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末银行资金需求增加 京城房贷较为宽松

来源:京华时报

  逼近年关,银行授信额度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市场上陆续传来银行资金紧张、房贷额度吃紧的消息。记者调查了解到,逼近年底,银行资金需求增加,授信额度紧张,不排除个别银行发生停贷情况。不过,与往年年底时候的住房贷款额度变紧张不同,今年京城房贷较为宽松,银行

住房贷款供大于求。

  银行资金需求增加

  按照惯例,11月末加上逼近年关时节,银行贷款额度普遍偏紧。但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方面普遍表示没有听说“停贷”事宜,但不少银行的业务经理都表示,年底银行的额度的确比较紧张,也有可能有个别银行停止贷款。

  “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纯商业贷款基本一个星期可以下放贷款,目前没有收到停贷通知。”一位国有大行分行经理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惯例,当然不排除额度紧张的银行出现停贷情况”。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监管层监管取消存贷比,改为动态监测指标,银行月末、季末、年末贴息揽储压力减小。但当下银行靠吃息差这一盈利方式没有转变,银行仍需揽储。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银行的“揽储”需求明显增加,资金价格并没有明显上升。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冲击下,资金价格变化较大。近期资金价格波动比较大,下跌趋势,冲日均、冲月末的资金大多已经做好了准备,蓄势待发,就等月末看有没有好时机。”一位北京地区掮客表示。

  京城房贷较为宽松

  据了解,与往年年底时候的住房贷款额度变紧张不同,今年银行住房贷款供大于求。记者采访发现,今年银行在房贷、消费贷的额度都非常充足,大部分银行都维持了原有的优惠政策。

  房贷供大于求或与当年楼市交易疲软有关。据了解,今年北京楼市“金九银十”表现疲软,延续前几个月的下行趋势,成交量萎缩。

  根据链家网研究院统计,9月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自住房)网签量为9250套,环比基本持平。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4518套,环比下降24.5%,同比上涨17.7%。10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290套,环比下降10.4%,纯商品住宅(不包含保障房、自住房以及不限购公寓)成交3731套,环比下降17.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7%。“金九银十”两个月的合计成交量水平与去年基本相当,仅微涨2.3%。

  二手房方面,9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7274套,环比下降9.5%。10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3882套,环比下降19.6%。

  此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总体呈现了逐月上升的态势,但北京的交易规模却是在萎缩的。

  融360数据显示,对于首套房贷,目前京城房贷以基准利率的8.8折为主流房贷利率,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提供该优惠利率,审批时间在5到10个工作日左右,首付仅需三成。

  进入12月份,各家银可能会根据各自年度信审任务完成情况放缓房贷审批速度,但这与货币资金流动性无关。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几家房屋中介代理,他们也都表示,眼下商业住房贷款手续办理较为顺畅。

  链家地产一位房产经纪人表示:“没有感觉到‘停贷’,以前每年年底银行贷款都不好办,今年还挺顺利,如果现在开始办理商业住房贷款,基本上到1月份就能办完手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最紧张的时候是2013年,今年不仅没有房贷额度吃紧,反而比较宽松,目前市场上普遍的贷款利率维持在8.8折,个别一些外资行可以达到8.5折的优惠力度。”

  资金流动性充裕

  资金价格没有明显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上资金比较充足,资金供给较多。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央行等机构采取了多种办法释放流动性。

  “伴随央行今年的连续五次降息,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保持充裕,央行下调SLF利率后,降准、降息预期也随之减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

  上周末,央行宣布,从11月20日开始,对符合央行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分支行SLF利率,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此前,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和7天的利率分别为4.5%和5.5%。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这并不能直接给房贷、贷款市场注入资金,但却可以间接鼓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央行相当于给短期资金紧张的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使金融机构度过短期危机。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牛颖惠

money.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6/n428227101.shtml report 3606 逼近年关,银行授信额度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市场上陆续传来银行资金紧张、房贷额度吃紧的消息。记者调查了解到,逼近年底,银行资金需求增加,授信额度紧张,不排除个别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