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 投资者投诉风控漏洞

来源:证券时报
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投资者投诉风控两大漏洞
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投资者投诉风控两大漏洞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日前,有38名投资者向监管层反映,中融信托涉嫌业务违规。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上述投资者系中融信托·瞰金7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中融瞰金73”)的投资人,他们集中 投诉的问题是中融信托风控不力。

  11月25日,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对此向记者回应称:“此事还在调查中,不方便回复更多。”

  另据记者了解,黑龙江银监局正对此事展开核查。

  事件回顾

  按照投资者陈述,从产品成立到合同结束,一切都发展得太快。 “中融瞰金73”于8月3日成立,21日时净值跌破0.92预警线,此时,并未止损。25日,升达林业发布停牌公告,宣布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

  9月2日,净值跌至0.699。此时,客户已经亏损近31%。投资者表示,中融信托清仓了部分股票变现退还客户,还有422万股的升达林业股票因为停牌无法变现退款。

  11月4日,升达林业宣布资产重组成功。升达林业股票于19日复牌,当日,中融信托于9:30将422万股挂涨停板,全部清仓卖出。原本12个月的产品运行期,仅3个月就结束了。

  投资者控诉违规行为

  记者梳理发现,投资者对中融信托的控诉主要集中于两方面。

  第一,风控失察。“中融瞰金73”产品预警线为0.92,止损线为0.9,但仅存续了21天亏损幅度就达30%。

  投资者表示,投顾根本不拥有宣传材料中的经济实力,不具备大量资金调动能力,无力补仓导致股票清盘卖出。此外,中融信托风控措施失察,未能进行有效对冲。

  南方一位信托公司研究人士表示,根据现有的不完全资料分析,“中融瞰金73”是一款阳光私募产品,如果不是主动管理型,信托公司作为通道,是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买卖下单指令由投顾做决策,信托公司负责监督和甄别。

  “该产品投向的两只股票天润曲轴和升达林业,均为中小板股票。从投资分配及风险设置方面,投资顾问实力有限,而信托公司有责任对此进行甄别和监督,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失职。”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第十四条,信托公司应当根据市场情况以及不同业务的特点,确定适当的预警线,并逐日盯市。信托公司管理信托文件约定设置止损线的信托产品,应根据盯市结果和信托文件约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第二,止损不及时。投资者对记者表示,8月下旬,“中融瞰金73”净值开始跌破0.92预警线时,信托公司没有及时止损,而净值跌至0.699时将相关产品果断清仓。

  这点或许是投资者最难接受的,因为产品清盘时点恰巧是升达林业资产重组成功复牌当日。投资者认为,升达林业存在重大利好,有可能弥补部分产品亏损时,中融信托以升达林业涨停板价格7.77元/股全部清仓。

  “中融信托未能履行好受托人义务,造成委托人重大经济损失,严重违反信托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一位投资者称。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产品跌破止损线0.9时,信托方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止损,当净值跌至0.699时,信托方将相关股票清仓“顾理不顾情”,令双方矛盾升级。

  据了解,黑龙江银监局于11月5日收到投资者的信访材料,并向投资者表示已受理相关事项,待银监会核查完毕后,会以书面形式向投资者发送核查情况。

  陈冬生/制表 翟超/制图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6801.htm report 2666 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投资者投诉风控两大漏洞证券时报记者王莹日前,有38名投资者向监管层反映,中融信托涉嫌业务违规。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上述投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投资者投诉风控两大漏洞(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