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P2P理财:火爆背后存隐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鑫利源高调跑路暴行业问题:向监管者下达战书

来源:京华时报

  近期P2P平台跑路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在11月23日,一家名为鑫利源的P2P平台跑路却高调发公告,此举实属罕见。

  鑫利源平台跑路高调发出公告,被有关人士戏称为“业界良心”。不过,这种发“跑路公告”的做法,明显是对监管者的挑衅与蔑视,甚至可以视为是向监管者下达的战书。尤其是该平台的上线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想上线就上线,想跑路就跑路,这完全就没把监管者放在眼里。

  鑫利源平台的高调跑路所暴露出来的正是目前P2P行业所存在的三大问题。

  一是监管者缺位的问题。尽管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P2P平台划归银监会监管,但实际上对P2P平台的监管不到位现象却是普遍存在。如鑫利源平台高调跑路后,当地银监局和金融办均称“不负责监管”。监管者缺位,这就难怪鑫利源平台压根就没把监管者放在眼里。

  二是P2P监管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平台仍然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实际上,如果有行业规范出台,对P2P平台的门槛加以控制,比如规定P2P平台的注册资金不低于1亿元。如此一来,P2P平台都是有实力作后盾的,这样P2P平台出现跑路现象就会大为减少了。

  三是征信制度建设不完善,更没有将征信制度建设与P2P平台的建设结合起来。比如,这次跑路的鑫利源,早在9月10日该平台便进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黑名单,但大公的信用数据并没有得到国内的认同,也没有受到重视。如果征信制度健全,不仅可以提前发现问题,而且即便是有关当事人跑路了,由于存在征信污点,该当事人未来也只能四处碰壁。

  正是基于上述三大问题的存在,P2P平台问题倍出,跑路一个接一个。实际上,只要能有效解决上述三大问题,P2P平台走向规范也就为期不远了。届时,即便P2P平台想跑路,那也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虽然有关当事人可以跑掉,但当事人的征信记录是永远跑不掉的。

  皮海洲

money.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7/n428447552.shtml report 840 近期P2P平台跑路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在11月23日,一家名为鑫利源的P2P平台跑路却高调发公告,此举实属罕见。鑫利源平台跑路高调发出公告,被有关人士戏称为“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