跌至0.699元,尚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并被迫清盘;清盘后,产品持有的422万股升达林业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停牌未变现,在11月19日复牌以来,升达林业因资产重组成功连续封涨停,而中融信托则在复牌当日将全部股票挂涨停板大额交易卖出,未能享受到股票连续涨停的收益。

  根据中融信托的回应,“瞰金73号”属于证券投资产品,非伞形非结构化。日前,该产品净值触及止损线,投资人未能及时补缴保证金,信托公司已经按照信托合同约定进行了止损,目前该产品现已清算,近日按合同对剩余信托财产进行分配。

  未能及时止损的原因,或因前期股市在连续多日跌停时,股票无法交易,很多证券类信托产品都面临亏损超过止损线的问题。

  至于“在开盘后涨停期间卖出”的具体质疑,中融信托并未回应。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股票在跌破止损线后,信托公司一般会第一时间进行交易,以防出现更大亏损。

  投资人应从 正规渠道购买信托产品

  关于举报信中对该项目及中融信托的质疑,中融信托并未全部回应。但是,中融信托有关人士却表示,一家名为“鑫航财富”的网站公布该举报信举报中融信托在信托计划操作中违规,“我司与该网站运营者苏州鑫航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未开展过任何形式的合作,对于上述发布言论诋毁我司的行为,我司已经聘请了律师,在必要时将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去年银监会已经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99号)及执行细则—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以提供咨询、顾问、居间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推介信托计划。此后,信托销售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整肃,很多信托公司都着手建立直销渠道,并已有不少成效。

  中融信托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维护投资人利益和信托市场安全,我司将在未来开展一系列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和网上清查行动,肃清违规代销的现象。”

  根据中融信托有关人士提供的资料,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中融财富累计发行产品超过150只,累计发行规模达到700亿元。“提醒广大投资人,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信托产品,在购买过程中也不要相信除信托公司外任何单位或个人的推介或承诺,产品信息一切以信托合同为准。如果对信托产品有任何问题,也请与信托公司提供的官方客服进行联系。”

  该事件的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7/n428461281.shtml report 2536 本报近日,一封指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涉嫌信托业务违规导致客户巨亏的公开举报信,将中融信托推向风口。该信件指出,中融信托在运作其发行的“中融·瞰金73号证券投资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